• 南方网

  • 南方日报

  • 南方都市报

  • 南方杂志

广州 深圳 珠海 汕头 佛山 韶关 河源 梅州 惠州 汕尾 东莞 中山 江门 阳江 湛江 茂名 肇庆 清远 潮州 揭阳 云浮

东莞松山湖上半年工业投资增61.2% 强心补链构建全链条创新体系

教授博士进镇 创新工厂开花

2020-08-04 06:48 来源:南方网 吴欣宁 陈启亮 黄少宏

  距省委深改委批准东莞建设广东省制造业供给侧结构性改革创新实验区行将一年,东莞先进制造业正迸发强劲的发展新动能。今年上半年,作为广东创新发展高地,东莞松山湖工业投资同比增长61.2%,展现出强劲的反弹势头。教授博士进镇为当地产业赋能成为常态,并通过强心补链为领军企业锻造出创新链长板,同时推动产业链短板变身潜力板,为未来发展积蓄澎湃发展动能。

  远近结合▶▷

  中科院团队成建制“下海”

  材料实验室首席科学家付超领衔的多孔陶瓷及其复合材料团队研发的特殊陶瓷性能突出,打破了国外的技术垄断;曹永革研究员带领团队开发出折射率达2.1的透明陶瓷材料,可破解手机摄像等行业痛点,并成为国内外唯一掌握该技术的团队。

  对科技创新的重视与投入,是驱动松山湖工业投资逆势增长的一大动力。近年来,东莞与中科院之间的创新连线日趋紧密,从过去单点突破为主,逐步走向成建制落地。作为广东省首批启动建设的4家省实验室之一,松山湖材料实验室依托中科院物理所建设,预算投资上百亿元。成立仅一年多时间,实验室创新样板工厂就吸引了包括付超和曹永革在内18支掌握“硬科技”的高水平科研团队进驻,并已在东莞塘厦镇落地先进陶瓷与复合材料研究院,科技成果转化迎来高速发展。

  “创新样板工厂与传统产学研合作不同,其最终考核不看重发表文章,而是看重对产业的实际助力,即完成中试、推向市场,这是最吸引我的地方。”付超说。

  当前,东莞市政府正积极联手中科院共建松山湖科学城,双方将采取“院地合作、所企对接”的模式,由中国科学院着力整合优势创新资源,由东莞市人民政府在土地、资金、政策上给予全方位的支持和保障,以松山湖科学城为抓手,共建综合性国家科学中心先行启动区,构建院地合作与发展新格局。

  “松山湖科学城将大力营造充分尊重信任科学家的创新氛围,给予科学家们充分的自主权开展创新活动。”东莞市委常委、松山湖党工委书记刘炜说,接下来,松山湖科学城将以体制机制创新为突破,从大科学装置、新型研发机构、高科技企业方面等入手,串起全链条创新,打造完善的创新体系,带动更多创新资源的集聚和产业发展。

  长短结合▶▷

  培育领军企业创新链

  除了以科技创新为未来产业投资增量铺垫,松山湖还通过创新服务领军企业来保护核心产业链,培育创新链,带动存量企业增资扩产。园区优化了对在园行业领军企业的追踪服务,加快推进路网升级改造、5G基础设施建设等配套服务,并推动企业围绕数字经济等风口加大设备更新和技改投入,为未来新的增长点打下基础。

  刘炜说,优质的营商环境增强企业在园区发展的信心,还“意外”吸引了上下游企业前来投资,进一步强化了产业链核心环节的集聚。今年上半年,松山湖49个市重大建设项目累计完成投资约65.84亿元,已完成年度计划的86%,完成进度大大快于时间进度。

  毗邻华为南方工厂的东莞记忆存储科技有限公司,其产品市场份额在国内位列第一。“我们通过与在园领军企业联合研发下一代创新产品,抢占市场制高点,形成新的增资扩产需求。”公司负责人张志军说,今年,该企业将投资1.5亿元新建11条产线,优化研发生产设备,并进一步向集芯片设计、制造、销售于一体的综合方案解决商升级。

  依托创新链提升产业链,围绕产业链优化创新链。接下来,松山湖将重点培育高精尖产业,突出龙头企业带动作用,围绕拉长做全产业链,加快集聚一批上下游核心企业,进一步做强产业集群。围绕战略性新兴产业,全力培育高成长性企业,打造细分领域隐形冠军。

  南方日报记者 吴欣宁 陈启亮 黄少宏

编辑:林涛
回到首页 回到顶部

南方报业传媒集团简介- 网站简介- 广告服务- 招标投标- 物资采购- 联系我们- 法律声明- 友情链接

本网站由南方新闻网版权所有,未经授权禁止复制或建立镜像 广东南方网络信息科技有限公司负责制作维护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20-87373397 18122015029 18122015068

ICP备案号:粤B-20050235