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南方网

  • 南方日报

  • 南方都市报

  • 南方杂志

广州 深圳 珠海 汕头 佛山 韶关 河源 梅州 惠州 汕尾 东莞 中山 江门 阳江 湛江 茂名 肇庆 清远 潮州 揭阳 云浮

中大医疗队国际战“疫”显担当

助力多米尼克率先实现确诊病例清零 已护航近千人安全归国

2020-08-03 08:11 来源:南方网 钟哲 梁嘉颖

  南方网讯 7月中旬起,拉丁美洲国家多米尼克开始分阶段重新开放机场。在拉美地区新冠肺炎疫情总体严峻的情况下,多米尼克率先实现了确诊病例清零。该国政府表示,防控疫情取得阶段性成效得益于中国的支持。

  自多米尼克3月19日确诊首例输入性病例以来,已在当地开展工作10个月的中山大学援助多米尼克医疗队迅速采取行动,向当地介绍中国的疫情防控和重症救助等经验,协助当地医疗机构提升抗疫能力,为疫情防控作出重要贡献。

  今年,新冠肺炎疫情全球肆虐,中山大学选派医疗专家支援国际社会共同抗疫,体现了中大人的家国情怀与责任担当。

  郭禹标、熊艳、成守珍、刘大钺、唐可京、林炳亮6位中山大学医疗专家分两批加入中国医疗专家组,赴塞尔维亚支援疫情防控救治工作。他们在援塞期间实地走访了22座疫情较严重城市,与84家医疗机构和公共卫生所进行技术交流,举办25场院感培训,开展103次技术指导,帮助该国制定适合国情的防控策略。为表彰中国医疗队的杰出贡献,塞尔维亚国防部先后向两批专家组颁发象征“保卫国家”的最高荣誉奖章。

  自2月起,中山大学还先后派出多批医疗队员,从越南、泰国、尼泊尔、美国等多国护航近千名中国游客、留学生和侨胞安全归国。他们上机后根据机舱布局,利用一切资源,协同搭建隔离区、缓冲区和洁净区,最大限度保障航班防疫安全;对乘客进行定时体温测量,定时巡查乘客安全状况,处理突发意外情况,分别在污染区、缓冲区对空乘人员予以逐个指导、监督,最大程度避免工作人员潜在感染的可能;准备急救设备、药品、消毒用品等爱心物资。

  南方日报记者 钟哲 实习生 梁嘉颖

编辑:周存
回到首页 回到顶部

南方报业传媒集团简介- 网站简介- 广告服务- 招标投标- 物资采购- 联系我们- 法律声明- 友情链接

本网站由南方新闻网版权所有,未经授权禁止复制或建立镜像 广东南方网络信息科技有限公司负责制作维护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20-87373397 18122015029 18122015068

ICP备案号:粤B-20050235