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南方网

  • 南方日报

  • 南方都市报

  • 南方杂志

广州 深圳 珠海 汕头 佛山 韶关 河源 梅州 惠州 汕尾 东莞 中山 江门 阳江 湛江 茂名 肇庆 清远 潮州 揭阳 云浮

【志愿者风采】孙岐坤:13年公益圆了5600名贫困生求学梦

2020-08-02 09:39 来源:南方网

  “瓦蓝栈公益”创建于2011年,致力开展助学行动,在东莞公益界享有一定声誉。它的创始人孙岐坤,自2007年至2019年,累计开展志愿服务超过18540小时,足迹遍布广东、广西、贵州、新疆等贫困地区,资助的贫困学生达5600多名,经他手发放的各项善款超过1862万元。2019年,孙岐坤先后被评选为东莞市第七届道德模范、广东省文明办第三季度“广东好人”。

瓦蓝栈公益。(来源:受访者供图)

  与公益结缘 创建“瓦蓝栈”

  孙岐坤是山东烟台人,1999年来到东莞工作,目前是一家企业的中层管理人员。2007年,他在工作之余加入东莞市志愿者拓展服务总队,结识了一批志同道合的朋友,并以群主身份创建了一个名叫“同一片蓝天下”的QQ群,“大家有着相同的目标,希望能为这座城市做些有益的事情。”

  为汶川地震捐款、服务居家老人、关怀残疾人士……在各类公益服务中,孙岐坤的心境逐渐改变,他喜欢上这份工作,“尤其是2008年,志愿者们积极发动群众为汶川灾区捐款,让大家的心走到了一起。”同时,他也想到,志愿服务不能仅限于在东莞本土开展,应该把它做到外地去。经过考虑,他选择开展助学行动。

  2009年,孙岐坤出任东莞市志愿者拓展服务总队瓦蓝分队队长,开启了以“瓦蓝助学项目”为主的公益之路。2011年,东莞市瓦蓝栈公益服务中心注册成立,孙岐坤担任中心理事长和法人代表。2014年,东莞市瓦蓝栈志愿服务总队批准成立,标志着“瓦蓝栈”从一个松散的志愿者服务队慢慢向一个专业运营、管理规范、服务丰富的公益机构转变。

  2016年,孙岐坤带领团队筹资200万元,正式成立“东莞市瓦蓝栈公益基金会”,用于开展包括瓦蓝助学行动、新莞人子女资助计划、助学圆梦、圆梦100、特殊儿童救助帮扶等多个项目。

瓦蓝助学行动。(来源:受访者供图)

  “收获要比付出更加多”

  “每个孩子在拿到助学金那一刻都会露出灿烂的笑容,但到了道别时,他们挥舞着小手,甚至会抱住我们志愿者,哭着说‘哥哥姐姐不要走’。每当这时,我就会感到,自己所做的事情是有意义的。”孙岐坤感慨地说。

  2009年,团队正式开启助学项目,也在那年,他创造了全年外出12次开展公益服务的纪录。至今,公益助学活动已开展十多年时间。孙岐坤坦言,团队绝大多数成员并不是有钱人,大家往往将最好的东西带给贫困家庭,留给自己的只有“凑合和将就”。“活动都是各自出费用、出力气,确定资助对象后,还要寻找资助人,并对学生进行长期跟踪。”他记得,团队成立初期,他每年都会掏出2万多元,全部用于公益事业中。

  “当然,收获要比付出更加多。”孙岐坤说。13年间,他带领的“瓦蓝栈公益”吸引了3000多名活跃志愿者参与,共资助贫困学生超过5600名,走访调查学生23500多名,与45家企业建立合作关系,寻找到2290名左右资助人,投入公益活动的善款总额超过1862万元。

  孙岐坤希望,将来能有更多同行人一起践行“海纳百川,厚德务实”的精神,将东莞友善之城、文明之城的城市形象传播出去。

  (作者单位:东莞报业传媒集团)

编辑:李润芳
回到首页 回到顶部

南方报业传媒集团简介- 网站简介- 广告服务- 招标投标- 物资采购- 联系我们- 法律声明- 友情链接

本网站由南方新闻网版权所有,未经授权禁止复制或建立镜像 广东南方网络信息科技有限公司负责制作维护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20-87373397 18122015029 18122015068

ICP备案号:粤B-20050235