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南方网

  • 南方日报

  • 南方都市报

  • 南方杂志

广州 深圳 珠海 汕头 佛山 韶关 河源 梅州 惠州 汕尾 东莞 中山 江门 阳江 湛江 茂名 肇庆 清远 潮州 揭阳 云浮

“低糖”电饭锅怎么选?省消委会发布消费提示

2020-08-02 07:17 来源:南方网 王佳欣

  南方网讯 “敞开吃,血糖不升高”、“让控糖人士也能正常吃饭”……近年来,随着健康饮食观念的普及,市场上出现了一种宣称“低糖”“降糖”或“脱糖”的电饭锅产品(下称“低糖”电饭锅),引发不少消费者的关注。

  作为新兴消费品,“低糖”电饭锅产品性能如何?确实具有“低糖”功能吗?笔者从广东省消委会获悉,为掌握“低糖”电饭锅产品真实情况,引导科学消费,推动行业健康发展,省消委会于今年3月至7月联合佛山市消委会,委托第三方检测机构——威凯检测技术有限公司,开展了“低糖”电饭锅商品比较试验。

  本次比较试验20款测试样品,均由消委会工作人员通过线上线下渠道,模拟实际消费购得,价格从198元/台到1699元/台不等,覆盖高中低档产品,基本涵盖了市场上“低糖”电饭锅产品的主流品牌和重点型号。为突出针对性、实用性、客观性,本次比较试验在测试产品安全性的基础上,重点选取了蒸煮米饭的还原糖含量、抗性淀粉含量两项行业认可度高、性能代表性强的功能指标进行测试。

  从比较试验结果来看,在功能效果方面,20款样品中有18款样品低糖档位蒸煮的米饭与普通米饭相比,还原糖含量有不同程度减少,而抗性淀粉含量不同程度增加,说明大多数“低糖”电饭锅样品具有一定的“减少米饭糖类含量”的功能效果。但值得特别注意的是,本次比较试验未涉及消费者实际食用“低糖”电饭锅煮出的米饭后的血糖变化情况,即虽然“低糖”电饭锅能在不同程度上减少米饭的还原糖含量,增加抗性淀粉含量,但并不等同于食用“低糖”米饭就直接降低人体血糖含量。广大消费者应科学看待“低糖”电饭锅的功能效果,必须清楚食用“低糖”米饭不能作为“降血糖”的主要方式,特别不能取代有关药物的作用。

  此外,本次比较试验发现,低糖电饭锅关于“降糖”的功能宣传,容易产生误导,让消费者误以为该产品具有“降血糖”的功能。宣传同时还存在该类产品宣称的功能指标和参照对象不明确、大部分样品宣称的效果与测试结果不一致等问题。因此,消费者要正确看待产品的广告宣传,购买前可向导购员问清楚产品功能效果是否有技术鉴定报告,如果产品宣称的降糖率高达60%以上,又没有第三方检测机构的鉴定报告或证书做技术支撑,建议慎重购买。如果产品宣称降低淀粉率,与实际的降糖效果核心指标关联性不大,也建议慎重考虑购买。

  结合本次比较试验情况,广东省消委会向生产厂家提出以下建议:重视消费者食用体验,重视产品质量研发提升,为消费者提供更多优质创新产品;加强研究,推动“低糖”电饭锅性能标准的制定和发布,促进行业健康可持续发展。

  南方日报记者 王佳欣 通讯员 粤消宣

编辑:李润芳
回到首页 回到顶部

南方报业传媒集团简介- 网站简介- 广告服务- 招标投标- 物资采购- 联系我们- 法律声明- 友情链接

本网站由南方新闻网版权所有,未经授权禁止复制或建立镜像 广东南方网络信息科技有限公司负责制作维护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20-87373397 18122015029 18122015068

ICP备案号:粤B-20050235