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南方网

  • 南方日报

  • 南方都市报

  • 南方杂志

广州 深圳 珠海 汕头 佛山 韶关 河源 梅州 惠州 汕尾 东莞 中山 江门 阳江 湛江 茂名 肇庆 清远 潮州 揭阳 云浮

台风“森拉克”或给广东带来持续降雨

预计今日登陆越南北部,广东启动防风Ⅳ级应急响应

2020-08-02 06:58 来源:南方网 张子俊 谢庆裕

  南方网讯 8月1日14时,南海热带低压加强为今年第3号台风“森拉克”,受其影响广东未来几天将有持续降雨,降温效果明显,但也需防御强降雨可能造成的次生灾害。

  鉴于“森拉克”将给我省带来持续风雨影响,省三防办、省应急管理厅于8月1日15时30分,在维持防汛Ⅳ级应急响应的同时,启动防风Ⅳ级应急响应。此前,琼州海峡已于7月31日18时全线停航。

  “森拉克”在8月1日14时形成后继续向西移动,在15时前后掠过海南省三亚市南部海面,16时台风中心位于海南省三亚市偏西方向约20公里的海面上,中心附近最大风力8级。该风暴中心将以每小时25公里左右的速度向西偏北方向移动,预计2日白天在越南北部沿海地区登陆。

  虽然“森拉克”不会登陆广东,但其外围环流会对广东产生较大影响,粤西和珠江三角洲沿海市县、广东海面、南海中北部海面出现较大风,1日全省多地出现大范围降雨。

  省气象台预计,未来几天降雨依旧。2—3日,粤东有暴雨、局部大暴雨,珠三角、粤西有大雨、局部暴雨,其余市县有雷阵雨,各地最高气温:粤北大部分市县32—34℃,其余市县普遍介于28—31℃。

  4日,粤东有暴雨、局部大暴雨,其余市县有大雨、局部暴雨,各地最高气温:粤北大部分市县31—34℃,粤东27—29℃,其余市县普遍介于29—31℃。

  同时,2日广东海面、南海中北部、北部湾海面、琼州海峡普遍有平均6—7级阵风、8—9级大风。

  链接

  为什么今年7月台风“爽约”?

  以命名台风为标准,今年7月无一个台风登陆广东,台风为何“爽约”?

  广东省气候中心正研级高工胡娅敏介绍,一方面是因为今年7月,副高脊线位置比常年同期偏南5—10°,并且整体偏强、偏大,西伸脊点偏西,使得台风生成源地——热带西太平洋地区对流活动受到极大抑制,挤压了台风生存空间。

  而副高异常强盛,又与厄尔尼诺不无关联。2019年秋季经历了一次弱厄尔尼诺事件,同时北印度洋海温偏暖,导致副高偏强。

  台风“爽约”,还与南半球越赤道气流及南海季风有关。今年夏季,南半球澳大利亚冷空气活动偏弱,导致其向北的越赤道气流偏弱,“推动力”不足。5月下半月以来,南海季风异常偏弱,同时,由于副热带高压异常导致其南侧广阔西太平洋和南海海域为强劲的偏东风所控制,季风槽难以在西太平洋和南海形成。

  因此,南海及菲律宾以东热带洋面对流云团活动较常年同期偏弱,不利于台风生成。

  南方日报记者 张子俊 谢庆裕 通讯员 粤应宣

编辑:李润芳
回到首页 回到顶部

南方报业传媒集团简介- 网站简介- 广告服务- 招标投标- 物资采购- 联系我们- 法律声明- 友情链接

本网站由南方新闻网版权所有,未经授权禁止复制或建立镜像 广东南方网络信息科技有限公司负责制作维护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20-87373397 18122015029 18122015068

ICP备案号:粤B-20050235