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南方网

  • 南方日报

  • 南方都市报

  • 南方杂志

广州 深圳 珠海 汕头 佛山 韶关 河源 梅州 惠州 汕尾 东莞 中山 江门 阳江 湛江 茂名 肇庆 清远 潮州 揭阳 云浮

广东开展整治突出毒品问题三年行动

到2022年,构建完善具有广东特色的毒品问题治理体系

2020-07-31 07:08 来源:南方网 汪棹桴

  南方网讯 7月29日,广东召开全省全民禁毒工程总结暨整治突出毒品问题部署电视电话会议,记者了解到,自2017年3月实施三年“全民禁毒工程”以来,广东全省毒情形势实现重大好转,禁毒工作取得了“八升八降”的重要阶段性明显成效。公安机关110接报的各类涉毒警情数量连续两年以30%左右的幅度下降。

  广东目前已从全国毒情快速蔓延地区转为蔓延缓慢地区。全省被列为全国毒品问题严重地区的6个县市区中,广州白云区、深圳宝安区、汕尾陆丰市、茂名电白区实现摘帽,湛江雷州市、揭阳惠来县降至最低整治级别。

  针对病残吸毒人员收治管控难题,目前全省各地至少建成了一间病残吸毒人员收治场所,全省(含县、市、区)共计42间,累计收治2.7万人次,实现了病残吸毒人员“零拒收”。

  针对毒品中转集散问题,广东筑牢“海陆空邮”防线。在加强社会管控的同时,广东坚持“请进来、打出去”,不断加强对于跨区跨境毒品犯罪的打击力度。三年来,广东禁毒工作的重心明显发生了改变:过去“以打为主、打防结合”,如今“综合治理、打防并举”;过去是“专业化打击一手硬、社会化工作一手软”,如今是执法打击、预防宣教、社会帮教工作齐发力;过去的工作主体是政法部门,如今依靠了全民力量推动禁毒。

  在29日召开的会议上,记者了解到,我省禁毒部门将从严厉打击涉毒犯罪、开展制毒物品清理整顿、遏制毒品滥用、推进禁毒宣传教育、深化禁毒科技创新应用、推进禁毒综合治理等六大方面入手,开展整治突出毒品问题三年行动。

  行动将按照第一年攻坚整治、第二年巩固提升、第三年争先创优的实施路径,集中攻坚解决老问题,全力防范化解新风险,实现战果有新提升、整治有新成效、形势有新好转,推动禁毒工作从“整治突出毒品问题”向“打造禁毒示范典型”转型升级,实现各项工作走在全国前列,构建完善具有广东特色的毒品问题治理体系。

  具体到2020年底,基本实现病残吸毒人员全收治、戒毒康复人员不漏管。2021年,党委领导、政府负责、社会共治、公众参与的禁毒工作格局进一步健全。到2022年,建设形成全链条打击毒品犯罪、全要素监管制毒物品、全环节服务管理吸毒人员、全方位毒情监测预警、全覆盖毒品预防教育、全层级落实禁毒工作责任的广东特色毒品问题治理体系。

  南方日报记者 汪棹桴

编辑:杨格
回到首页 回到顶部

南方报业传媒集团简介- 网站简介- 广告服务- 招标投标- 物资采购- 联系我们- 法律声明- 友情链接

本网站由南方新闻网版权所有,未经授权禁止复制或建立镜像 广东南方网络信息科技有限公司负责制作维护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20-87373397 18122015029 18122015068

ICP备案号:粤B-20050235