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南方网

  • 南方日报

  • 南方都市报

  • 南方杂志

广州 深圳 珠海 汕头 佛山 韶关 河源 梅州 惠州 汕尾 东莞 中山 江门 阳江 湛江 茂名 肇庆 清远 潮州 揭阳 云浮

广东举办研讨会聚焦新冠病毒分析测试技术与产品 30分钟快检产品未来或进社区进家庭

2020-07-30 07:03 来源:南方网 卞德龙

广州国际分析测试及实验室设备展览暨技术研讨会展会现场。南方日报记者 李细华 摄

  南方网讯 7月29日,由广东省科技厅主办的“分析测试技术与产品在新冠病毒检测中的应用推广”专题研讨会在广州举行,8位来自科研机构和企业的专家现场分享了科技抗“疫”的实践与成果。记者获悉,目前我省科研团队正在抓紧研制核酸快速检测产品,以适应和满足当前形势所需。

  检测技术和产品是科学防控传染病,对疫情做到早发现、早报告、早诊断,有效控制传染病疫情扩散蔓延的关键。据广州再生医学与健康广东省实验室临床转化部副部长松阳洲介绍,目前在实验室进行的新冠病毒核酸检测耗时较长,一般为4小时以上,对样本的储运、操作人员的技术水平等要求也较高。松阳洲教授团队致力于开发适用于基层诊疗、现场疫控等场景的“一步法”核酸快速检测试剂盒及检测卡产品,解决现有检测方案依赖高值仪器及专业操作人员的问题。

  快速检测产品可以起到什么作用?“大家可设想以下场景:借助快速检测产品,在航班上就可对所有入境乘客进行核酸检测,乘客入关时就已有检测结果,从而助力精准防控。”松阳洲说。

  “全封闭手动核酸样本提取装置实现现场操作,并且30分钟左右即可完成检测。从技术要求上看,一般技术人员、甚至普通人经过简单训练都可以操作,为产品在社区、家庭等场景下投用打下基础。”松阳洲说,将来快速检测产品可以直接在海关、机场等出入境关口以及基层医院、社区进行应用,在保证检测准确率的同时大大节约了时间,也节省了购置大型仪器的成本。

  松阳洲透露,相关快速检测产品的生产准备工作基本就绪,但距离面向市场及投入使用仍需经过临床试验、审批及量产等阶段。

  事实上,检测产品研发始终是广东省疫情防控科研攻关重点方向。据省科技厅二级巡视员龚建文介绍,广东布局30个检测产品研发,并成立传染病诊断试剂产业技术创新联盟,截至7月28日,广东企业累计生产检测产品超过1.92亿人份,不仅能满足国内需求,还向全球70多个国家和地区销售超过1.05亿人份。

  除检测产品外,广东企业还将检测设备、技术送到省外甚至境外。深圳华大基因科技有限公司CEO尹烨、广州金域医学检验集团股份有限公司副总裁谢江涛分别介绍了各自企业驰援疫情防控重点地区的经验。

  南方日报记者 卞德龙 实习生 黄晓彤

编辑:郭昊奇
回到首页 回到顶部

南方报业传媒集团简介- 网站简介- 广告服务- 招标投标- 物资采购- 联系我们- 法律声明- 友情链接

本网站由南方新闻网版权所有,未经授权禁止复制或建立镜像 广东南方网络信息科技有限公司负责制作维护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20-87373397 18122015029 18122015068

ICP备案号:粤B-20050235