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南方网

  • 南方日报

  • 南方都市报

  • 南方杂志

广州 深圳 珠海 汕头 佛山 韶关 河源 梅州 惠州 汕尾 东莞 中山 江门 阳江 湛江 茂名 肇庆 清远 潮州 揭阳 云浮

【解放军报】一座城市的精神图腾

2020-07-29 14:27 来源:解放军报

  不少城市,都评选过符合城市精神气质的市花。作为一座历史悠久的现代大都市,广州也同样如此。广州,又名花城,一年四季,百花绽放,五彩斑斓。但是,广州的市花,既不是雍容华贵的牡丹,也不是芳香四溢的玫瑰,更不是色彩绚丽的三角梅,而是朴实无华的英雄之花——木棉。

  就像龙是中华民族的图腾一样,它反映了华夏儿女勇猛顽强、积极向上的精神品质。而一座城市的市花,也折射出这座城市的本质特征,是一座城市的精神图腾。木棉花即使凋落,也保持着无畏的姿态,选择英雄花作为市花,也体现这座城市延续英雄气概、不畏生死、敢为人先的精神特质。

  不管经济如何繁荣发展,广州人的骨子里始终有种国防情结。

  世界上没有无缘无故的恨,也没有无缘无故的爱。广州人对英雄的崇敬,也许始于历史的昭示。

  自3世纪30年代起已成为海上丝绸之路主要起点港口的广州,曾在很长一段时间里是中国第一大港、世界著名的东方古港。那时的广州人就深知,发达的商业,需要强兵来守卫。否则,获得的财富就难有安全感。所以,广州很早就建有城墙。

  公元前214年,秦始皇在派兵征服岭南后,就修筑了最早的广州城——番禺。唐代的广州,已形成牙城、子城和罗城的“三重”格局。南汉将广州城规划为宫城、皇城和郭城。宋代的广州为保护新兴西部商业区和外商聚居地,扩筑了西城。明朝将领朱亮祖再修广州城,合宋元时的三城为一城。此后又向北部和东部扩展市区,加筑外城,周长达10多公里。1757年,清政府实行“一口通商”,广州成为当时中国唯一的对外通商口岸,商业更加繁盛。

  但以英国为首的西方列强,对东方这片富得流油的大地虎视眈眈,强行通过广州等地向中国推销鸦片,以掠夺中国的真金白银。1839年3月10日,一身豪气的民族英雄林则徐,作为钦差大臣来到广州。此后,他下令收缴大量鸦片,运至虎门销毁。军事实力不断扩张的英帝国岂甘罢休,第一次鸦片战争就此拉开帷幕。为了防止中华民族陷入灭顶之灾,多少英雄豪杰血洒疆场。

  那时的广州人就明白,经济再发达、商业再兴旺,没有强大的军事做保障,没有英雄们的守护,被入侵者蹂躏则成为必然。历史也不断证明这一点,那些曾经富有、不重国防的国家,面对强敌入侵不堪一击。

  一个没有英雄的民族是悲哀的,而有了英雄不尊崇的民族是无望的。因此,改革开放后日益富裕起来的广州人,始终站在战略高度支持国防建设,让军人成为全社会尊崇的职业。

  尊崇产生荣誉感,荣誉产生使命感,使命催生英雄气。难怪拿破仑当年放言:给我足够的勋章,我可以征服世界。

  当英雄真正成为一个民族的精神图腾,这个民族就有了不可战胜的力量。

编辑:许萌萌
回到首页 回到顶部

南方报业传媒集团简介- 网站简介- 广告服务- 招标投标- 物资采购- 联系我们- 法律声明- 友情链接

本网站由南方新闻网版权所有,未经授权禁止复制或建立镜像 广东南方网络信息科技有限公司负责制作维护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20-87373397 18122015029 18122015068

ICP备案号:粤B-20050235