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南方网

  • 南方日报

  • 南方都市报

  • 南方杂志

广州 深圳 珠海 汕头 佛山 韶关 河源 梅州 惠州 汕尾 东莞 中山 江门 阳江 湛江 茂名 肇庆 清远 潮州 揭阳 云浮

正增长!广东上半年一般公共预算收入6460.10亿元 6月转负为正

2020-07-29 07:00 来源:南方网 余嘉敏 骆骁骅

  南方网讯 7月28日,省财政厅向省十三届人大常委会第二十二次会议上报告2020年上半年预算执行情况。今年1—6月,全省一般公共预算收入完成6460.10亿元,同比下降5.8%;支出完成8237.38亿元,同比下降8.5%。

  省财政厅相关负责人透露,今年受到疫情和减税降费等多重因素影响,全省财税收入出现前所未有的下降态势。二季度随着“双统筹”政策效用逐步显现,我省主要经济指标呈现恢复改善势头,推动全省收入降幅有效收窄回稳。

  从数据上看,上半年全省一般公共预算收入比一季度收窄2.6个百分点,降幅比全国地方平均水平高2.1个百分点。6月份当月转负为正,实现2.2%的正增长。

  上半年全省税收收入降幅(-11.2%)比一季度收窄4.7个百分点,主体税种直接收入降幅(-13.4%)比一季度收窄3.3个百分点;来源于第二、第三产业的地方税收降幅分别比一季度收窄7.8、4.2个百分点。

  省财政厅预计,全省一般公共预算收入降幅有望逐步收窄,或将呈现前低后稳态势。

  在政府性基金方面,1—6月,全省政府性基金预算收入完成2581.3亿元,增长28.4%;支出完成4017.78亿元,增长29.9%。省级政府性基金预算收入完成20.49亿元,同比下降45.2%;支出完成440.05亿元,增长618.5%。对此,省财政厅有关负责人解释称,主要归因于新增地方债资金到位。

  在国有资本经营预算方面,1—6月,全省国有资本经营预算收入完成157.33亿元,同比下降14.0%;支出完成74.42亿元,增长7.4%。省级国有资本经营预算收入完成31.94亿元,同比下降12.2%;支出完成16.58亿元,增长76.7%。

  报告显示,为支持复工复产,我省落实减税降费政策,1—5月全省实现减税降费1273.3亿元,其中,新出台支持疫情防控和经济社会发展的税费优惠政策新增减税降费(含社保费)802.2亿元,2019年更大规模减税降费政策在2020年继续实施形成的减税降费471.1亿元。

  在支出预算执行上,受今年疫情影响和去年同期高基数影响,上半年全省一般公共预算支出同比下降8.5%,但全省民生支出继续保持占比七成,比上年同期高出0.8个百分点。1—6月,全省各级财政已下达拨付用于十件民生实事的资金551.41亿元,完成年初预算的78.3%。

  与此同时,疫情防控经费保障力度不断加大,我省试行“三保”专户,加大对困难县区财力倾斜,县区各月“三保”支出均已及时足额安排。中央直达资金除部分按规定预留资金外,其余资金已全部及时下达市县基层。此外,我省在全国率先发行提前下达新增债券2489亿元,支出进度达86.9%。

  省财政厅预计,全省一般公共预算支出加上今年发行的债券资金和中央直达资金后,预计总体支出规模将大于上年。

  南方日报记者 余嘉敏 骆骁骅

编辑:郭昊奇
回到首页 回到顶部

南方报业传媒集团简介- 网站简介- 广告服务- 招标投标- 物资采购- 联系我们- 法律声明- 友情链接

本网站由南方新闻网版权所有,未经授权禁止复制或建立镜像 广东南方网络信息科技有限公司负责制作维护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20-87373397 18122015029 18122015068

ICP备案号:粤B-20050235