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南方网

  • 南方日报

  • 南方都市报

  • 南方杂志

广州 深圳 珠海 汕头 佛山 韶关 河源 梅州 惠州 汕尾 东莞 中山 江门 阳江 湛江 茂名 肇庆 清远 潮州 揭阳 云浮

2019年度审计报告出炉 财政资金花不出问题仍存在

169亿元债券资金“躺”账上

2020-07-29 07:00 来源:南方网 余嘉敏 骆骁骅

  资金“躺”在账上不下发的情况在我省仍存在。7月28日,2019年度省级预算执行和其他财政收支的审计工作报告提交省十三届人大常委会第二十二次会议审议。报告显示,我省仍有不少财政资金“躺”在账上未使用,特别是新增地方债资金不下发的情况仍然存在。截至2019年底,全省共有169亿元债券资金未形成实际支出,占当年全省新增地方政府债券的7.8%。

  “六稳”政策

  6个项目拖欠民营中小企业工程款等2.62亿元

  今年的报告以专题的形式集中反映了“六稳”政策跟踪审计情况,显示存在部分地区失业保险支持稳岗政策覆盖面不够广、重点群体就业税收优惠政策受惠面较窄、一些外经贸发展资金使用效益不高、外资研发中心税收优惠政策红利未能有效释放、部分市县清欠民营企业中小企业账款政策落实不到位等问题。

  具体来看,一些惠企利民政策虽已出台,但知晓度、到达率不高。根据“广东外资十条”规定,经省商务厅认定的外资研发中心,进口科技开发用品免征进口环节关税、增值税、消费税,采购国产设备全额退还增值税。

  然而,审计部门在对省商务厅以及珠三角9个市“外资十条”实施情况进行专项审计时发现,2018年至2019年11月,有20个市没有外资企业享受到上述优惠政策。

  报告显示,在“稳就业”政策落实上,有2个市和3个县享受失业保险稳岗返还补贴的企业占符合条件企业比例低于5%。2019年,20个市1308名应届高校毕业生登记注册个体工商户,其中1032名未享受该项税收优惠。

  在对广州、深圳等13个市进行“稳外贸”政策落实情况审计时发现,截至去年6月底,有9个市的1.89亿元省级外经贸发展资金闲置半年以上,其中1914.55万元闲置2年以上。截至2020年6月,9市已全部整改。

  报告提到,截至今年3月底,全省2016至2018年间的177个国省道新改建和路面改造项目中仍有94个未完工,占比53%,涉及总投资235.3亿元、里程1831公里,累计投资完成率仅27%,还有13个项目尚未开工建设。

  审计还发现,有6个政府投资建设项目拖欠民营中小企业工程款等费用,涉及金额2.62亿元;有3个县的2.34亿元拖欠账款未落实清偿计划;有7个市未及时退还涉企保证金,涉及金额7450.28万元。

  省属国企

  17.61亿元项目违规招标

  为落实省人大常委会报告国有资产管理情况制度要求,今年首次在报告中集中反映省属国企、省级预算单位、省属高校及自然资源资产等国有资产及国有资源审计情况。

  根据对铁投集团、粤海集团、粤科集团、出版集团4户省属企业及省国资委监管18户企业重大投资和资产处置情况的专项审计,发现有1户企业将募集的专项基金41亿元用于股票定增等市场化运作,造成账面浮亏5.4亿元;有2户企业10个项目未按规定进行招标,涉及金额17.61亿元。

  今年审计部门还对华南农业大学、广东药科大学2所省属高校财务收支及相关国有资产管理控制等情况进行审计,发现2所高校出租收入未按“收支两条线”规定上缴财政,涉及金额5966.42万元。2所高校有213台(套)仪器设备或信息系统因论证不充分或维修不及时等原因长期闲置,涉及金额1.01亿元。

  在基建管理方面,2所高校共有157个已完工程项目长期未按规定办理工程结算和竣工财务决算,涉及金额4.68亿元;有93个工程项目存在多付工程款、结算依据不足、未按合同主张权益等问题,涉及金额4.39亿元。

  资金使用管理

  逾28亿元乡村振兴资金闲置1年以上

  在2019年度的审计报告中,审计全覆盖的范围继续拓展。审计部门对110家省级一级预算单位2019年度预算执行情况进行全覆盖审计,延伸审计所属单位277个。

  审计结果表明,项目支出预算存在执行不严格问题,有39个部门、22个下属单位129个当年安排的项目预算执行率低于50%,涉及未执行资金2.82亿元。

  在收支预算执行方面,审计发现有4个县通过空转、财政垫付税款等方式虚增预算收入15.53亿元。有2个市、8个县用“以拨代支”等方式将国库资金拨入财政专户或预算单位账户,多列当年预算支出55.42亿元。此外,有3个县将4.88亿元基础设施配套费基金、土地出让金等收入用于日常经费等支出。

  审计部门对汕头等14个市2019年精准扶贫、精准脱贫政策落实及资金使用情况进行了第4轮跟踪审计,发现有9个市的11个县27个项目资金投资到经营效益差、财务管理不健全的企业或合作社,涉及金额4.31亿元;有11个市的13个县投入的23个项目荒废、闲置,涉及金额6149.65万元。

  此外,有9个市的9个县13个项目扶贫资金被镇政府、村委会超范围使用或投入企业、合作社后被抽逃、挪用,涉及金额5492.66万元;有12个市本级及所辖县的10.03亿元扶贫资金闲置1年以上未发挥效益。

  资金使用效率问题在一些专项资金项目上较为突出,对汕头等14个市、珠三角5个市的3个区、4个镇进行乡村振兴专项审计发现,截至2019年9月底,有12个市乡村振兴资金闲置1年以上,涉及金额28.54亿元,最长闲置时间达25个月,涉及金额3.18亿元。

  与此同时,还有5个市“四好农村路”路面硬化、“畅返不畅”路段整治、农村公路危桥改造整治等专项任务完成率低于50%,3个市的3个区高标准农田建设和管护资金共计1.32亿元长期闲置未使用,其中管护资金闲置最长时间达7年。

  重大民生事项

  1447套公租房开工超过3年仍未建成

  去年,我省聚焦重大民生政策落实情况加大审计力度。在对韶关、东莞2个市2019年度医疗保险基金的筹集、管理使用及相关政策落实等情况进行审计时,审计发现仍有10002名已参保的困难群众未获得个人缴费财政资助。

  棚户区改造政策落实不到位和公租房管理使用不合规等问题在汕头、梅州、东莞、茂名、揭阳5个市中较为明显。审计发现,截至2019年底,有1个市1个区3个棚改项目涉及682套安置房长期未开工,已支付逾期过渡安置费530.35万元;有1个市安置区2017年已建成的2169套棚改安置房,但并未办理竣工验收;还有3个市5个项目1447套公租房已开工超过3年且超过施工合同约定仍未建成,最早的开工时间为2014年。

  截至2019年底,上述5市有4841户不符合条件的住房保障对象仍继续享受住房保障待遇,有1821套公租房分配后长期闲置,5.74亿元保障性安居工程专项资金超过2年未使用。

  对于审计发现的问题,去年省审计厅共移送问题线索234起,其中公共资源管理领域违纪违规问题线索占比超过一半,为128起,另有民生领域侵害群众利益问题线索41起、工程建设领域违法违规问题线索26起。截至今年5月底,相关部门已处理公职人员等309人。

  南方日报记者 余嘉敏 骆骁骅

编辑:郭昊奇
回到首页 回到顶部

南方报业传媒集团简介- 网站简介- 广告服务- 招标投标- 物资采购- 联系我们- 法律声明- 友情链接

本网站由南方新闻网版权所有,未经授权禁止复制或建立镜像 广东南方网络信息科技有限公司负责制作维护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20-87373397 18122015029 18122015068

ICP备案号:粤B-20050235