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南方网

  • 南方日报

  • 南方都市报

  • 南方杂志

广州 深圳 珠海 汕头 佛山 韶关 河源 梅州 惠州 汕尾 东莞 中山 江门 阳江 湛江 茂名 肇庆 清远 潮州 揭阳 云浮

1—6月广东城镇新增就业人数58.02万,就业态势总体可控

打出组合拳 守住“压舱石”

2020-07-26 07:18 来源:南方网 肖文舸 欧志葵 黄鸿基

珠海市职业训练指导服务中心培训“粤菜师傅”。南方日报记者 钱文攀 摄

  暑气渐盛,早上9时,陈务华和师傅高庠飞提上竹筐,进山挖笋。今年,在外打工的他受疫情影响回到家乡肇庆,拜“粤菜师傅”高庠飞为师学习厨艺,家门口的新工作让他的收入有了保障,还能照顾家人。

  有人换了更好的工作,还有人“喜提”第一份工作。7月,23岁的黄晓呈获评“第20届全国青年岗位能手”,去年在第45届世界技能大赛上勇夺数控车项目金牌的他还有一个新头衔——广东省机械技师学院数控车实习指导教师。此时的黄晓呈正指导师弟师妹们征战正在进行中的广东省第一届职业技能大赛,用技能为自己赢一个好未来。

  这是广东稳就业的一个缩影。今年以来,随着疫情防控进入常态化,广东复工复产、复商复市扎实推进,特别是“粤菜师傅”“广东技工”“南粤家政”三大工程齐发力,守住就业这块经济平稳发展的“压舱石”。

  1—6月,全省城镇新增就业人数58.02万,完成全年目标任务的48.4%;一季度城镇调查失业率5.3%,低于全国5.9%的水平,控制在5.5%的目标范围内,就业态势总体可控、逐步回暖。

  “粤菜师傅”工程助困难群体找到工作

  “这几年家乡环境越来越好,很多人来旅游,有农家乐的需求;而且我们这本身就有很多特色美味的食材,所以我回来尝试创业。”曾经在北京当厨师的高庠飞回到家乡肇庆,办起了农家餐馆。恰逢广东实施“粤菜师傅”工程,他被授予“竹乡名厨”,生意愈发红火。

  “现在我店里有十个员工,都是村里老乡,帮他们解决了工作问题,平时还向他们采购一些农副产品。现在人手有点紧张,我还想多招几个人过来帮忙。”高庠飞说:“最近我还参加了‘粤菜师傅’培训班,提升厨艺之余,还学习餐饮管理等知识。”

  今年1—6月,广东开展“粤菜师傅”培训1.7万人次,直接带动5.4万人就业创业。“粤菜师傅”工程为不少困难群众解决了就业问题。

  “五十多岁转行成了‘粤菜师傅’。”来自茂名信宜市的陆科明之前在广州的工厂打工,因为厂里效益不好,他失业返乡。通过参加免费的“粤菜师傅”培训,他练了几道拿手好菜,如今已成功创业,餐馆一天营收好几千元。仅以茂名为例,“粤菜师傅”工程实施以来,近7000人从“粤菜师傅”培训中受益,带动12000多人就业创业。

  不仅仅是省内,借助“粤菜师傅”工程,我省努力兜住建档立卡贫困劳动力就业底线。目前,外省在粤就业的建档立卡贫困劳动力282万人,广东将“粤菜师傅”工程导入省际扶贫协作——到今年底,促进1000名贫困劳动力来粤从事粤菜相关工作;每年面向受帮扶地区培养“粤菜师傅”全日制学生1000人、技能培训2500人次以上。

  来自广西柳州三江侗族自治县的贫困学员小张就是其中之一。“学会粤菜技艺,融入广西本地食材加以创新,让我在家门口找到了工作,加快脱贫。”他说。未来,广东还将实施“粤菜师傅”工程高质量发展意见,全年开展培训3.5万人次以上,带动就业创业30万人以上。

  广东技校毕业生就业率达93.8%

  “我拿到资格了!年底可以参加国家第一届职业技能大赛!”7月18日,广东省第一届职业技能大赛“制造团队挑战赛”项目宣布成绩,“00后”选手詹贤达所在团队获得第一名。

  “我想靠技能站上世界舞台。”他兴奋地告诉记者:“‘广东技工’工程实施后,技能竞赛越来越多,展示的舞台就多了起来。好多师兄师姐比赛成绩好,还没毕业就被企业预订了,要么就有留校资格。”

  技能在身,让毕业生等重点群体更好解决就业。“许多机构向技能优秀的学生抛来橄榄枝,引进他们去任教或搞培训。不少城市还有人才引进计划,待遇也有竞争力,是个不错的就业途径。”省人社厅有关负责人介绍。

  广东省轻工业技师学院机电工程专业毕业生梁家荣,在校时就拿到了电工上岗证,看到这几年自动化设备更加普及,他又开始深耕机电一体化方向。

  “企业发展需要这一块,我还要更多接触制造设计方面,下一步想考技师证书。”他说。凭借学习到的精湛技能,梁家荣职业道路越走越顺,从电工到电工班组长再到生产经理,现在每个月收入近万元。

  随着“广东技工”工程的逐步推进,技工在就业市场已是“香饽饽”。据统计,截至7月10日,全省17.8万名技校毕业生已有16.7万名签订就业协议,就业率达93.8%。

  培养掌握技能的人才,也为复杂经济形势下的企业谋求发展提供关键力量。“今年这批招生是我们在2019年年初就预订的,想把他们发展为技术骨干。”东风日产广州风神汽车有限公司人事总务科负责人柯敏介绍,该司2018年起就与广东省岭南工商第一技师学院开展校企合作,定向培养人才。

  目前,全省技能人才总量达1276万人,其中高技能人才415万人,高技能人才占技能人才比重为32.5%,总体规模位居全国前列。省人社厅负责人介绍,为稳保就业,实施更充分更高质量的就业,广东实施“广东技工”与“广东制造”共同成长计划,深入开展职业技能提升行动,全年开展各类技能培训300万人次以上。

  “南粤家政”目标带动40万人就业

  “好的月嫂很难找。有的做饭、煲汤不合胃口,有的不会护理小孩。”广州市民文洁“吐槽”:去年在家坐月子,两个月换了三个月嫂。如今,搞卫生、照看小孩、护理老人……家政服务早已成为“刚需”。据广州市家庭服务行业协会会长朱德毅介绍,按照20%的家庭需要家政人员来计算,估计广州至少还需要100万家政从业人员。

  一方面供不应求,另一方面就业有压力。今年,广东大力推动“南粤家政”工程纵深发展,招募有意进入家政业的人员,对其进行专业而标准化的集中培训,并提供就业一条龙服务。上半年“南粤家政”开展培训约7.06万人次,带动就业14万人,不仅成为我省就业的“蓄水池”,同时为居民提供了多层次、专业化的家政服务。通过持续扩容新增就业岗位,在满足市场需求的同时有力稳保就业。

  值得一提的是,具有互联网思维、使用新模式、新技术的新型家政,也吸引了许多年轻人就职,广东家政业呈现显著的年轻化、高学历化趋势。

  30岁的小邹大学本科就读管理专业,今年,在工厂做管理工作的他遭遇裁员,经过集中培训,他很快在广州一家家政企业找到工作。“丰厚的收入,8小时工作制,完善的职业规划,这些都成为吸引年轻人的因素,我们还鼓励内部创业、开门店。”51家庭管家副总经理徐卫华介绍,该司业务自5月起恢复正常,6月迅速增长。“现在天天招人,新员工中不乏本科学历者。”他说。

  此外,今年政府有关部门还出台多项扶持政策,包括为企业落实阶段性减免社保费政策,继续实施失业保险稳岗返还政策,对员工制家政企业给予社保补贴、稳定就业补贴等。接下来,广东还将开展“南粤家政”培训16万人次,带动40万人就业。

  记者观察

  三大工程让百姓端稳“饭碗”

  就业稳,这对确保我国大局稳的重要性不言自明。而就业怎么稳,是横在全国第一经济大省、用工大省和异地务工人员大省广东面前的一项不小的挑战。

  今年以来国务院和中央部委连发多条政策,从阶段性减免社保费、多项就业补贴、扩大失业保险保障范围等各方面稳保就业,广东皆顶格执行或超过全国标准全力落实要求。在此基础上,如何结合当地实际,为全国经济社会大局稳定作出广东贡献?

  大力实施“粤菜师傅”“广东技工”“南粤家政”三大工程,是广东努力寻找的答案。首先,三大工程通过成规模举办技能培训,为下岗失业等人群提供缓冲地带;对其进行专业培训后提供就业一条龙服务,助力困难群体再就业。再者,通过技能培训提升广大就业人员原有技能水平,实现更高质量更充分就业。同时,不断发掘市场需求、发扬本地特色,不但努力实现供需平衡,还创造大量新增就业岗位。

  今年1-6月,“粤菜师傅”工程直接带动5.4万人就业创业,“南粤家政”带动就业14万人,“广东技工”就业率达93.8%……一串串积极数字的背后,是广东应对复杂局势的信心,是让广东百姓端稳“饭碗”的成果,也是千方百计稳住就业“压舱石”的广东路径。

  ●南方日报记者 肖文舸 欧志葵 黄鸿基 实习生 原萧晴

编辑:杨格
回到首页 回到顶部

南方报业传媒集团简介- 网站简介- 广告服务- 招标投标- 物资采购- 联系我们- 法律声明- 友情链接

本网站由南方新闻网版权所有,未经授权禁止复制或建立镜像 广东南方网络信息科技有限公司负责制作维护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20-87373397 18122015029 18122015068

ICP备案号:粤B-20050235