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南方网

  • 南方日报

  • 南方都市报

  • 南方杂志

广州 深圳 珠海 汕头 佛山 韶关 河源 梅州 惠州 汕尾 东莞 中山 江门 阳江 湛江 茂名 肇庆 清远 潮州 揭阳 云浮

湛江遂溪大家村:借农村电商东风 火龙果网上走俏

2020-07-18 07:10 来源:南方网 唐子湉 昌道励

  火龙果基地为贫困村民提供家门口工作的机会,每日薪资120元。南方日报记者 罗斌豪 摄

  每天早晨8时许,陈国才都会搬个小凳子坐在家门前,远距离“巡视”果园。这位自幼患有小儿麻痹症、行动不便的贫困户,如今已成为湛江遂溪大家村的火龙果致富达人。陈国才话音刚落,手机里收到了妻子梁仕扁拍摄的一段果园视频,他边看边针对病虫害等问题对症下药。不少农户也会给他发来照片和视频,向他讨教种植诀窍。

  2017年开始,在扶贫队的帮助和支持下,他开始种植火龙果。近年来随着农村电商的蓬勃发展,订单也在不断增多。生产规模已从最初的2亩逐步扩大到20多亩,年收入超10万元,他和家人也搬进了120平方米的新房子,日子越过越红火。

  借农村电商东风,陈国才的故事在大家村不断上演。通过火龙果产业带动,大家村全村人均纯收入从2016年的7500元提髙到2019年的11385元。其中,34户贫困户117人的人均纯收入也从2016年的4600元提髙到2019年的11022元,实现了全部脱贫。

  致富达人带路▶▶贫困户变身种植能手

  陈国才的家坐落在山坡上,门前有一大片火龙果田。红色果实像一个个灯笼般挂在吊垂的枝条上,妻子梁仕扁和村民们忙碌的身影穿梭田间。修剪枝条、除虫害、除草、浇水、施肥,各项工作有条不紊。

  据陈国才介绍,过去他曾经种过甘蔗、养过鸡鸭等,妻子也出去打零工帮补家用,但总体家庭收入很低,难以应付一家几口人的生活支出,巨大的生活压力曾经压得他喘不过气。

  2017年,扶贫队来到家里,提供了火龙果苗的支持,陈国才跃跃欲试。他到当地火龙果种植龙头企业参与培训,也时常上网找资料,“吸纳各方面意见,边种植边摸索门道”。有了树苗、肥料和种植技术等支持,他先尝试种了2亩地。

  “火龙果种出来后,就会有人来收购,销路不用愁。”陈国才说,村里已经帮忙对接好采购商,农户只需把火龙果种好就行。

  尝到甜头后,陈国才又不断扩大种植面积,如今火龙果园已扩大到20多亩,家庭年纯收入超过10万元,家庭人均纯收入2019年超过16000元,过去的贫困户已走上致富之路。

  如今在大家村,陈国才就像是火龙果种植的“总舵主”,其他农户遇到什么难题,都会拍照拍视频发给他。

  从贫困户变身致富带头人,陈国才生活喜滋滋。经过危房改造项目后,他把新房建在火龙果种植园的山坡上,出门便能望尽田间地头。看着大人在田间劳作,孩子们在田埂间躲迷藏玩耍,陈国才笑着说:“我们家的生活比起前几年改变特别大,天壤之别。”

  龙头企业带动▶▶产销两旺走向全国

  村里的80后小伙李景双回乡创业种火龙果,火龙果的种植需要人工除草、育苗、嫁接,后续还需采果、打包等,为村民带来家门口的工作机会。

  如今,每天都有几十位农户在火龙果种植基地打工。“我们为农户提供家门口的工作岗位,其实农户也一起陪伴和见证了我们的成长。”谈及此,李景双感慨颇深。多年前遭遇台风,火龙果树全倒了,损失惨重,没法给大家发工钱。但村民不离不弃,与他共同渡过难关,“工钱后续才补回来,很感激大家”。

  “我们要把大家村的火龙果带到全国各地。”李景双说,遂溪县因独特的火山灰土壤,加之优越的地理位置和气候条件,具备发展火龙果产业和打造火龙果品牌的良好基础。

  2014年9月,湛江市桥红农业发展有限公司成立,集火龙果种植、销售、技术服务、种苗培育、电商服务等于一体,逐渐打响了遂溪火龙果的品牌。目前,公司已从最初的1.5亩火龙果种植基地发展到300亩。

  种得好也要卖得好。李景双很早就开始试水线上销售,“近年来,我们每年通过线上销售火龙果近百万斤,线下销售30万斤,线上线下相结合,每年销售额1000多万元”。公司已组建20余人的电商团队,火龙果通过电商平台销往大江南北。

  电商扶贫进村▶▶种植面积增10倍

  在陈国才家门外,“电商服务站”的牌子很是醒目,家里一楼的台式电脑用途多多——为周边村民提供代购农耕物资、家电日用百货,还能预交电话费、水电费,预订车票等服务,帮助群众代卖农特产品,让大家村的农产品“触网”,实现“网货下乡”和“农产品进城”双向流通。

  在大家村,这样的电商服务站还有很多。“借助农村电商,让村民尽享网购的便利,并利用电商助力本地农产品走出一条品牌化、规模化路线。”大家村村委书记梁永光说,火龙果卖得出去,村民才会有信心种植,“销路最重要,不然都没有人愿意种,有了电商平台就有销路”。

  近年来,在抓好民生实事建设的同时,大家村党支部也充分发挥交通便利、靠近城区的优势,把增加贫困户收入放在首位,通过发展互联网+火龙果产业,实施电商扶贫取得了显著成效。

  “我们举办火龙果种植技术培训班,免费为贫困劳动力培训技术,深入田间地头指导农村种植,引导贫困户种植火龙果致富。同时,优先安排贫困户劳动力务工,通过采摘、分拣、分包等增加收入。”梁永光说,村里还按优惠价提供火龙果种苗或赠送种苗,向本村以及周边县(市)贫困村销售种苗三年达21万支。

  更为重要的是,大家村还利用电商平台,带货直播,帮助贫困户和群众推销各种农产品。尤其是在桥红农业发展有限公司和遂溪一亩田万禾农业科技有限公司的支持下,该村火龙果产业发展迅速,产销两旺。

  “我们一端服务批发商、超市、餐饮连锁企业等企业级买家,一端服务合作社、种植大户等规模经营主体,助力农产品产销对接,缓解农产品卖难和卖价低等传统难题。”湛江一亩田公司负责人陈国伟说,他们对大家村的农产品种植和销售情况做了深度调研,通过农业大数据平台和农产品诚信交易平台,助力大家村农产品走向全国。

  目前,大家村火龙果种植面积已从2016年的300亩扩大到今年的3500亩,增加了10.6倍。农村电商销售产品也从原来火龙果鲜果发展到销售火龙果苗、火龙果干等,火龙果产业越做越大。

  南方日报记者 唐子湉 昌道励

  攻坚亮点

  在抓好民生实事建设的同时,大家村党支部充分发挥交通便利,靠近城区优势,把增加贫困户收入放在首位,通过发展互联网+火龙果产业,实施电商扶贫取得了显著成效。几年来,在桥红农业发展有限公司和遂溪一亩田万禾农业科技有限公司的支持下该村火龙果产业发展取得了显著成效。火龙果产业从2016年的300亩发展到今年的3500亩,增加了10.6倍。

  成绩单

  ●投入资金69万元入股遂溪县华绿种养专业合作社,年收入6.9万元;利用资金95万元建成100KW光伏发电项目,预计年发电量约20万度,可为村集体创收约8万元。

  ●2017年以来共投入整治资金约100多万元,清拆各种违章建筑、危旧房400多间,整治土地面积约200亩,顺利完成“三拆三清”任务。

  ●2016年以来,共投入资金约1000多万元,完成了全村约24公里村道和巷道的硬底化建设工程,村中公路达到安全通客车条件。

编辑:李润芳
回到首页 回到顶部

南方报业传媒集团简介- 网站简介- 广告服务- 招标投标- 物资采购- 联系我们- 法律声明- 友情链接

本网站由南方新闻网版权所有,未经授权禁止复制或建立镜像 广东南方网络信息科技有限公司负责制作维护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20-87373397 18122015029 18122015068

ICP备案号:粤B-20050235