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南方网

  • 南方日报

  • 南方都市报

  • 南方杂志

广州 深圳 珠海 汕头 佛山 韶关 河源 梅州 惠州 汕尾 东莞 中山 江门 阳江 湛江 茂名 肇庆 清远 潮州 揭阳 云浮

全省精神文明建设工作推进会在广州召开 李希马兴瑞王伟中出席会议

聚焦使命任务坚持守正创新 切实抓好新时代广东精神文明建设

2020-07-17 23:02 来源:南方网 徐林 吴哲
.

  

  南方网讯 7月17日,全省精神文明建设工作推进会在广州召开,深入学习贯彻习近平总书记关于精神文明建设的重要论述和对广东重要讲话、重要指示批示精神,研究部署广东省精神文明建设工作。广东省委书记李希出席会议并讲话,省长马兴瑞主持会议,省委副书记、深圳市委书记王伟中出席会议。

  李希指出,习近平总书记高度重视精神文明建设,先后发表一系列重要讲话,作出一系列重要指示批示,深刻揭示了新时代精神文明建设的特点和规律,科学回答了事关精神文明建设战略全局和长远发展的重大问题,为我们指明了前进方向、提供了根本遵循。我们要深入学习领会、认真贯彻落实,切实把思想和行动统一到总书记、党中央的决策部署上来,进一步增强抓好新时代广东精神文明建设的责任感使命感紧迫感。一要提高政治站位,深刻认识抓好精神文明建设是广东做到“两个维护”的必然要求,以扎实努力的工作交出物质文明和精神文明两份好的答卷。二要着眼大局大势,深刻认识抓好精神文明建设是应对“两个大局”深刻变化的重要支撑,始终保持战略定力,扎实办好自己的事。三要把握工作主题,深刻认识抓好精神文明建设是决胜全面建成小康社会、决战脱贫攻坚的重大任务,坚定践行以人民为中心的发展思想,把人民对美好生活的向往作为奋斗目标,努力为人民群众创造更丰富的精神生活。四要服务中心工作,深刻认识抓好精神文明建设是凝心聚力夺取疫情防控和经济社会发展“双胜利”的有力保障,把精神文明建设贯穿“双统筹”全过程各方面,进一步凝聚起同舟共济促发展、风雨无阻向前进的强大动力。五要强化使命担当,深刻认识抓好精神文明建设是广东实现“四个走在全国前列”、当好“两个重要窗口”必须肩负起的重大责任,自觉对标最高最好最优,努力在新时代新征程上干在实处、走在前列。

  李希强调,要聚焦重点持续用力,更好担起举旗帜、聚民心、育新人、兴文化、展形象的使命任务,在“两个一百年”奋斗目标历史交汇点上推动广东精神文明建设工作展现新气象、开创新局面。一要聚焦高举思想旗帜,持续深化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学习教育,着眼提高学习质量完善制度机制,着眼有效覆盖健全学习宣传网络,着眼增强针对性创新宣传宣讲工作,着眼落地见效强化学以致用,推动学习贯彻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不断往深里走、往心里走、往实里走。二要聚焦实现“两个一百年”奋斗目标,着力营造决胜全面建成小康社会的浓厚氛围,浓墨重彩开展“决胜全面小康、决战脱贫攻坚”重大主题宣传,全力办好庆祝经济特区建立40周年系列活动,因势利导开展“双统筹”形势政策宣传,牢牢掌握舆论工作主动权。三要聚焦培育时代新人,着力在理想信念教育、公民道德建设、推动德法相济上下功夫,大力弘扬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四要聚焦建设文化强省,大力推动文化品牌亮起来、文化事业兴起来、文化产业强起来,支持岭南优秀传统文化走出去,打造与广东经济社会发展相适应的文化软实力。五要聚焦展示文明形象,以九大行动为抓手推动精神文明创建活动提质增效,狠抓行动方案落地落实,助力全国文明城市创建攻坚战,带动全域文明创建。

  李希强调,要加强组织领导,完善制度机制,推动精神文明建设各项工作落到实处、取得实效。全省各级党委政府要切实担起主体责任,将精神文明建设作为“一把手”工程抓实抓好,各级文明委及文明办要做好总体谋划,统筹整合资源,加强联络沟通和指导督促,各成员单位要各司其职、密切配合,充分发挥行业主管部门、群众团体、行业协会作用,形成各方联动、整体推进的工作格局。要狠抓精神文明建设工作队伍建设,打造忠诚干净担当的高素质干部队伍,不断提高做好新形势下精神文明建设工作的能力水平。

  马兴瑞强调,要深入学习贯彻习近平总书记重要讲话和重要指示批示精神,按照这次会议的部署要求,始终坚持人民至上、紧紧依靠人民、不断造福人民、牢牢植根人民,将精神文明建设与统筹疫情防控和经济社会发展各项工作结合起来,大力弘扬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加强和改进精神文明创建工作,着力满足人民群众日益增长的精神文化新需求,不断增强精神文明建设的针对性、实效性和感染力,加快推进文化强省建设,努力交出物质文明和精神文明的优秀答卷。

  会上,省委常委、秘书长、宣传部部长张福海通报2019年全省文明城市年度测评情况并就广东省精神文明创建九大行动作说明。根据省文明委工作部署,广东将在全省开展出租汽车文明服务拓展行动、高速公路沿线环境优化行动、餐饮行业文明诚信服务行动、农贸市场综合治理行动、文明村镇创建提质行动、乡村文明实践志愿服务提升行动、基层公共文化服务提升行动、传承弘扬好家教好家风行动、网络文明促进行动等精神文明创建九大行动。

  会议以电视电话会议形式开至各市、县(市、区),省领导张硕辅、罗娟、许瑞生、薛晓峰,省委有关部委、省直有关单位、省有关人民团体、中直驻粤有关单位主要负责同志,各地级以上市有关负责同志参加会议。

  南方日报记者 徐林 吴哲 通讯员 岳宗

编辑:周存
回到首页 回到顶部

南方报业传媒集团简介- 网站简介- 广告服务- 招标投标- 物资采购- 联系我们- 法律声明- 友情链接

本网站由南方新闻网版权所有,未经授权禁止复制或建立镜像 广东南方网络信息科技有限公司负责制作维护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20-87373397 18122015029 18122015068

ICP备案号:粤B-20050235