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南方网

  • 南方日报

  • 南方都市报

  • 南方杂志

广州 深圳 珠海 汕头 佛山 韶关 河源 梅州 惠州 汕尾 东莞 中山 江门 阳江 湛江 茂名 肇庆 清远 潮州 揭阳 云浮

【一线实践】广东汕头:修好路迎亚青 促发展惠民生

2020-07-16 09:18 来源:南方网 蔡晓丹 林彦恂 林蓁

  办好一次会,提升一座城。广东省汕头市以举办亚青会为契机,提升城市环境品质,推进亚青会涉及的道路、赛区、内海湾、重点片区的改造提升,完善城市公路、市政道路、市政设施功能,全面提升道路服务品质和公交服务水平,全力展现汕头良好城市形象,使办赛事、建城市、促发展、惠民生相得益彰。

  时值盛夏,中阳大道、塔岗围片区市政道路、沈海高速中阳大道出入口改造等施工现场机械轰鸣、焊花飞溅,建设者们挥汗如雨,加速推进市政道路建设和改造升级。2021年亚青会为汕头市交通基础设施提速大发展提供了强劲的动力,市政基础设施建设突飞猛进,汕头正以“加速度”朝着办好亚青会的目标不断迈进。

办好一次会提升一座城,汕头以亚青会为契机提升城市环境品质。(摄影:陈史)

  快速路:中阳大道双十车道

  贯穿中心城区、东海岸新城和澄海区、15.4公里长全程不设红绿灯的城市快速路——中阳大道,是2021年亚青会主场馆重点配套市政道路工程。项目建成后,市民出行的时间大大缩短,从东至西穿越这座城市只需半小时。

  中阳大道(中山东路东延项目)由中交投资有限公司投资建设、中交一航局承建,总投资约65亿元。项目位于汕头市东部、东海岸新城以北,途经龙湖区新溪镇、澄海区坝头镇和莲下镇,起点是新津河桥东岸,终点为莲凤路,双向十车道,全长18.64公里,其中主线全长15.4公里。

  目前,中阳大道中砂大桥、莲阳河大桥、昆仑山路下穿隧道等多个桥梁隧道控制性工程全面铺开建设。作为项目控制性工程之一,中砂大桥连续梁段已完成混凝土浇注。据介绍,中砂大桥是一座双塔中心双索面钢箱梁斜拉桥,主塔高83米,设计为海豚造型,桥墩为花瓶造型,建成后配以灯光装饰将成为城市一道风景线。预计7月底将完成所有主墩承台混凝土的浇注及部分组合梁支架的搭设工作,为上部钢结构的施工提供作业条件。

  尽管天气炎热,但项目朝着节点目标持续推进建设——昆仑山路下穿隧道基础已处理完成,隧道主体结构完成逾60%,人行天桥正进行主体结构施工。龙湖段道路软基堆载已开始卸载,澄海段道路软基堆载土方施工完成逾70%。莲阳河大桥钢栈桥搭设完成,钢平台、桩基施工均已过半。

  中阳大道计划在2021年6月底建成,届时将与东海岸大道形成环路,成为中心城区和澄海区通往亚青会主场馆的快速通道。同时,该工程将打通新东区及澄海与中心城区之间的地理阻隔,成为新的交通干道,拉动片区发展。

  新建路:塔岗围片区路网显雏形

  东海岸新城塔岗围片区是2021年亚青会主场馆和汕头大学东校区的所在地,汕头市全力推进该片区配套基础设施的建设。项目正朝着“9·28”节点目标日夜奋进——翠峰路、梅峰路以及五洲大道场馆段力争在2020年9月28日前铺设完路面第一层沥青,整个工程计划2021年6月底建成通车。

  塔岗围片区道路建设项目总投资约27亿元,包括新建翠峰路、梅峰路、五洲大道、紫峰路、英华路、万峰路6条市政道路,以及翠峰路以西支河涌工程、外砂河大桥堤顶路改线工程。记者了解到,这6条市政道路均按照最新的城市道路标准设计,翠峰路和五洲大道均为双向十车道,紫峰路、梅峰路、翠峰路、万峰路建成后将对接中阳大道。片区有很多自然形成得以保留的内河涌,各条主次干道沿线设计有多座形态各异的桥梁,增添了不少风景线。

  目前,塔岗围片区的路网雏形初显。作为亚青会主场馆的配套市政工程,塔岗围片区道路系统结合东海岸大道,与外砂河口的沿河路、莱芜湾的莱美路和规划区以西的百娱路和中阳大道,共同形成该片区的交通外环。内部由主次干路形成次级环网,以“一环、一纵、三横”为主要道路骨架,通过各级别道路的有机组合,形成顺畅便捷的道路交通网络。

  改造路:优化改造中阳大道出入口

  沈海高速中阳大道出入口改造工程,被列入汕头市迎亚青会重点督办进展项目。项目自2020年3月启动建设,确保2021年亚青会之前完工,从而提升中心城区与东海岸新城的联系,实现快速通行。

  改造工程起点接中泰立交引道,主线往东下穿泰星路,辅道与泰星路 T 字形平交,终点止于中山东路新津河大桥桥头引道。道路主线为城市主干道,长度约930米,并通过建设2条匝道连接中阳大道和沈海高速出入口;隧道全长485米,采用明挖暗埋法施工。项目建设内容包括道路(含软基处理)、隧道、交通、排水、给水、电力、照明、绿化等工程。

  中阳大道出入口改造项目车流量大,作业场地狭窄,交通疏解要求高,为尽量减少施工对通行的影响,保障民众便捷出行,施工单位高标准进行车道围蔽,配备专职交通引导员保障通行。在工期紧、任务重的前提下,施工进度有条不紊、快而有序。

  (作者单位:汕头日报)

 

编辑:何柏梅
回到首页 回到顶部

南方报业传媒集团简介- 网站简介- 广告服务- 招标投标- 物资采购- 联系我们- 法律声明- 友情链接

本网站由南方新闻网版权所有,未经授权禁止复制或建立镜像 广东南方网络信息科技有限公司负责制作维护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20-87373397 18122015029 18122015068

ICP备案号:粤B-20050235