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南方网

  • 南方日报

  • 南方都市报

  • 南方杂志

广州 深圳 珠海 汕头 佛山 韶关 河源 梅州 惠州 汕尾 东莞 中山 江门 阳江 湛江 茂名 肇庆 清远 潮州 揭阳 云浮

【科技日报】科技致富 贫困村变身“网红村”

2020-07-16 08:34 来源:科技日报 叶青 龙跃梅 陈龙

  走向我们的小康生活

  村里富了,村民回来创业了。“来来来,看看笋干、本地枝叶、山柑皮……”村民陆秀媚正热情招呼来来往往的游客。她在外打工近20年,前两年毅然回来村里出摊儿,经营本地土特产,并建起了4层楼的房子。

  她的家乡广东省清远英德市连江口镇连樟村,以前长期处于贫困,村民纷纷往外走。通过精准扶贫,如今贫困村已成“网红村”:成为全国首个5G村,村民当起了主播;种西瓜栽草莓,农业带来致富新机会;玩具车间开到村口,村民在家门口就业……连樟村面貌焕然一新,释放出走向小康社会的新动能。

  “不但脱贫,还要致富”

  与两年前相比,连樟村村民陆奕和判若两人,他的脸上爬满了笑容。他和朋友共建的益肾子种植场经营得红红火火。“上半年刚卖出去一批益肾子苗,除去成本,每人还能分得七八千元。”他的话语中掩饰不住兴奋。

  在此之前,陆奕和是村里的贫困户。一家6口,3个孩子上学,父亲年迈,妻子患病,全家人的生活仅靠他薄弱的双手艰难地支撑。那时的他常为全家的生计发愁。

  2018年10月,习近平总书记视察连樟村时,走进陆奕和家,从扶贫政策的落实到家庭住房再到子女就业,一一询问,事事关心。习近平总书记的关心给了陆奕和脱贫致富的信心。

  当年年底,陆奕和鼓足勇气贷款5万元承包竹山,种植麻竹笋。他还抽空到村里的扶贫电工培训班充电,给自己增加致富的技术能力。“我还在村里的乡村振兴学院找了份保安工作,每月可以多赚2000多元。”虽然更忙了,但陆奕和却更精神了。

  靠着勤劳的双手,陆奕和奋斗出属于自己的幸福生活。“现在家里一年的收入超过12万元。大女儿毕业工作了,老二、老三也考上大学了。我现在不但脱贫了,还要致富。”他对生活有了新的奋斗目标。

  车间开到村口,村民家门口就业

  在佳美达玩具公司连樟加工点,一副热火朝天的景象,几条生产线各司其职,有做贴图的、有做组装的,他们都是连樟村的村民。

  陆奕和的同村村民李彩均在家门口的这家扶贫车间已工作3年了。“之前种麻竹笋的时候每年最多只有几千元收入。自从到了扶贫车间后,没有那么劳累了,每年收入至少有两万多元。现在,家里也盖起了房子,有了存款。”提起扶贫车间,她给了一个大写的“赞”。

  曾经的连樟村,靠山吃山。“从山里搬到了大路边,交通方便了。但村里没什么产业,年轻人在村里挣不到钱,希望能够在产业方面多点支持。”村民邓益斗道出了大家的心声。

  2017年,连樟村筹措了50万元,建成佳美达玩具公司扶贫车间,希望通过办好“造血型”项目,使贫困户及其他农户在家门口洗脚上田,有长期稳定务工收入。李彩均首批报名,成为上班族,每月工资2500多元,收入翻了几番。2018年,她的家庭成功脱贫。

  走出扶贫车间,右手边连片的温室大棚映入眼帘。村里建起了现代化农业产业园。尽管外面骄阳似火,棚内却是一片清凉的“绿色海洋”。由于采用了现代种植技术,这里的西瓜是挂在枝头的。站在作业车上打理西瓜藤条的村民张顶娣告诉记者:“在家门口就能工作,收入不少,还能照顾老人小孩。我十分满意。”

  通过精准扶贫,去年村里54户贫困户130人已全部脱贫。村委会集体经济纯收入也从2016年的2000元,增长到2019年的68万余元,实现了“人脱贫、村摘帽”。

  连樟村党支部书记陆飞红充满自信地说:“连樟村不仅要脱贫还要致富,我们正以现代农业产业园、乡村振兴综合示范区为重要平台,构建农村一二三产业融合发展体系,一步一步走在奔小康的路上。”

编辑:何柏梅
回到首页 回到顶部

南方报业传媒集团简介- 网站简介- 广告服务- 招标投标- 物资采购- 联系我们- 法律声明- 友情链接

本网站由南方新闻网版权所有,未经授权禁止复制或建立镜像 广东南方网络信息科技有限公司负责制作维护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20-87373397 18122015029 18122015068

ICP备案号:粤B-20050235