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南方网

  • 南方日报

  • 南方都市报

  • 南方杂志

广州 深圳 珠海 汕头 佛山 韶关 河源 梅州 惠州 汕尾 东莞 中山 江门 阳江 湛江 茂名 肇庆 清远 潮州 揭阳 云浮

粤上半年环境质量创历史同期最好水平 阶段性消除国考断面劣Ⅴ类水质

2020-07-16 06:59 来源:南方网 张子俊

  南方网讯 15日,省生态环境厅召开发布会,通报1-6月广东环境质量状况。今年上半年,全省空气优良天数比例(AQI)平均达97%,PM2.5浓度达到世界卫生组织第二阶段标准,同时71个地表水国考断面中水质优良率(Ⅰ类-Ⅲ类)为85.9%,劣Ⅴ类国考断面全部消除。

  省生态环境厅表示,全省上半年生态环境约束性指标任务和阶段性任务全面完成,生态环境质量在高位稳中向好,创造了历史同期最好水平。

  近期,虽天气炎热,但朋友圈经常被广东蓝和清晰的晚霞刷屏。发布会上,各项数据也印证着广东空气质量的持续改善。

  省生态环境厅监测处处长林文介绍,今年上半年,全省各城市平均AQI达97%,整体以优良天气为主,其中优为61.7%,良为35.3%,污染天气为3%。其中,珠三角城市AQI为96%。

  在主要污染物中,六项污染物评价浓度均达到国家二级标准,与去年同期相比,全省PM2.5由25微克/立方米下降至22微克/立方米,达到世界卫生组织第二阶段标准,低于25微克/立方米。全省综合指数排名方面,汕尾、湛江位列前二,阳江、茂名并列第三。

  值得注意的是,臭氧继续成为全省首要污染物,占比达64.1%。对此,省生态环境厅大气处处长李智广表示,今年是广东蓝天保卫战攻坚关键的一年,继续重点聚焦臭氧防控。

  目前,广东已组建以臭氧为核心的大气污染防治应用攻关攻坚中心,实施夏秋季挥发性有机物(VOCs)治理达标排放百日服务行动。

  李智广介绍,通过精准实施挥发性有机物全过程管控,约占全省VOCs排放量76%的5650家重点监管企业中,已有2812家完成销号式整治。同时,多措并举推进公交、柴油车、非道路移动机械污染治理,目前全省公交电动化率已达94%,并已入户检查营运柴油车用车大户524家,检查柴油车3963辆。另外,进行燃煤锅炉、工业炉窑清洁化改造,目前珠三角完成10蒸吨以上燃煤锅炉清洁能源改造203台,完成率67%;粤东西北完成337台,完成率90%。

  同样,今年以来全省江河水质同比有所好转,部分中污染河流水质改善较明显,海水水质也有好转。

  林文通报,今年上半年,全省地级以上市在用集中式饮用水源(80个)、县级集中式饮用水源(82个)水质100%达标。省生态环境厅水处处长李新科介绍,上半年多地推进饮用水水源保护区优化调整,并加强农村水源地环境管理,对“千吨万人”以上规模的农村水源地划定保护区,形成了全省乡镇及以下集中式饮用水水源地名录。规范水源保护区的建设,县级以上城市在用饮用水源均划分保护区。

  同时,全省71个地表水国考断面水质优良率(Ⅰ类-Ⅲ类)为85.9%,已经达到年度考核目标84.5%。其中,2019年来剩余的5个劣Ⅴ类地表水国考断面继续消除,劣Ⅴ类断面比例为0,具体来看,淡水河紫溪断面达Ⅲ类、茅洲河共和村和石马河旗岭断面水质达Ⅳ类、练江海门湾桥闸和东莞运河樟村断面水质为Ⅴ类。

  另外,在168个省地表水考核断面中,水质优良断面比例为85.7%,同比上升8.9%。北江、西江、东江、韩江、鉴江等106个江段,以及新丰江水库等5个主要湖库水质优良。

  南方日报记者 张子俊 通讯员 粤环宣

编辑:郭昊奇
回到首页 回到顶部

南方报业传媒集团简介- 网站简介- 广告服务- 招标投标- 物资采购- 联系我们- 法律声明- 友情链接

本网站由南方新闻网版权所有,未经授权禁止复制或建立镜像 广东南方网络信息科技有限公司负责制作维护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20-87373397 18122015029 18122015068

ICP备案号:粤B-20050235