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南方网

  • 南方日报

  • 南方都市报

  • 南方杂志

广州 深圳 珠海 汕头 佛山 韶关 河源 梅州 惠州 汕尾 东莞 中山 江门 阳江 湛江 茂名 肇庆 清远 潮州 揭阳 云浮

广东顺德“村改”提速 为高质量发展腾出空间

2020-07-15 14:40 来源:中国新闻网 郭军

  中新社佛山7月15日电 题:广东顺德“村改”提速 为高质量发展腾出空间

  中新社记者 郭军

  “村改前,我们村集体分红每股只有1800元(人民币,下同)。到今年八月首期改造完成后,工业园配套环境更好,进驻企业更高端,村集体物业分红至少翻一倍以上。”近日,谈起村里工业园的改造,广东顺德龙江镇仙塘村党委书记、村委会主任赖珠兴很满意。

  作为广东顺德第一个通过土地挂账收储方式启动村级工业园改造(以下简称“村改”)的村,按照协议,仙塘村获得开发商配套建设6万平方米标准厂房,作为村集体保留物业提供可持续性租金收入;村民还另外获得一笔土地出让的一次性分红。赖珠兴告诉记者:“村改获得了绝大多数村民的支持,群众利益实现了最大化。”

  顺德是中国经济百强县区第一名,但面临着传统产业后劲不足和转型升级的巨大压力。在现有382个村级工业园中,低矮破旧的厂房星罗棋布。这些村级工业园占了全区70%的工业用地,容纳了1.9万家企业,但工业产值却仅占全区的27%,布局散乱、产能落后、形态破旧、安全隐患大,已成为制约顺德发展空间的主要矛盾。

  要将发展的劣势转化为机遇和潜力,就必须打赢村改攻坚战。记者了解到,从2018年起,顺德大力推进村改,将其作为“头号工程”。

  两年来,全区村改全面开花,连片改造成效凸显,捷报频传。截至今年6月1日,全区已有141个村级工业园区321个项目启动改造,117个园区启动拆迁,在建工程项目108个,累计完成土地整理39271亩、新建厂房1138万平方米,累计检查关停淘汰风险落后企业7592家。一个个千亩级别的现代化产业园雏形初现。

  村改为顺德产业转型升级腾出了空间,也为园区带来新发展理念。伴随着村改的推进,顺德高标准、高定位编制了20个产业集聚区和首批30个主题产业园的规划方案,整体勾勒出顺德高质量发展的未来蓝图。

  “顺德村改打开了进入小康社会的入口,是顺德实现乡村振兴、产业振兴很好的方式。”顺德区委常委、顺德区村改办主任梁伟沛表示,未来3年,顺德区镇两级计划投入资金超40亿元,以扶持入园产业项目和园区建设。

  变化是显而易见的。在龙江镇宝涌工业区,一栋栋现代化的高层厂房拔地而起,龙江镇镇长孙春刚介绍说,他们与来自浙江的万洋集团合作,将把这里打造成一个“数字装备产业园”。

  “以数字装备、电子信息、新材料为主,上下游形成配套。”万洋众创园开发建设(顺德)有限公司总经理周祖泰说,作为民营企业,能在园区拿到2600多亩地,在以前根本不敢想象。众创园一期很快就要建成,目前已经有60余家中高端企业进驻。

  广东博帆智能灌装技术有限公司是首家入驻该产业园的企业。公司负责人高战告诉记者,作为一家生产灌装阀的高新技术企业,近年来产品一直供不应求。为扩大产能,该公司从两年前开始在广东各地寻找新厂房,最终选择了这里。

  “这个平台非常适合我们这种小规模的高新技术企业。”高战说,公司从广州整体搬迁入园以来,得到了当地政府部门和园区运营商的大力支持与帮助。今年1至5月,虽然受疫情影响,但产值没有下滑,从4月开始,生产和销售呈爆发式增长。

  村改淘汰落后产能,保留下来的和新进驻的优质企业获得了高质量的发展空间,厂房面积成倍增长,配套服务日趋完善。与此同时,村改也给村民带来了实实在在的收益。

  仙塘村的例子在龙江镇并不少见。这个以家具制造闻名的传统产业大镇,如今也是顺德村级工业园区改造的典范:全镇78个村级工业园区,占地面积约2万亩,目前已累计完成改造1万多亩。通过村改,村(社区)集体经济普遍实现质的飞跃。坦东工业区改造后,集体收益增加了5.3倍,涌口工业区为2.3倍,集北工业区为4倍,西溪工业区则达5.8倍。

  村改还腾出了不少公共空间,包括路网改造、河涌整治、贴心公园建设、新建学校等加快乡村振兴项目的落地,进一步提升了农村生活环境,村民收获了看得见、摸得着的幸福感。

编辑:杨格
回到首页 回到顶部

南方报业传媒集团简介- 网站简介- 广告服务- 招标投标- 物资采购- 联系我们- 法律声明- 友情链接

本网站由南方新闻网版权所有,未经授权禁止复制或建立镜像 广东南方网络信息科技有限公司负责制作维护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20-87373397 18122015029 18122015068

ICP备案号:粤B-20050235