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南方网

  • 南方日报

  • 南方都市报

  • 南方杂志

广州 深圳 珠海 汕头 佛山 韶关 河源 梅州 惠州 汕尾 东莞 中山 江门 阳江 湛江 茂名 肇庆 清远 潮州 揭阳 云浮

一纸家乡信, 在粤江洲儿郎返乡抗洪

2020-07-13 06:54 来源:南方网 徐勉

  走,回家,回江洲。

  一纸家乡信,让住在东莞的代仁豹和夏鹏程坐不住了,他们都来自江西九江江洲,在不同年份来到广东工作,现在却决定一起返乡。

  距广东东莞1200公里外的九江江洲,因一纸《致江洲在外乡亲的一封信》成为此次汛情中让全国人民关心的小岛。目前,已有2000多名在外务工的江洲人赶回家乡。

  从7月6日起,代仁豹每天都在朋友圈转发江洲镇每日抗洪防汛记录。代仁豹常住东莞常平,看着手机屏幕里不断上涨的水位线,他想马上回家,但因为需要接送孩子上学,行程只好一推再推。7月10日,代仁豹看到江洲镇人民政府的《致江洲在外乡亲的一封信》,对妻子说:“收拾一下,准备回家了。”

  代仁豹和另一个老乡约好,一同回江洲。他打算一到江洲,就奔赴一线,家里没事的话,就先不回村了,直接上坝子区去。当天下午,他向公司请假申请获准,请假条“事由”栏里仅有两个字:回家。

  夏鹏程已经在东莞生活了22年。离开江洲那一年,他17岁。如今江洲镇的号召信说抗洪人力远远不足。看到这句话,夏鹏程决定立刻回家。这是他外出打工多年来第一年回乡抗洪,往年汛期他都会捐赠物资。“不管能力大小,我都要回家帮忙,算是问心无愧吧!”他说。

  他买了13日晚上的火车票,打算第二天早上直接前往抗洪现场。夏鹏程称,前几天都被工作拖着,要做好返乡后的工作调度,才能做到全力抗洪。

  什么时候回东莞?“还没考虑。”夏鹏程已把工作安排妥善,未考虑归期,他说现在首先要做的是和大家一起抗洪。

  7月11日晚,江洲镇联洲村村委黄美霞从堤坝回到家中,已经傍晚6点半了。回家路上,雨打在她电瓶车的车灯上,而她在脑海里安排明天的抗洪人力。联洲村抗洪分四个片区,每天晚上,黄美霞需要统筹好抗洪人力,白天上堤坝抗洪。“记录每家每户的人员信息,轮流式安排好人力,具体要细化到哪些人去哪个片区……”

  11日这天,江洲的雨一直下,黄美霞在坝上铲沙,堆积子坝。“抗洪都是大家一起上,不分什么男女。”这天晚上,她的丈夫轮夜班,和其他十几人一起住在堤坝附近临时租的房子里。

  雨一直下,也不见降温,堤坝上的人就在太阳底下层层垒高子坝,“那个汗啊,就和水一样流下来”。累了,就将麻袋垫在身下,在堤坝附近的土坡上休息,顾不上虫和蚊子叮咬。黄美霞眼中的江洲抗洪,总是如此。

  7月12日,柴桑区江洲镇防汛抗旱指挥部发布撤离通知,九江段水位已超警戒线3米,江洲镇居民将于7月13日前分批撤离,此次撤离老人、小孩及不能参加防汛的人。18—65岁之间的劳动力,需留下参与防汛。

  水位还在涨,越来越多的江洲游子已踏上归途,黄美霞相信只要乡亲们万众一心,一定能渡过难关。

  南方日报记者 徐勉 实习生 杨晨

编辑:李润芳
回到首页 回到顶部

南方报业传媒集团简介- 网站简介- 广告服务- 招标投标- 物资采购- 联系我们- 法律声明- 友情链接

本网站由南方新闻网版权所有,未经授权禁止复制或建立镜像 广东南方网络信息科技有限公司负责制作维护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20-87373397 18122015029 18122015068

ICP备案号:粤B-20050235