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南方网

  • 南方日报

  • 南方都市报

  • 南方杂志

广州 深圳 珠海 汕头 佛山 韶关 河源 梅州 惠州 汕尾 东莞 中山 江门 阳江 湛江 茂名 肇庆 清远 潮州 揭阳 云浮

【乡村振兴】佛山南海盐步秋茄:筹建种植基地带动品牌腾飞

2020-07-12 08:57 来源:南方网

  特色农产品品牌建设是农业现代化的标志之一,也是乡村振兴战略的有机组成部分。提起佛山南海大沥的特色农产品,大家第一时间想到的就是盐步秋茄。每年端午前后,是南海盐步秋茄产量最鼎盛的时期,四方食客都会慕名而至,品尝这人间美味。

白灼秋茄,味道鲜美。(摄影:吴志恒)

  这种长着“观音指”,顶着“观音帽”的盐步秋茄,以其肉嫩、汁多、籽少、清甜而在秋茄界“独步天下”。“好吃、嫩滑”是其让人印象深刻的特点,除了美味外,它的背后还有什么不为人知的故事?

  原来,作为南海大沥的特色农产品,盐步秋茄已有300多年历史,早在2004年,经国家工商行政管理总局商标局正式核准确认,“盐步黄皮园”秋茄生产基地成为南海第一个农产品商标。如今,盐步秋茄供不应求,大沥镇盐步社区正筹划将佛山市百里芳华盐步老龙示范片区的龙凤桥以南地块作为秋茄种植示范中心,带动盐步秋茄品牌再“腾飞”,助力乡村振兴。

  过去 水土造就盐步秋茄盛名

  盛夏的7月,阳光灿烂,在佛山南海大沥镇盐步社区永平经济社一块面积约5亩的秋茄种植田地上,秋茄种植户梁伟鸿和妻子卢小燕正忙着采摘自家种植的盐步秋茄。连片不到半个人高的秋茄树,结出的青色秋茄和叶子颜色相近,走近蹲下才能看到一大个吊着的秋茄。清风拂来,生长在外围的秋茄轮番随风摇曳。风稍停,秋茄还没摇完,就被梁伟鸿一手抓住,一掐便摘了下来。

秋茄随风摆动。(摄影:吴志恒)

  “别看秋茄才小小的一条,其实已经成熟了,它们远不如普通茄子大……看,这些秋茄尾部有个小勾,像观音的纤纤手指,这盐步秋茄品种够正宗!”梁伟鸿笑着介绍。

  盐步秋茄,不仅形状像手指,头部还顶着“观音帽”,所以有一个别名“观音手指”,因其皮薄嫩滑,深得远近食客青睐。传说,300多年前一只神鹰叼着一茄子,从盐步永平村尼姑庵院子上空经过,茄子掉下来,将种子散在了种满黄皮的院里,秋茄这种作物自此在永平村蔓延生长,经久不衰,逐渐演化成家喻户晓的盐步秋茄。

  “我们的秋茄皮薄、核小,个头也小,其他地方种的皮就厚多了。”梁伟鸿介绍,相同的秋茄种子,在盐步永平及周边种植和其他稍远的地方种植,秋茄会长得不一样,或许与本地土壤沙土比例及营养成分差异存在紧密联系。

  现在 5亩地每天最高产出500斤

  如今,由于城市化发展,大沥盐步的农田面积正逐渐缩小,在盐步几乎已找不到大规模的秋茄种植地。梁伟鸿租下的这5亩地,已是目前盐步辖区里较大面积的。这就是盐步秋茄很难在市场上买到的原因。

  分拣、称重、发货、送货……每天凌晨4点,卢小燕就来到永平经济社的田地上,开始一天的劳作。这些前一天傍晚摘下的秋茄,在当日天还没亮的时候,就开始运往大沥盐步、桂城、广州,甚至是省外各地。太阳升起,卢小燕开始打理仍在生长的秋茄,一忙几乎就是一天,直至傍晚,再浇水一次并摘下新一批秋茄,这天的工作才算结束。有时候,梁伟鸿会抽空过来帮忙,两夫妇合力撑起了秋茄种植销售的日常运作。

盐步秋茄又被称为“观音手指”。(摄影:吴志恒)

  “除去一些种植开支,天气好的话,一年能有近10万元收入,售价大概在10元至18元每斤之间。因为很多酒楼饭店和我建立长期合作,供求关系对我的秋茄价格影响较小。”梁伟鸿表示,秋茄产量高峰期一般只有10天,每天能收成300斤至500斤,高峰期外每天也能收成100斤。秋茄一年一造,收成期从3月持续至10月,2020年雨水较多,梁伟鸿的秋茄较以往有所减产。

  “有些酒楼也派人来我这学习烹饪秋茄。”梁伟鸿边说,边将刚摘下的秋茄用水泡一下,开始现场展示烹饪手艺。记者观察到,梁伟鸿放半块片糖、少许苏打粉到一锅水中,待水剧烈沸腾后,将择好的秋茄放进锅,保持旺火,盖上盖子约5分钟后捞出,洒上胡椒粉和酱油,一道美味就此出炉。梁伟鸿告诉记者,得益于盐步秋茄的品质优良和口感,每天都能“摘多少卖多少”,光是合作的酒楼都已经把秋茄全买走,以至于他一直都没货卖给农贸市场。

  未来 社区牵头带动秋茄示范种植

  秋茄丰收在夏季,播种也不在秋季,怎么就叫秋茄呢?对于盐步秋茄名字的由来,盐步社区党委副书记郭永汉介绍,盐步秋茄是盐步社区最具特色的品牌农产品,春天种植,初夏的时候采摘,龙舟节时吃起来比较爽滑,入秋后,秋茄香气更浓。所以民间有“十月秋茄当腊味”的说法,秋茄的名字也就是因为这一特点被保留了下来。

  近年来,盐步社区的产业结构不断优化发展,社区向城市化发展的步伐不断加快,城市建设不断扩大,工业、服务业、房地产业发展使得社区原有的农田面积不断减少,目前盐步社区的秋茄种植田零零散散,加起来只有20多亩。如何让深受市民喜爱的秋茄,作为盐步的农产品“名片”继续发挥作用?

  郭永汉介绍,在大沥镇政府的大力扶持下,盐步社区近年来在发展特色品牌农业方面取得一定的成绩,盐步黄皮园秋茄成为了盐步特色品牌。盐步黄皮园秋茄素有观音手指之称,因此早在2002年,盐步便以观音手指秋茄注册了商标。在此过程中,盐步饮食行业对秋茄进行菜式自主研发,随着“清蒸秋茄、秋茄煮鱼肠、酿秋茄、秋茄焖鹅、冰镇秋茄”等“新贵”的出笼,秋茄成为了盐步饮食业的名菜。

  对于秋茄消费市场供不应求的情况,盐步社区积极整合土地资源,计划将佛山市百里芳华盐步老龙示范片区的龙凤桥以南地块作为秋茄种植示范中心,面积约50亩,将打造集农业、旅游、文化、美食于一体的具有社区特色的基地。重新规划该区域土地,将提供更多土地给农户种植秋茄,增加秋茄产量,带动盐步秋茄品牌再“腾飞”,引来更多游客关注盐步老龙礼俗文化,从而在其他多个方面为社区居民增收致富,助力乡村振兴。

  (来源:学习强国广东学习平台 作者单位:珠江时报 作者:付艳霞 吴志恒 罗慧)

编辑:陈雨昀
回到首页 回到顶部

南方报业传媒集团简介- 网站简介- 广告服务- 招标投标- 物资采购- 联系我们- 法律声明- 友情链接

本网站由南方新闻网版权所有,未经授权禁止复制或建立镜像 广东南方网络信息科技有限公司负责制作维护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20-87373397 18122015029 18122015068

ICP备案号:粤B-20050235