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南方网

  • 南方日报

  • 南方都市报

  • 南方杂志

广州 深圳 珠海 汕头 佛山 韶关 河源 梅州 惠州 汕尾 东莞 中山 江门 阳江 湛江 茂名 肇庆 清远 潮州 揭阳 云浮

新加坡金鹰集团将在广东银洲湖纸业基地新增投资200亿元

纸业巨头逆势增资孕育新商机

2020-07-11 07:25 来源:南方网 董有逸

  南方网讯 7月6日,广东省江门市政府与新加坡金鹰集团旗下亚太森博(广东)纸业有限公司在广州签署战略合作框架协议。根据协议,亚太森博纸业将新增投资200亿元,在位于江门新会的广东银洲湖纸业基地投资建设90万吨文化纸等项目。

  新加坡金鹰集团是全球领先的资源开发企业,多个产业在世界名列前茅,其子公司亚太森博(广东)纸业有限公司也是广东省制造业500强企业。

  金鹰集团主席陈江和表示,金鹰集团将抓住粤港澳大湾区建设的重大历史机遇,进一步加大在粤投资力度,为广东高质量发展作出新贡献。

  中山大学岭南学院经济学系教授、港澳珠三角研究中心副主任林江说:“这说明企业仍然看好广东乃至中国的发展前景。”千亿级造纸产业集群加快崛起

  根据合作协议,亚太森博纸业将在广东银洲湖纸业基地新增投资200亿元,建设90万吨文化纸等项目,同时投资建设燃气热电联供设施,淘汰落后产能、升级煤改气项目。项目达产后,亚太森博纸业的实际年产能将接近200万吨,比现在的产能增加近一倍。

  “中国高档文化纸的需求以每年约5%的速度在增长,其中广东就是最大的市场之一。我们对中国经济发展前景非常有信心,也非常看好广东高档文化用纸市场。”陈江和说,20年来金鹰集团在中国总投资超过600亿元,未来计划3—5年内在国内总投资再增加700亿元。

  从具体投资方向来看,亚太森博公司首先将在现有项目的基础上,扩建90万吨文化纸项目。“同时,我们还计划新建20万吨无纺布项目,并配套建设2台9F或相应的燃气热电机组项目。”该公司总经理洪庆隆介绍。

  随着亚太森博新增的200亿元投资项目落地,一个千亿级造纸产业集群正在江门加快崛起。作为广东三大造纸基地之一,银洲湖纸业基地规划总面积约24平方公里,年产规模1000多万吨纸及纸板,计划总投资近千亿元。

  “企业只有对一个地方的生产成本、产业集聚、配套能力认可时,才会不断在同个地方增资扩产。”江门职业技术学院副院长蔡勇分析,亚太森博纸业能够不断在银洲湖纸业基地增资扩产,是对基地区位、集聚效应和配套服务能力的认可。投资20亿元建设无纺布项目

  在各地基本不再批准新的造纸项目开建的背景下,纸业巨头何从何往,广东如何引导江门、东莞、湛江三大造纸基地加快转型升级,是业界长期关注的焦点。在这样的背景下,亚太森博增资扩产计划中包含的水刺无纺布项目,无疑颇具示范意义。

  项目计划投资20亿元建设年产10万吨水刺无纺布及终端产品,将分四期建设。其中,首期投资3.2亿元,建设年产1.7万吨水刺无纺布项目,预计2020年7月投产;二期计划2021年初投产,年内投资额将达10亿元人民币。

  无纺布是口罩的基本生产原料,亚太森博此举无疑为传统造纸企业开拓了更多的发展空间。“该项目生产选用粘胶纤维素纤维作为原料,制成的产品可完全降解,水循环利用率达99%,生产产生的废料纤维短绒可供发电厂焚烧,达到循环利用可持续发展目的。”洪庆隆告诉笔者,产品应用于医疗卫生、个人护理、美容卸妆、家用清洁、工业擦拭、过滤等领域,达产后年产值约20亿元。

  对此,林江认为,在经济新常态下,传统产业仍客观存在市场需求,特别是像造纸这种与生活息息相关的行业。“关键在于,传统企业不能再按照以往的生产方式去运作,而是要结合市场变化,通过新的技术手段,改造生产流程,让传统产业不传统。”

  在造纸行业实施煤改气工程

  当前,广东省正在各地力推煤改气清洁能源替代政策。作为高耗能行业,造纸业也被寄予厚望。

  在上述签约仪式上,陈江和主动提出,根据增资扩产计划,亚太森博将配套建设相应的燃气热电机组项目,进一步减少二氧化硫、烟尘等污染物的排放,力争成为造纸行业实施煤改气的先行者。

  实际上,广东银洲湖纸业基地是国家循环经济示范园区,此前已在生产过程中成功推行“减量化、再利用、再循环”,对造纸企业实施集中供热、供冷、供水、治污、物流、废弃物综合利用等。

  “目前,我们在环保方面的投入已超过5亿元,从欧洲引进各种先进环保设备,处理后污水水质指标远远优于国内标准,一次性通过了广东省环保厅验收。”洪庆隆说,该公司已连续多年荣获广东省环保厅评定为环保诚信企业(绿牌)。

  在林江看来,亚太森博主动实施煤改气工程,反映了广东传统产业正在加速迈向中高端方向。“单个项目实施煤改气的实际效果也许并不十分明显,但作为行业巨头,此举将起到示范作用,引领行业加快转型升级,提升广东制造的竞争力。”

  南方日报记者 董有逸 通讯员 陈永健

编辑:周存
回到首页 回到顶部

南方报业传媒集团简介- 网站简介- 广告服务- 招标投标- 物资采购- 联系我们- 法律声明- 友情链接

本网站由南方新闻网版权所有,未经授权禁止复制或建立镜像 广东南方网络信息科技有限公司负责制作维护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20-87373397 18122015029 18122015068

ICP备案号:粤B-20050235