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南方网

  • 南方日报

  • 南方都市报

  • 南方杂志

广州 深圳 珠海 汕头 佛山 韶关 河源 梅州 惠州 汕尾 东莞 中山 江门 阳江 湛江 茂名 肇庆 清远 潮州 揭阳 云浮

粤外贸企业出口转内销加速明显 新产业新业态带来新机遇

2020-07-10 07:28 来源:南方网 肖文舸

  南方网讯 记者最近从广东省税务局获悉,税收数据显示:今年1—5月,广东地区出口企业内销经过3个月低迷后在4月突破去年水平,5月内销金额与4月基本持平。

  其中,通信设备制造行业、纺织服装行业、电机制造行业出口转内销成效突出,内销逆势增长明显。民营和外资企业转内销程度较高,1—5月出口民营企业和外资企业内销占比分别提升0.8个和0.7个百分点。

  今年受疫情影响,面对在手订单取消或延期、新订单签约受阻、外贸货品积压严重等困难,广东外贸企业普遍将“出口转内销”作为化危为机的重要手段,不少企业在疫情期间完成了从国际到国内市场的重心转变。

  新产业新业态带来

  企业转内销新机遇

  “我们做十几年外贸,主要靠展会拉新订单,几乎没有多余时间思考公司的转型。今年疫情虽然冲击大,但也让公司意识到外销内销都要做,否则很容易受国际因素的影响。”广州雅琦特实业有限公司副总经理纪彬说。

  对于习惯订单式生产的外贸企业来说,出口产品转内销并非易事,渠道建设、品牌重塑产品标准、知识产权等一系列问题都是难点。

  “比如,国内外产品质量标准不一样,转内销后公司不仅需要寻找新的供应商,而且还要转变运营模式,建立新的销售渠道。”纪彬说,今年6月雅琦特与广州鞋业商户联合,参加了首届广州直播节,线上直播带货自产的拖鞋,最终成交了150多笔。虽然量不大,但开拓出一条新的销售方式和途径。

  此外,战略性新兴产业和新业态的发展也为外贸企业转内销带来新机遇。随着5G建设加快步伐、需求急增,生产5G智能终端配件的信利光电股份有限公司抓住机遇,将销售重点转向国内市场,今年1—5月总体销售额同比增长52.7%,其中出口下降47.1%,内销增长109.5%。

  而早在2015年就已国际国内“两条腿”走路的广东罗曼智能科技股份有限公司,则在疫情期间完成了国际向国内市场的重心转变。“疫情之前,国外市场占六成,目前不到二成,超八成全部转向国内。今年1—5月,总销售额同比增长约55%,订单已经排到9月了。”罗曼供应链运营中心副总经理罗光宇说。

  曾经为欧美品牌代工电动牙刷等个人护理产品的罗曼,如今已逐渐建立研发团队,创立了自己的品牌。如今,越来越多的广东外贸企业通过自主创新加速转型,实现从“生产车间”到“企业总部”的转变。

  好政策落到实处

  大数据牵线搭桥

  税收等政策的扶持,为外贸企业转内销护航添力。

  “今年以来,我们享受了出口退税款659万元及社保费减免146.7万元,给我们转战国内市场提供了资金支持。”位于云浮的广东欧亚家居有限公司副总经理练玉山说。主营不锈钢制品的他们在疫情期间受“宅经济”启发,大力投向国内市场。今年1—5月,欧亚家居的内销营业额为4810.6万元,同比增长252.7%。

  据了解,云浮新兴税务部门一方面及时告知企业减负“礼包”,另一方面加快出口退税的办理进度,助力企业资金及时回笼。今年1—5月,新兴县不锈钢企业内销营业额为45420万元,同比增长17%。

  在东莞,税务部门除了辅导企业正确梳理应税项目和免税项目外,还为其开通了出口退税绿色快速通道。“‘无纸化’出口退税从申请到审核完成才一天,7700多万元的出口退税款第二天就到公司账上了。这让我们得以腾出资金加大研发投入,进一步增强产业再升级的核心技术竞争力。”东莞市德普特电子有限公司财务总监于建民说。

  不仅如此,税务部门还利用税收大数据,为产销双方“牵线搭桥”。

  韶关市英诺维科技设备有限公司以酒店智能门锁为主营业务,受疫情影响,国外酒店业基本停滞。韶关浈江税务部门在了解到该企业困境后,利用“广东税务产业链智联平台”及时为该企业发布需求信息,筛选物业、门业制造、曾购买智能锁企业等潜在性需求企业,帮助企业对接洽谈采购意向。仅仅24小时内,韶关市英诺维科技设备有限公司就与5家企业进行了销售对接。

  珠海税务部门通过对该市出口贸易类企业的发票数据进行对比分析,筛选出销售额下滑严重的企业,并开展一对一走访,利用产业链智联平台为出口企业转内销添加助力。珠海国能新材料股份有限公司就是其中的受益者。自今年3月以来其出口销售额同比减少超95%,迫切需要打开新市场。通过产业链智联平台,国能新材已与京信通信技术(广州)有限公司达成合作,成功销售近250万元的玻璃钢天线罩与天线振子。

  南方日报记者 肖文舸 通讯员 岳瑞轩

编辑:周存
回到首页 回到顶部

南方报业传媒集团简介- 网站简介- 广告服务- 招标投标- 物资采购- 联系我们- 法律声明- 友情链接

本网站由南方新闻网版权所有,未经授权禁止复制或建立镜像 广东南方网络信息科技有限公司负责制作维护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20-87373397 18122015029 18122015068

ICP备案号:粤B-20050235