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南方网

  • 南方日报

  • 南方都市报

  • 南方杂志

广州 深圳 珠海 汕头 佛山 韶关 河源 梅州 惠州 汕尾 东莞 中山 江门 阳江 湛江 茂名 肇庆 清远 潮州 揭阳 云浮

对话全球数学竞赛两次摘金的潮州95后博士:好的心态比成绩重要

2020-07-08 17:17 来源:南方都市报 余毅菁

  近日,第二届阿里巴巴全球数学竞赛获奖名单出炉。在这场吸引了71个国家和地区5万人参赛的角逐中,来自美国加州大学伯克利分校95后博士张钺荣获金奖,值得注意的是,这已是他第二次参赛并获金奖。张钺今年24岁,来自广东潮州。

  张钺的人生成绩单正满足着人们对“学霸”的想象。2009年,13岁的他入读华南师范大学附中奥数班,是班上当年唯一来自潮汕的学生。2013年,他获得中国奥林匹克数学奥林匹克金牌,全俄罗斯数学奥林匹克金牌,高中数学联赛一等奖。2014年,他凭借过往获奖获得北大降分录取优惠,以666分高考成绩顺利进入北京大学数学系。2018年,他考入美国加州大学伯克利分校深造,主研拓扑,常规需要5年时间完成的学业他仅用两年获得博士学位。如今,他已获美国顶级金融公司offer。

  7月7日,南都记者对话身在美国的张钺,回顾自身的人生履历,张钺笑称像“锦鲤附体”,有着幸运成分,但也有过失意的时候。他认为,人生30%靠天分,20%靠幸运,剩余的50%靠自身努力,对于未来,他表示没为自己设限,“快乐就好”。他还寄语考生,“好的心态比成绩更重要”。

  【对话】

  一考完便知能赢,颁奖礼自创Rap作介绍

  南都:可以跟我们说说参加阿里巴巴全球数学竞赛的情况吗?蝉联金奖的感受如何?

  张钺:比赛是在今年3月进行的,全球参赛者通过网络系统答题,需要在48小时内完成5道数学题,经过两轮初赛选出500名选手进入决赛,最后选出4位“最强者”获得金奖。

  今年是我第二次参加了,比较熟悉情况。当我一考完决赛的时候,我就知道我会赢,对于蝉联金奖很开心,但不意外。

  南都:为什么连续两次参加这个比赛?第一次和第二次的感受有什么不一样吗?

  张钺:与全球数学爱好者同场竞技,我觉得很有意思,当然2万美元的奖金也是非常吸引。第一届竞赛颁奖的时候,我还被邀请去现场见到了马云。今年因为疫情原因,不能到现场去,改为远程连线,感觉挺遗憾,但我通过视频唱了一首Rap,那是我为颁奖礼填写的歌词,正好趁这个机会表演下。

  南都:两年连续两次获得2万美元奖金,你如何使用?

  张钺:第一年奖金主要花在美国留学生活开支上,毕竟在加州生活,成本还是比较高的。如今我已顺利毕业找到工作,今年可以轻松点,我用奖金买了一些音乐器材,打算继续玩音乐。

  南都:可以形容下沉浸在数学世界是什么样的感觉吗?

  张钺:就觉得应该是好像哥伦布发现了新大陆一样。我开着小船扬帆出海,途中经过无数惊涛骇浪后,但最终发现了一片新的土地。

  中学离家学会独立,感恩父母寓教于乐

  南都:你仅用两年的时间获得了博士学位,这是怎么做到的?

  张钺:我2014年入读北京大学数学系,4年的本科生涯中,我已学习了一些研究生和博士的课程,所以当我进入美国加州大学伯克利分校后,很多课程内容我都是熟悉的,我用了一年时间通过了博士资格考试,之后开始做博士研究。

  我本来没有急着毕业,但2019年暑假的时候,我应聘了一份金融实习工作,没想到他们直接给了我全职的offer,让我有了明确的目标,我回去开玩笑地问我导师,我有没有可能在2年内完成博士学位,得到了他非常认真的肯定答复,从那时起,我开始想我的研究方向,很幸运这一切比较顺利,我在一些数学猜想问题上取得进展,今年5月,我顺利获得博士学位。

  南都:你觉得你的成功是靠天分还是努力?

  张钺:我觉得30%靠天分,50%靠努力,还有20%靠运气。我自认为我不是一个非常拼命的人,平常的生活中,我和很多年轻人一样,我会为了打游戏到凌晨3点才睡,中午12点才起来,但我专注的时候,可以埋头钻研10小时。

  南都:你认为你的成功和父母从小培养有关系吗?

  张钺:我觉得父母对我的培养还是很重要的。父母都是建筑学出身,对数字比较敏感,我妈妈对数学有浓厚兴趣,小时候她经常教我奥数,我记得幼儿园的时候,我常站在她的摩托车上,和她玩加减乘除的问答游戏,她是我的奥数启蒙老师。

  我很感恩我父母是非常开明的人,他们并没有为我规划过任何一条路,也没有给我太大压力,而是希望我通过各种尝试,找到自己的兴趣,除了奥数,他们也让我学习过钢琴、围棋、画画,而最终我投身数学,是我自己的选择。

  南都:在成长过程中,你有遇到过困难和失意的时候吗?

  张钺:我记得我考上华南师大附中奥数班时,是我父母带我坐绿皮火车从潮州送我到广州上学,那时候交通不像现在发达,我一年只有一两次回家的机会,常年住在学校,当年我只有13岁,虽然现在想来,那段经历培养了我从小的独立能力,但一开始我还是经历了艰难的适应期。

  我也有失意的时候,我曾经愿望能进数学国家队,但因为我当时发挥不太好,这个愿望落空了,当时很失落。我记得高三快到高考前,因为我之前花大量的时间在数学各种竞赛中,一次月考时我的生物只考了64分,被老师批评。但那都是短暂的伤心,后来一个月后的广州模拟考,我的生物考了全市第一名。

  曾为高考睡不着觉,心态比成绩重要

  南都:除了数学,你有其他的兴趣吗?

  张钺:我觉得数学是我最大的兴趣,任何其他的兴趣都没法与之相比。但生活中也我也会做其他很多事情去放松心情,例如弹吉他,唱唱歌,做锻炼等。

  南都:目前你已经正式入职。从校园到职场,角色的转变是否会带给你压力?

  张钺:是的。我在6月初已经入职Citadel Securities公司,在公司里我算是比较年轻的一个。如果说有什么困难,那是因为以前学习的纯粹的数学,用到的计算工具比较少,现在职场中这方面的应用更多一些,包括编程、写算法的工具,都需要去熟练,但我一向适应力比较强,对于我来说也不是什么压力。

  南都:你对未来有什么目标和规划吗?

  张钺:我的当前的目标是希望不要熬夜加班,哈哈。其实我父母对我已经很满意了,我也没有对自己的人生设限,我觉得健康、快乐就足够。如果说远大的计划,那我希望有一天我有影响力或者赚到钱了,成立一个基金会,去帮助有志者去实现他们的数学梦想。

  南都:这两天正在进行2020年高考,有什么经验可以跟考生们分享的吗?

  张钺:我经历过高考,当时在考完试后查了答案,还感觉做错了不少,甚至担心过自己一本线都上不了,也曾为此睡不着觉,结果出来的成绩还可以。所以我想分享给学弟学妹,即使感觉考得不好,也要调整好心态,坚持下去。从人生长远来看,好的心态比成绩重要,而感受到快乐最重要。

  采写:南都记者 余毅菁 受访者供图

编辑:许萌萌
回到首页 回到顶部

南方报业传媒集团简介- 网站简介- 广告服务- 招标投标- 物资采购- 联系我们- 法律声明- 友情链接

本网站由南方新闻网版权所有,未经授权禁止复制或建立镜像 广东南方网络信息科技有限公司负责制作维护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20-87373397 18122015029 18122015068

ICP备案号:粤B-20050235