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南方网

  • 南方日报

  • 南方都市报

  • 南方杂志

广州 深圳 珠海 汕头 佛山 韶关 河源 梅州 惠州 汕尾 东莞 中山 江门 阳江 湛江 茂名 肇庆 清远 潮州 揭阳 云浮

逆势扩张!佛山企业的“冬天”投资论

2020-07-08 06:48 来源:南方网 王芃琹 赵雨笙 叶洁纯 尚双鹤

2001年至今,海天味业已投入过百亿元开展技改。图为海天生产基地。受访者供图

  ■育新机 开新局:品质革命与市场突围

  ——2020佛山企业迈向高质量发展系列报道

  6月30日,在佛山高新区三水园,日丰企业(佛山)有限公司董事长许伟钊携在场嘉宾为项目“奠基石”培土。总投资43亿元的日丰管道智能机械设备及新型管道制造基地正式启动建设。

  同月,投资3.3亿元的恒洁集团智能洁具全自动生产线项目按期投产,规划年产能100万套,人均产出效率提升50%。

  今年初,新冠肺炎疫情突如其来。延期复工、物流受阻、员工返岗难等诸多挑战,使得多数企业家对市场前景持谨慎态度,尽管如此,仍有一批佛山企业率先突围、逆势投资。数据显示,今年1—4月,佛山市工业投资增长0.9%,增幅较一季度提高8个百分点,其中工业技改投资增长17.8%。

  疫情只是暂时,而市场需求长存。在佛山企业家看来,疫情之下,企业能以较低的成本完成产能扩张与转型升级,待到市场回暖,敢于亮剑者便能夺得先机。

  佛山企业扩张“加速度”

  虽然疫情尚未过去,但日丰新型管道制造基地建设现场已一片如火如荼。

  “现在公司几个生产基地已满负荷生产,迫切需要扩大生产基地。”许伟钊坦言,随着公司出口新产品在欧美市场快速增长,国内市政项目快速发展,以及管道市场对新型管道智能机械制造设备的需求加大,新基地的布局迫在眉睫。

  此次动工的制造基地项目一期、二期将分别于明后两年投产,预计年产值可达40亿元。建成后,将可快速缓解日丰产能紧张的局面,为日丰可持续发展注入源源不断的动力。

  疫情之下,日丰企业(佛山)有限公司的逆势投资显得有些“另类”。今年,突如其来的疫情,让传统制造行业遭受冲击。基于对疫情形势与经济基本面恢复进度的谨慎态度,许多企业暂缓甚至撤销原有投资计划。这其中固然有市场需求萎缩的客观因素,但企业家对未来的预期消极也是主要原因之一。

  在此背景下,一批佛山企业率先突出重围,增资扩产,以满足市场长期需求。

  在恒洁集团智能洁具全自动生产车间内,一批批设计精良的陶瓷卫浴产品,经过149米脉冲式隧道窑等先进设备焙烧而成。

  启建于2018年7月的恒洁集团智能洁具全自动生产线,于今年6月18日按期正式投产,年产能可达100万套。而且,整条生产线相比传统生产方式可节约人力320人,人均产出效率提升50%,自动化程度在行业处于领先水平。

  当一批企业着力扩充产能的同时,还有一批企业加大创新要素投入,加快转型升级步伐。

  就在6月19日,格兰仕集团开源芯片基地项目建设迈入新阶段。当天,佛山顺德区政府、上海赛昉科技有限公司、广东跃昉科技有限公司三方正式签订合作协议。接下来,三方将围绕RISC-V开源芯片的研发及应用为核心,重点打造RISC-V生态和产业应用,助力形成百亿级规模的产业主体集群和万人级的产业人才集群。

  同为家电巨头,美的集团投资50亿元的上海全球创新园区也于今年3月正式签约。该创新园区计划吸引8000—10000名全球高端研发人才进驻,规划导入工业互联网、人工智能、智慧供应链等九大领域的研发板块,进一步升级美的全球研发体系。

  从宏观来看,投资对经济平稳发展的贡献不可小觑;从总需求来看,投资也可以在短时间内刺激复苏。

  疫情之下,无论是增资扩产,还是加大创新要素投入,均是佛山企业逆势扩张的生动写照。

  市场“冷”时是投资佳机

  今年以来,众多行业生产停滞,不少企业面临困局。在此背景下逆势投资,佛山企业有着自己的考量。

  从短期来看,低迷时期企业扩张总体成本更低。蒙娜丽莎董事、董事会秘书张旗康就算了一笔账,过去企业向银行贷款3年期的资金,年利息至少在6%以上。但在疫情期间,由于金融机构以及各地叠加出台相关优惠政策,企业此时融资的3年期资金,其年利息还不到4%。他感慨称,这样的贷款利息,至少是近20年来最低的。

  张旗康的分析不无道理。今年以来,为支持企业有序复工复产,各级政府推出了一揽子扶持政策,加大对企业信贷支持,纾解企业在疫情防控期间资金周转困难。

  以佛山为例,2月以来,该市银行机构通过落实转贷、展期延期、降低利率等稳贷措施支持企业26409家,累计金额1529.1亿元。

  除了融资成本低,企业扩张所需的人才成本也更低。年初,格兰仕集团逆势扩招1.4万人的消息引发广泛关注,甚至有人质疑这是企业炒作的噱头。

  对此,格兰仕集团董事长兼总裁梁昭贤回应道,非常时期,很多人都在抄底。而对于格兰仕来说,人才是公司第一资本,现在正是公司抄底人才的大好时间。

  疫情之下,抓住机遇为企业做好人才储备,这也是不少佛企逆势扩张的方法论。

  “这次疫情给我们的机会是什么?是人才机会。”普拉迪数控科技有限公司总经理李爱军直言,现在的情况下,企业更容易挑选到合适的人才。

  从长期来看,佛山企业家逆势投资,是对未来市场保持乐观预期。在他们看来,疫情影响是暂时的,但投资的收益时间永远在未来,投资收益率更需要研判未来的市场需求和供给的相对情况。

  “疫情会过去的。”蒙娜丽莎董事长萧华的判断十分简洁。就是在这样的预期下,蒙娜丽莎启动了广西藤县第一期第二阶段3条生产线的投资建设。

  张旗康称,该基地一旦建成,相当于再造一个蒙娜丽莎。“市场一旦恢复,有利于蒙娜丽莎迅速提升产能水平。”在他看来,若是等到疫情过去,扩张的机会也许就再也不会有了,因此企业一定要提前为市场恢复做好准备。

  持同样观点的,还有国星光电董事长王广军。今年3月,总投资达20亿元的国星光电LED器件封装及应用产业项目正式启动。该项目旨在继续扩充公司现有优势封装器件及应用产品产能,并加大Mini LED等新兴领域的布局及发展。项目启动后,有望形成超百亿元的产业集群,并对佛山的智能家电、汽车制造产业产生良好的促进作用。

  “疫情阻挡不了发展的步伐。”王广军说。

  重资产铸就企业“护城河”

  疫情之下,企业是否应该逆势投资?不能一概而论。“每家企业情况不同,要根据企业自身情况决定,实事求是。”在谈及疫情下制造业如何突围时,北京大学著名经济学教授周其仁认为,一般而言,企业离生存线越远,越有条件想得长远、争取更高目标,“绝不要浪费危机中蕴藏的机遇,逆势上行,把企业带到更高的高地”。

  海天味业便是这一观点的践行者。如今,该公司已启动新一期750亩生产车间的技术改造,预计2023年完成。事实上,2001年至今,海天味业已投入过百亿元开展技改。

  “即便有人拿了我们的菌种,也很难酿造出同样的味道。”海天味业董秘张欣介绍,在海天,酱油酿造需要经过494个环节,每个环节的温度、湿度、时间等指标的把控都决定了酱油风味的好坏。公司对每个环节的指标都有数据定点,这源于海天持续技术研发的经验积累。

  可以说,正是海天味业不断地投资积累,把酱油酿造这一传统行当,做成了一个资本和技术密集型的行业。雄厚的资本积累、丰富的技术储备,为企业发展铸就了“护城河”。

  这一点在疫情期间表现尤为明显。7月3日,该公司最新市值达4029.49亿元,连续多日突破4000亿元。而早前的一季报显示,2020年一季度海天实现营收58.84亿元,同比增长7.17%;净利润16.13亿元,同比增长9.17%。

  疫情之下,销售业绩逆势上扬的还有格兰仕。今年1—5月,该公司在全球不同国家和地区都有不同的增长,出现多年未见的“国外订单挤占国内产能”的现象。特别是在北美地区,同比增长了41%,而有些地区、品类甚至出现增长大于100%、200%的情况。“现在格兰仕担心的不是订单,而是如何加班加点地完成订单以及顺利交货。”相关负责人称。

  外贸不降反增,得益于格兰仕长期积累下来的完整的产业链,以及更为突出的品质。

  日前,国务院召开稳外贸工作座谈会,梁昭贤在格兰仕工业4.0基地通过视频连线,介绍了企业生产经营和进出口情况,使得这一工业4.0基地得到公众的关注。

  今年4月,格兰仕工业4.0示范基地正式投产。该基地在疫情期间仅50天就完成投产,具备1100万台微波炉的年产能,6.7秒就可以下线一台微波炉。这极大缓解了当前格兰仕健康家电的产能压力,为内外销订单的稳定保驾护航。

  梁昭贤表示,格兰仕一直坚持以造汽车的标准造家电,就算是一个普通零件,都要用最好的技术、装备去做。在他看来,企业只有发展,才可以解决各种困难和挑战,“只有舍得大规模的投资未来,企业才能发展,才能去掌握自己的命运”。


  ■佛山案例

  蒙娜丽莎:

  逆势投资赢市场信心 疫情期间市值破百亿大关

  近两个月,蒙娜丽莎集团股份有限公司动作连连:斥资3.08亿元购买新办公楼,用于展示新品、吸引高端人才;总投资6亿元投建技改项目,以迅速抢占特种高性能陶瓷板材市场……

  自疫情发生以来,国内陶瓷行业受到较大冲击。以佛山为例,今年该市陶瓷行业一季度产值同比下降了22%。而蒙娜丽莎却笃定地认为在行业“冬天”更适合扩张,不仅在全国最早实现复工复产,还启动了广西藤县第一期第二阶段3条生产线的投资建设。

  疫情期间,蒙娜丽莎在做好防控的前提下启动了广西藤县第一期第二阶段3条生产线的投资建设。图为蒙娜丽莎生产线。戴嘉信 摄

  学会在危机中寻找机会,这是蒙娜丽莎战“疫”的一大策略。“疫情迟早都会过去的,但错失的扩张机会也许不会再来。因此企业一定要提前为市场恢复做好准备。”蒙娜丽莎董事、董事会秘书张旗康说。

  事实上,蒙娜丽莎也是这样做的。从产值计算,广西藤县生产基地一旦建成,相当于再造一个蒙娜丽莎。市场一旦恢复,有利于蒙娜丽莎迅速提升产能水平。

  此外,该基地还拥有行业首个智能制造大数据中心,整个建设标准的自动化、智能化、绿色化水平均远高于同行。以同一条长380米的生产线来看,业内一般需要配备110名生产工人,但在蒙娜丽莎广西藤县生产基地只需要70名,生产效率大大提升。

  蒙娜丽莎“冬天”投资的理念,不仅停留在生产端,还延伸至销售端。疫情发生初期,零售业面临停滞,大部分线下销售门店遭受重挫。

  在此背景下,蒙娜丽莎主动玩转“宅经济”,通过线上直播等方式,在短短的几天内得到26万人关注,获得1万多笔订单。与此同时,该公司还鼓励经销商趁机占领好“码头”:不仅出台政策支持经销商度过现金流危机,还主动给予资金扶持,鼓励经销商扩大门店面积,或是抢占更佳店面位置。

  “做生意都要抢占好‘码头’。”张旗康认为,在疫情下,如果不懂得找到有利的因素,会错失很多机会。企业不能一味地强调节流,更重要的是学会开源,否则就很容易错失机遇。

  蒙娜丽莎这一系列做法给了市场极大信心。3月5日,在蒙娜丽莎宣布全国25条生产线已全部复工复产的这一天,蒙娜丽莎市值突破百亿,达到新高。

  “蒙娜丽莎近年提出了市值与产值的双百亿计划,没想到第一个百亿计划在疫情期间就提前达到了。”张旗康说。

  尽管市值存在波动性,但蒙娜丽莎率先复工复产、主动逆势扩张的做法确实赢得了市场的持续看好。就在5月8日,蒙娜丽莎市值突破110亿元,创下疫情以来的第二次百亿纪录。


  企业来论

  秉持“利他”管理理念 在危机中孕育生机

  张旗康

  今年3月5日,蒙娜丽莎集团股份有限公司实现收盘价24.95元,总市值达到100.3亿元。复工复产不到一个月,公司市值再次突破百亿元,对于将2020年定为增量元年的蒙娜丽莎来说,成绩的取得殊为不易。

  在应对疫情带来的各种挑战中,蒙娜丽莎到底做对了什么,我认为坚守“四心”非常重要。

  要稳住企业这艘航船的舵,首先需要高管团队强大的信心。疫情是暂时的,过分担忧甚至增添恐惧心理无助于解决问题。正是基于企业高管团队对趋势和大局的深邃洞见,复工复产才跑出“加速度”。

  如何让普通员工安心,一度成为蒙娜丽莎管理层着力思考的问题,尤其是身处受疫情影响较大的湖北员工。为此,管理层出台相关政策,确保湖北籍员工不因延迟返工而在职务和待遇方面受到任何影响。

  除了管理层有信心,员工更安心,蒙娜丽莎还致力于让经销商放心,并且让供应商暖心。一方面,公司允许经销商适当延缓缴款;另一方面通过与供应商沟通主动适当提前打款。在“一快一慢”的平衡策略中,蒙娜丽莎将商业关怀充分传递给上下游合作商,将暖心和放心真正直抵人心。

  事实证明,蒙娜丽莎用“四心”激活了企业在非常之时的非常之力。面对建材行业企业普遍遭遇的难题和挑战,蒙娜丽莎快人一步化危为机。生产环节巧提速、销售部门不打烊、合作伙伴全盘活、资本市场信心足,这些都化为蒙娜丽莎化危为机的有力注脚。

  面对消费市场变化愈发复杂多样、经历高速发展后陷入增长瓶颈、疫情仍在全球范围内蔓延等风险挑战,每一家企业出现的困难几乎大同小异,但企业管理者的思考却大不相同。在危机降临时,企业要做到不被迷雾扰乱视线,进而在蔓延的危机中孕育出新的生机,归根结底考验的是企业管理者应秉承“利他”的价值理念。

  这里的“他”是消费者,也是同舟共济的商业伙伴,更是商业生态共同体。一家时刻“利他”的企业在面对风浪时已经不再是孤军前行,其短板可能成为另一个他的长项;其需求可能成为另一个他的供给;其风险可能成为另一个他的机遇。千万种风险因为“利他”缔结的生态共同体,而有可能被化解为共同的发展机遇。

  (作者系蒙娜丽莎董事、董事会秘书)

  南方日报记者 王芃琹 赵雨笙 叶洁纯

  特约记者 尚双鹤

编辑:杨格
回到首页 回到顶部

南方报业传媒集团简介- 网站简介- 广告服务- 招标投标- 物资采购- 联系我们- 法律声明- 友情链接

本网站由南方新闻网版权所有,未经授权禁止复制或建立镜像 广东南方网络信息科技有限公司负责制作维护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20-87373397 18122015029 18122015068

ICP备案号:粤B-20050235