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南方网

  • 南方日报

  • 南方都市报

  • 南方杂志

广州 深圳 珠海 汕头 佛山 韶关 河源 梅州 惠州 汕尾 东莞 中山 江门 阳江 湛江 茂名 肇庆 清远 潮州 揭阳 云浮

广东社会各界为考生暖心护航:你的高考 有我守护

2020-07-08 06:37 来源:南方网

  “孩子,高考期间,爸爸跟同事们会一直守护你们。”7月7日,在江门市开侨中学考点,考生在场内奋笔疾书,供电人员在场外守候待命。今年是开平供电局运维中心三班班长郭尚源第12年参加高考保电,而他的女儿此时正在他所负责的考场内参加高考。

  和供电部门一样,为让全省67.4万名考生顺利参加高考,广东教育、公安、气象、市场监督、网信等多部门通力合作,启动“护航模式”,涌现了一个个暖心瞬间。

  距离拉远 关怀加倍

  因疫情防控需要,今年高考考试入场时间由考前30分钟提前至考前60分钟。7日7时许,潮州市金山中学考点,已有考生陆续抵达。家长的车在校门外的马路上停下,考生下车戴上口罩,走向体温检测通道,手消毒、测体温。考生们排着队有序进入考点。没有了夹道送考的熙熙攘攘,今年的高考,距离拉远,但关怀加倍。

  疫情与高考的双重考验下,考生的心理健康尤为重要。潮州全市共设15个考点,每个考点都配有心理咨询师,为舒缓考生心理压力提供及时的支持。

  考生余梓瀚在语文考试后轻松愉悦地走出潮州市高级中学考点。对于这次的高考体验,他表示很满意,“高考服务很好”。

  自制暖心“记忆面包”

  7月7日,深圳市龙城高级中学高三班主任陈伟锋为学生送上“记忆面包”,把最核心的物理公式都“写”在面包上,祝福学生们吃下它,就能牢记公式,拿下佳绩。

  陈伟峰介绍,自己一直都有为学生制作记忆面包的计划,但是高三时间紧张,直到高考前一天,才匆忙到面包店购买了五十块面包。高考前夕,他用了一整晚为学生制作爱心“记忆面包”,用这种特别又有爱的方式为学生们加油。

  警车送我去高考

  “您好,请问是110吗?我腿受伤了,明天可以载我去高考吗?”6日20时许,肇庆市怀集县怀城街道高考考生小欧向当地公安报警求助。高考前,小欧右脚受伤,目前正在怀集县人民医院住院治疗,父母都在县城打工,且家里也没有小汽车。小欧所处医院在怀集交通繁忙路段,他不仅约不到网约车,腿上还打着石膏行动不便。着急万分的小欧拨打报警电话求助,怀集县公安局获悉后马上通知“红袖护考队”跟进。

  7月7日6时30分许,怀集县交警大队副大队长谭振强与机动中队执勤警员驾驶警车赶往县人民医院,及时将小欧送到2.2公里外的怀集中学考点。“我会努力加油,警察叔叔等我的好消息吧。”小欧拄着拐杖,撑起身子向“红袖护考队”敬礼致谢。

  “我撑你”步步高“升”

  “我走不了路,妈妈也背不动我。”江门开平市教伦中学的考生小林两周前因为打篮球摔断了右腿,只能靠轮椅行动。7日7时许,他在母亲的协助下来到考点门口,却发现自己的考场在四楼,非常着急。在场执勤的民警得知这一情况后,二话不说撑起小林,走向楼梯。

  4层楼、80级台阶,两位民警撑着小林,走向考场。助人民警黄俊城说:“今天是他们的大日子,我们当然要尽力帮忙。”

  花瓣拼图送鼓励

  7日清晨,中山市第一中学教师老师汇成一片“红色的海洋”,为学生送考。老师们早早准备好此前收集起来的花瓣,在高三楼前拼凑出“一中加油”以及爱心的图案,为同学们加油打气。走廊过道上,班主任、任课老师、年级主任与同学们击掌或拥抱,给他们爱的鼓励。

  为激励孩子 家长当考生

  “我是来参加高考的,没想到,身份证忘记带来了!”7日上午8时10分,东莞市虎门镇虎门中学考场,一位50岁的考生陈女士因为没有带身份证而无法进场入考,着急地向现场执勤的民警求助。民警现场迅速为其补办了身份证明,让她顺利入场。

  陈女士上过高中,但因种种原因没有考上大学。经商多年的她,越来越感受到文化知识的重要性,希望孩子们努力学习,考上理想大学,但小儿子上高中后学习不太认真。为激励小儿子努力学习,去年她便报名参加高考,今年“再战”高考感觉比去年发挥更好了一些。陈女士说,她还要继续努力学习,明年与儿子一起参加高考,争取与儿子一起考上大学。

  南方日报记者 马立敏 钟哲 汪祥波 陈伊纯 汪棹桴 关喜如意 苏仕日 黄烨倩 李霭莹 何明强 黄诗妤 廖冰莹 实习生 梁嘉颖

编辑:杨格
回到首页 回到顶部

南方报业传媒集团简介- 网站简介- 广告服务- 招标投标- 物资采购- 联系我们- 法律声明- 友情链接

本网站由南方新闻网版权所有,未经授权禁止复制或建立镜像 广东南方网络信息科技有限公司负责制作维护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20-87373397 18122015029 18122015068

ICP备案号:粤B-20050235