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南方网

  • 南方日报

  • 南方都市报

  • 南方杂志

广州 深圳 珠海 汕头 佛山 韶关 河源 梅州 惠州 汕尾 东莞 中山 江门 阳江 湛江 茂名 肇庆 清远 潮州 揭阳 云浮

广州“云连线”香港人士 凝聚爱国爱港力量推动共建大湾区

2020-07-07 06:21 来源:南方网 吴雨伦 宾红霞

  7月6日,广州市政府新闻办公室以“爱国爱港 共建湾区”为主题举办线上新闻发布活动,现场连线多位香港经济、法律、教育、文化等界别人士,围绕爱国爱港、支持香港国安法、推动共建幸福湾区等话题展开交流。与会人士表示,有安全底线作为保障,粤港澳大湾区的发展方向更清晰、前景更广阔。

  谈香港国安法▶▷

  充分反映香港市民共同心声

  7月1日,香港国安法正式生效。在发布活动上,与会嘉宾都认为,香港国安法有力维护了“一国两制”的行稳致远和香港的长治久安。

  清华大学顾问专家,香港普通话研习社科技创意小学校监、幼联安泰幼儿学校校董、香港资助小学校长会名誉主席梁兆棠认为,香港国安法是维持国际金融中心的“定海神针”。

  在他看来,疫情等因素影响,香港国际金融中心的地位受到了不少挑战,香港国安法的出台巩固了香港国际金融中心地位。

  7月1日,全国政协委员、香港青年学生动力基金会召集人、香港高锋集团主席吴杰庄参加了在特区政府举行的升旗典礼,他表示“心情非常激动”。

  “香港国安法立法的初心就是维护‘一国两制’,是一个香港本土的‘杀毒软件’,也是大多数市民的‘守护神’,充分反映了香港市民“拒绝揽炒”的共同心声,高度契合香港市民对法治秩序和安定生活的强烈期待。”吴杰庄介绍,前不久在香港举办的“撑立法”签名行动,在短短8天时间内就收集到超过300万香港市民的签名支持。

  谈大湾区建设▶▷

  大湾区成香港青年创新舞台

  “我是土生土长的香港人。两年前,我把家搬到了广州。”霍英东集团副总裁、广州市政协委员、广州市青年联合会副主席霍启文说,他在广州有自己的创业项目,也有家族产业。“在广州,我可以明显感受到互联网带来的实体经济的变化。这既是挑战,也是机遇。”

  “如今香港年轻人到大湾区发展比过去更加方便。”他建议,加强青年实习的工作,提升高质量的实习计划,可以让更多的香港年轻人了解内地的经济社会发展和新兴产业的变化,帮助他们实现人生梦想。

  “粤港澳大湾区建设对于香港是一个机遇。”香港科技大学霍英东研究院署理院长高民表示,“研究院基于香港科技大学把超算引入香港,目前已有100多个香港团队在使用超算,使用总核时数超过1亿核时。”他认为,大湾区未来还将有大批大型科学仪器设备要上马,这些科学仪器设备将有助于香港的科研尤其是基础科研的发展。

  香港的创新企业也在共建大湾区过程中获得发展的红利。“依托内地巨大的市场和人才库,不少香港企业获得了巨大的发展,有的还成为了业内顶尖的企业。”他说。

  “希望香港青年参与到大湾区和国家发展大局中。”吴杰庄说,每年暑假,他们都会组织香港大学生到内地不同的城市进行为期8周的实习,并在大湾区建立创业基地,“将香港的创新‘种子’种在内地的‘花盆’中”。

  南方日报记者 吴雨伦 宾红霞

编辑:林涛
回到首页 回到顶部

南方报业传媒集团简介- 网站简介- 广告服务- 招标投标- 物资采购- 联系我们- 法律声明- 友情链接

本网站由南方新闻网版权所有,未经授权禁止复制或建立镜像 广东南方网络信息科技有限公司负责制作维护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20-87373397 18122015029 18122015068

ICP备案号:粤B-20050235