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南方网

  • 南方日报

  • 南方都市报

  • 南方杂志

广州 深圳 珠海 汕头 佛山 韶关 河源 梅州 惠州 汕尾 东莞 中山 江门 阳江 湛江 茂名 肇庆 清远 潮州 揭阳 云浮

香港青年抓住直播风口广州创业,打造“港夫广妻”带货近半年

2020-07-06 17:11 来源:南方都市报 夏嘉雯

  “大家好,又是港夫广妻同你讲东讲西!”镜头前,同为“85后”的李剑禧和孙嘉晞热情地跟直播间的网友打招呼。相比起第一次直播,他们已驾轻就熟。调试设备、介绍产品、与网友互动……这对夫妻一唱一和,配合得相当默契。

  李剑禧是一名在广州创业的香港青年,他的太太孙嘉晞是土生土长的广州女孩,两人因公益结缘。一直分隔两地的夫妻,今年初因创业终于一起生活了。乘着广州打造直播电商之都的东风,两人在广州投身电商行业,希望打造“港夫广妻”的IP,带动电商销售。

夫妻俩在广州投身电商行业,希望打造“港夫广妻”的IP,带动电商销售。南都记者 陈冲 摄

  “港夫广妻”因公益而结缘

  在天娱广场西塔9楼的天河区港澳青年之家总部,集聚了多个港澳青年创业项目。“港夫广妻”李剑禧和孙嘉晞带着创业项目,在年初正式入驻了。摆上两盏专业的补光灯,架起用来直播的手机,拿起样式不一的应援牌,他们把直播间设置在青年之家总部办公区一个转角的位置。从这里路过的人都能透过落地玻璃,看到他们直播的全过程。

  一个是香港青年,一个是广州女孩,两人如何走到一起?这要从三年前的一次公益之旅说起。三年前,李剑禧在香港参加了一个助学公益活动,前往云南山区探访贫困儿童。在广州的孙嘉晞通过朋友介绍,也报名参与其中。短短四天行程,热心公益的两人有不少共同话题,不知不觉中便擦出火花。

  在广州找到了人生的另一半,让李剑禧有更多的机会了解广州。现在的广州与十多年前他第一次到广州时有着天渊之别。如今的广州遍布高楼大厦,交通便捷发达。移动支付、人脸识别等智能化技术的广泛应用让李剑禧印象深刻。在广州生活一段时间再回到香港,没有APP外卖,没有移动支付,李剑禧直言“很不习惯”。

  疫情之下抓住直播带货的风口

  今年年初,突如其来的新冠肺炎疫情给各行各业带来了前所未有的困难。一直分隔两地的李剑禧和孙嘉晞,反倒因为疫情找到了重聚一起的结合点,开启了一段全新的创业旅程。

  在到广州创业之前,李剑禧曾在香港从事金融保险行业。选择到广州来从头开始,李剑禧说,除了“因为爱情”,更重要的是内地的发展前景及广州的创业氛围。虽然内地薪酬与香港有一定差距,但相对于电商、直播,金融行业是比较传统的行业,他盼望能在广州找到职业的突破口。“经历过这次疫情,线上业务又迎来风口。”李剑禧表示,香港优质货源可以通过内地直播带货得到更广的销路,这次疫情加速了他的职业转型。

  说到创业,太太孙嘉晞可以说是丈夫的前辈。早在七年前,孙嘉晞就在体育西开了一家专营生蚝的餐厅,受疫情影响,实体生意受到严重影响。孙嘉晞的餐厅规模不大,靠做熟客生意,还能维持运营,但她也因此有了更多的空闲时间。当丈夫李剑禧提出创业的想法,孙嘉晞全力支持。今年年初,他们注册了公司并进驻了位于天河的港澳青年之家总部。

  在广州首届直播节期间,这对“颜值CP”被邀请作为网红主播为企业带货。涉足直播不到三个月,就有机会参与如此高规格的活动,让这对新手主播喜出望外。虽然直播节只有短短几天,但在亲身参与后,他们对广州发展直播电商的潜力和前景更加清晰,两人对创业更加有信心了。 

在广州找到了人生的另一半,让香港李剑禧有更多的机会了解广州。

  “这里对港澳创业青年非常友好”

  商业氛围浓厚、对港澳创业青年非常友好,这是李剑禧在考察广州天河后给出的评价。李剑禧说,港澳青年之家提供办公场所租金的优惠和各类补助,对创业青年非常有吸引力。此外,企业开办的各类咨询、税务、法律、工商注册、银行开户这些流程,都可以通过青年之家找各方面专业人士帮忙。

  港澳青年之家给他们带来的创业支持,不仅是资金和服务,更多的是资源。直播带货将近半年,“港夫广妻”已经为不少入驻港澳青年之家的企业带货。面膜、洗发水、护肤品等优质货品出现在他们的直播镜头里。

  通过港澳青年之家,李剑禧还申请到了天河区的港澳青年人才公寓。不久之后就能搬到新家居住,每个月只需要1000多元租金。

  得益于政策扶持,李剑禧在广州的创业路走得相对顺利,实际的困难来源于他转行后需要重新学习。到广州创业前,李剑禧是直播带货的“小白”。经过积极自学,如今,构思创意、撰写脚本、现场拍摄、后期剪辑,所有环节都由他“一脚踢”。

  李剑禧自带笑点的“港普”吸引了不少内地观众。直播时,网友时不时会“点播”让他说上几句普通话。李剑禧说,自己在慢慢地努力学好普通话,希望能说得更加流利,介绍商品时就能说得更加清楚,也更有助于他开拓内地市场的业务。

  为港青前往广州游玩提供指引

  在微信、抖音等短视频平台上,由李剑禧和孙嘉晞组成的“港夫广妻”组合非常活跃,不少视频点击率超10万。目前夫妻俩正往内容电商的方向发展,希望打造“港夫广妻”的IP,吸引更多流量,带动直播销售。

  “我们希望带给网友观众最真实的信息。我们用过,觉得品质不错的货品,才会在直播上推广。不是为直播而直播,也不是为带货而带货。”孙嘉晞说。未来,他们将慢慢增加直播的次数,尝试新的玩法。比如直播探店,推荐广州好吃好玩的地方。

  对于李剑禧前往广州创业,他身边亲友的态度正反各半。李剑禧认为,不支持的原因在于还有很多香港青年对内地的认识不够。通过短视频、直播等娱乐化的形式探索广州,一方面为打造“港夫广妻”IP带来流量,另外一方面也为更多人了解广州了解内地打开了新窗口。“希望通过我们的视频、直播,给香港青年前往广州游玩提供一些实用的指引,吸引更多港澳青年到内地亲身体验。”

  采写:南都记者 夏嘉雯

  摄影:南都记者 钟锐均

编辑:陈雨昀
回到首页 回到顶部

南方报业传媒集团简介- 网站简介- 广告服务- 招标投标- 物资采购- 联系我们- 法律声明- 友情链接

本网站由南方新闻网版权所有,未经授权禁止复制或建立镜像 广东南方网络信息科技有限公司负责制作维护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20-87373397 18122015029 18122015068

ICP备案号:粤B-20050235