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南方网

  • 南方日报

  • 南方都市报

  • 南方杂志

广州 深圳 珠海 汕头 佛山 韶关 河源 梅州 惠州 汕尾 东莞 中山 江门 阳江 湛江 茂名 肇庆 清远 潮州 揭阳 云浮

夜宵、夜购、夜赏、夜游……广州夜经济不断升温

2020-07-05 06:40 来源:南方网 欧志葵

7月3日晚,在广州北京路的一家小龙虾店,不少市民在店中消费。欧志葵 摄

  随着高温天气到来,广州夜宵、夜购、夜赏、夜游等消费红火起来。业界认为,夜经济是城市核心的消费动力之一,已经成为提升消费者消费水平的重要场景。

  有小龙虾店称七成营收来自夜市

  “跟去年比,夜间生意还没完全恢复,但6月份营收已经比疫情初期增长超过30%。”7月3日20时,在广州北京路的一家小龙虾店前,十多位年轻市民正坐在门口的候位区等待叫号。酒楼内,人声鼎沸,每张台都坐着客人。该店有关负责人告诉记者,他们近七成营收来自夜市。为开拓市场,今年店里还推出外卖,“目前,外卖量已恢复到去年同期水平,甚至反超。”

  在广州北京路步行街及周边的服装店、饮品店、烘焙店、发廊、商超等商家,灯火辉煌,夜市生意红火。

  广州商务部门有关人士称,自6月中旬广州启动“YOUNG城YEAH市”即“羊城夜市”夜间消费节以来,不少商家通过举办潮流集市、延长营业时间,并运用消费券、直播、外卖等方式刺激夜间消费,拉动消费。

  商家延长夜间营业时间,调整商品结构

  “小龙虾是夜宵必备。”7月3日晚上,广州北京路这家小龙虾店有关负责人王先生说,小龙虾一直是夜间餐饮消费的“主力”之一,甚至撑起了半边天。最近,该店晚市和消夜时段,客流比3-4月大幅增多,排队等位现象时常出现。据透露,现该店日销量在500斤左右,其中有2/3都发生在夜间。

  广州盒马鲜生公司也发现,近期夜间的APP订单和来店采购的消费者在持续增多。7月3日晚,在该店走访时,记者看到现场开设有一条小型“夜市街”,一份份切好的水果、卤味熟食、小龙虾等摆在冷柜里。

  “从6月起,我们门店和外卖配送时间都做了相应调整。”盒马广州区域负责人许凤玲说,自6月起,该门店将配送时间延长至23时,并推出“盒马夜市”,其中,烤串、小龙虾、西瓜、啤酒成为夜间消费主角,地方小吃也纷纷进入“夜宵菜单”。

  “今年网上订单的客单价与去年相比,增长幅度达30%,这说明用户们更习惯网上下单,再配送到家。”许凤玲称,6月该店夜间销售增长明显,预计7—8月还会有更大增幅。

  下班后骑行逛夜市成新生活

  在走访广州夜消费商圈时,记者发现,许多90后结伴出来游玩、聚餐,“后浪”们是夜消费的新势力。

  据大数据调查显示,据第三方平台返利网最新发布的一份调查显示,“后浪”们喜欢夜间出来行动,其中以“夜市”为目的地的骑行环比增幅13.1%,折叠货架、手电筒、小推车、雨棚等地摊神器订单额环比增长最高达567%。

  政府也积极推动广东夜经济升温。广州从6月中旬开展“YOUNG城YEAH市”羊城夜市活动。据广州市商务局有关负责人介绍,“YOUNG城YEAH市”是一个推动广州夜间消费发展的城市品牌,鼓励市内各大商圈的重点企业结合自身实际,各出高招妙招,在推陈出新、促进消费上下功夫。

  另外,从7月1日起至7月17日,支付宝在全国发放100亿消费券,广州有超过40万商家支持核销。业界认为,此举也将给广东线下夜间消费加一把火。

  南方日报记者 欧志葵

编辑:林涛
回到首页 回到顶部

南方报业传媒集团简介- 网站简介- 广告服务- 招标投标- 物资采购- 联系我们- 法律声明- 友情链接

本网站由南方新闻网版权所有,未经授权禁止复制或建立镜像 广东南方网络信息科技有限公司负责制作维护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20-87373397 18122015029 18122015068

ICP备案号:粤B-20050235