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南方网

  • 南方日报

  • 南方都市报

  • 南方杂志

广州 深圳 珠海 汕头 佛山 韶关 河源 梅州 惠州 汕尾 东莞 中山 江门 阳江 湛江 茂名 肇庆 清远 潮州 揭阳 云浮

【工匠精神】佛山三水:2020年淼城工匠推荐评选活动火热进行中

2020-07-04 10:15 来源:佛山日报 陈玲玲

  今年6月,两年一届的“淼城工匠”推荐评选活动启动,面向全区征集各行业、各领域的能工巧匠,高规格命名10名“淼城工匠”。

  聚天下能工而育之,聚天下巧匠而用之。以新一轮“淼城工匠”推荐评选为契机,佛山三水持续深入培育、弘扬工匠精神,让每一位工匠成为高质量发展的有力支撑,让城市三水成为四海人才追逐的梦想之地。

2020年淼城工匠推荐评选活动火热进行中。(来源:佛山日报)

  全城热搜征集三水能工巧匠

  佛山是全省第一个建立评选制度推动“工匠精神”落实的城市,三水又是其中的典型代表。2018年,三水正式启动“淼城工匠”推荐评选活动,命名了陈志兴、彭永健等10名首届“淼城工匠”。

  该活动每两年举办一届。今年6月,三水区委宣传部、三水区总工会、三水区人力资源和社会保障局联合启动2020年“淼城工匠”推荐评选活动,再次面向全社会广发“举匠令”,公开发动全区举荐新一届精于工、匠于心、品于行的“淼城工匠”人选。

  据悉,凡是在三水区工作满一年的各行各业职工,不受性别、学历、职称、技能等级等限制,均可参加2020年“淼城工匠”推荐评选。其中,重点优先推荐人员以制造业为主,兼顾各行各业的生产、科研一线从业者,包括在本职工作中作出突出贡献的工人、科研人员、手工艺者及其他社会各阶层人员,特别是在疫情防控中科学精准施策,创造出成功经验做法的先进人物。

  从推荐条件可以看出,想要跻身“淼城工匠”之列必须要有一手“绝活”。比如具有工艺专长,在实施工艺、技术等方面拥有不可替代、至关重要的地位;掌握高超技能,所具备的技能、技艺在本单位、本行业、本领域中处于领先水平,以及体现领军作用,热心带教徒弟,带动身边的职工共同进步,在本单位、本行业、本系统中做出卓越贡献等。

  需要注意的是,曾获三水区“淼城工匠”或国家、省、市级以上“工匠”荣誉的人员不重复推荐认定。

  该活动的推荐方式以镇街和部门推荐、行业推荐、企业推荐和个人自荐相结合,每个企业同一工种推荐不超过2人,相关推荐资料需在7月20日前报送至三水区“淼城工匠”推荐认定工作小组。

  在广泛推荐的基础上,三水区“淼城工匠”推荐认定工作小组将对征集推荐汇总的人选进行系统整理、资格审查、评议评审,选出“淼城工匠”初选名单,在媒体平台进行网络投票,再通过实地考察、公示命名等环节综合评审,最终确定2020年“淼城工匠”名单。

  全面升级高规格礼遇高端人才

  礼遇“淼城工匠”,厚植工匠精神沃土,三水以十足诚意营造重才重智、爱才惜才、成就人才的社会氛围。

  2020年“淼城工匠”推荐评选活动启动时,主办方表示,将对评选出的“淼城工匠”人选授予相应称号、颁发证书、发放工资外津贴,并作为后备人选,优先推荐“佛山·大城工匠”、劳动模范和“五一”劳动奖章等评选。

  此外,“淼城工匠”还将享受扶持创办工匠工作室、“小燕成长”职工学历提升计划、积分入户、子女入学、赠送免费体检和职工二次医保等扶持鼓励措施。

  让三水成为能工巧匠的梦想之城,既要有务实的政策支持,也要有提气的精神鼓励。与首届不同,今年三水将三江汇流的地理景观和“匠”字元素有机融合,设计出辨识度高的“淼城工匠”品牌Logo,以统一的视觉设计进一步提升市民认知度。

  7月13日,“寻找2020淼城工匠——首届淼城工匠与你一起发现匠心”手绘版海报将在微信朋友圈上线,来自教学、电网、通信、汽车等不同领域的10名首届“淼城工匠”一起为工匠精神代言,发现三水匠心。该手绘版海报将覆盖三水10万+本地用户,借力融媒传播掀起全城举匠、崇匠、学匠的热潮。

  活动期间,三水将依托主流媒体集中宣传“淼城工匠”的感人事迹和敬业乐业精神,组织“淼城工匠”深入企业、校园等开展巡讲,鼓励更多人和企业争当工匠、培养工匠。

  全面发力以工匠精神凝聚创新力量

  弘扬工匠精神,最重要的是让工匠精神深度融入社会经济发展之中。

  上个世纪,碧玉丰创始人钱贵根精研玉雕工艺,被称为“三水工”;三水酒厂与广东体育科学研究所等机构合作,创新研发出的健力宝声名远播……这成为三水工匠精神萌芽和发展的时代缩影。

  如今,城市三水正在高质量发展的征程上日夜兼程,必须坚定不移做大做强实体经济,坚持创新第一动力。而创新之道,重在得人。要走创新驱动发展道路,实现新旧动能转换,坚持人才驱动,传承和发扬工匠精神是不二法则。

  2020年1月,由“淼城工匠”、盛路通信研发中心总经理陈志兴领衔的陈志兴创新工作室被评为2019年广东省劳模和工匠人才创新工作室,该工作室参与研发的14个项目获得高新技术产品证书,累计实现销售收入达5亿元。

  在佛高区三水园,2019年3月投产的广东邦普循环科技有限公司,前不久捧回2019年度省科技进步奖一等奖,三水区由此实现省科技进步奖一等奖零的突破。

  这是三水创新能力增强、量质并举发展的生动体现,是支撑企业稳占市场话语权的有力武器,背后离不开无数工匠坚持不懈的努力,离不开以工匠精神为核心的发展理念支撑。

  三水区总工会相关负责人表示,2019年城市三水提速提质发展,位列全国综合实力百强区第33名、中国工业百强区第12位,希望通过2020年“淼城工匠”推荐评选活动,号召社会各界深刻理解工匠精神,引导广大职工坚守实业、建功立业,为推动城市三水高质量发展贡献智慧和力量。

  (来源:学习强国广东学习平台 作者单位:佛山日报)

编辑:陈雨昀
回到首页 回到顶部

南方报业传媒集团简介- 网站简介- 广告服务- 招标投标- 物资采购- 联系我们- 法律声明- 友情链接

本网站由南方新闻网版权所有,未经授权禁止复制或建立镜像 广东南方网络信息科技有限公司负责制作维护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20-87373397 18122015029 18122015068

ICP备案号:粤B-20050235