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南方网

  • 南方日报

  • 南方都市报

  • 南方杂志

广州 深圳 珠海 汕头 佛山 韶关 河源 梅州 惠州 汕尾 东莞 中山 江门 阳江 湛江 茂名 肇庆 清远 潮州 揭阳 云浮

广东国企如何破局?

国企改革三年行动方案通过,改革目标、时间表、路线图进一步明确

2020-07-03 07:04 来源:南方网 唐子湉 曾美玲

  近日,中央全面深化改革委员会第十四次会议审议通过了《国企改革三年行动方案(2020—2022年)》。该行动方案意味着国企改革的目标、时间表、路线图进一步明确,将加速国企改革进程。专家表示,广东国企在产业结构、市场化竞争等方面独具特色,亟待通过深化改革、突破体制,引领技术创新,承担国企社会责任。

  抓时机▶▷

  国企改革进入新阶段

  2020年作为国企改革三年行动启动之年,业内人士分析指出,随着《方案》落地,国企混改、重组整合、国资监管体制改革等方面将进入快速推进、实质进展的新阶段。

  展望未来三年的国企改革工作重点,“抓重点、补短板、强弱项”透露了行动方案的主要思路。其中,重点工作将包括:健全现代企业制度、完善国资监管体制、深化混合所有制改革等。

  广东省作为改革开放的先行地,一直走在国企改革前沿。中国企业研究院首席研究员李锦表示,广东国企改革在多项重点工作中具有其优势及特色,“广州国企改革在经济布局、结构调整、战略重组等方面走在前列,以大企业和龙头产业为主导,已形成各自的产业链;深圳在健全现代企业制度方面比较有特色,在企业内部运行机制、公司化治理等方面有长处”。

  “2020年是国企通过市场检验自身实力、改革发展的关键之年,相信政府部门将给予最大的支持,希望让国有企业更有作为。”多次担任广东省国资委外部顾问的专家余莉娜说。

  明定位▶▷

  聚焦主业勇担社会责任

  中央全面深化改革委员会第十四次会议指出,国有企业是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的重要物质基础和政治基础,是党执政兴国的重要支柱和依靠力量。分析人士指出,会议突出强调国有企业的地位与作用,是新形势下的需要。

  目前,广东省国资委正围绕国家和省战略部署,强化企业功能定位,全面梳理确定省属企业主业,坚定不移发展实业特别是先进制造业。加快推动产业基础高级化、产业链现代化,全面增强国有经济竞争力、创新力、控制力、影响力、抗风险能力;同时要系统梳理国家储备体系短板,积极布局关键物资和急需品的生产。

  “在应对新冠肺炎疫情过程中,国有企业勇挑重担,在应急保供、医疗支援、复工复产、稳定产业链供应链等方面发挥了重要作用。接下来,国有企业仍要进一步明确社会责任、公益责任,承担起区域发展龙头企业的主导责任。”李锦说。

  此外,广东省将加快国有资本布局优化、结构调整和战略性重组,增强省属企业核心竞争力;研究制定全省国有资本布局与结构战略性调整“十四五”规划和省属企业“十四五”规划,推动省属企业聚焦实业主业,做强做优做大。

  “广东国有企业要以‘四个走在全国前列’和‘当好两个重要窗口’这一历史使命为方向,准确把握广东国有企业的功能定位,围绕功能定位开展各项国资国企改革,在关系国家安全、国计民生等重要领域发挥控制力和影响力,优化国有资本布局和企业资产配置,打造具有世界竞争力的企业,推动广东经济乃至中国经济转型升级。”广东省国资委党委书记、主任李成说。

  补短板▶▷

  加大创新激发活力

  当前,国企改革仍存短板和弱项,此次深改委会议提出“补短板、强弱项”,进一步强调改革的整体性、系统性与协调性。

  余莉娜认为,商业模式创新、产融结合和数字化改革是当前国企改革中需要重点突破的领域。国有企业还需在“十四五”期间以创新为主要思考方向盘活资源、创新经营和激励方式、投资新兴战略产业来调整优化整体布局,激发国企活力。

  补短板的关键在于充分利用国有企业综合改革政策,全面吸纳前期的试点经验,开展以结果为导向的业务和体制创新,拿出行动方案和时间表。“国有企业要趁此机会大胆对商业模式和机制体制做大刀阔斧的新尝试,对于高度适配当前环境的关键技术进行果断投资和研发突破,在决策机制、业绩管理以及‘业务—风险管理—创新—追责及容错机制协调’等方面,也需拿出相应的解决方案。”余莉娜说。

  李锦表示,国企改革存在投资经营公司改革速度较慢、公司化治理不足等短板,亟需通过深化混合所有制改革取得突破。“随着三年行动方案的实施,国有企业改革的综合效能将进一步得到提升,一些短板和弱项问题将得到有效解决,国有企业的治理体系将更加成熟定型,国有企业将更加具有活力和效率。”李锦说。

  南方日报记者 唐子湉 曾美玲

  统筹:袁佩如

编辑:杨格
回到首页 回到顶部

南方报业传媒集团简介- 网站简介- 广告服务- 招标投标- 物资采购- 联系我们- 法律声明- 友情链接

本网站由南方新闻网版权所有,未经授权禁止复制或建立镜像 广东南方网络信息科技有限公司负责制作维护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20-87373397 18122015029 18122015068

ICP备案号:粤B-20050235