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南方网

  • 南方日报

  • 南方都市报

  • 南方杂志

广州 深圳 珠海 汕头 佛山 韶关 河源 梅州 惠州 汕尾 东莞 中山 江门 阳江 湛江 茂名 肇庆 清远 潮州 揭阳 云浮

广州黄埔首条有轨电车示范段开通!接驳地铁公交,半个钟通市区

2020-07-02 10:50 来源:南方都市报 莫郅骅

  备受期待的黄埔有轨电车1号线示范段(地铁长平站—永和新丰站)提前开通了,长约7公里,共设10站9区间,运营时间为每日6:30-22:00,支持购票、羊城通或扫描所购纸质票的二维码乘车。

  7月1日上午10时,黄埔区有轨电车1号线示范段开通试运营暨“黄埔正当红”主题列车首发仪式在岭福车辆段举行,以改善居民交通出行的实际行动献礼“七一”。下午2时,电车在长平站、新丰站双向正式发车,营业时间至当晚10时。

  作为黄埔首条有轨电车线路,黄埔区有轨电车1号线(长岭居-萝岗)是该区重点打造的民生工程,也是广东省重点项目,线路全长约14.4公里,全线预计于2020年底开通。该线路串联了永和、长岭居、长平、水西村和新黄埔政文中心片区,弥补了永顺大道沿线城市轨道交通线网的空白,将成为黄埔区一道亮丽的风景线。

  7月1日上午10时,黄埔区有轨电车1号线示范段(地铁长平站—永和新丰站)开通试运营。黄埔区有轨电车1号线(长岭居-萝岗)是黄埔首条有轨电车线路,全长约14.4公里,全线预计于2020年底开通。

7月1日上午10时,黄埔区有轨电车1号线示范段(地铁长平站—永和新丰站)开通试运营。

7月1日上午10时,黄埔区有轨电车1号线示范段(地铁长平站—永和新丰站)开通试运营。

  串联社区学校医院

  实时接驳地铁公交

  “有轨电车集中了公交和地铁的优点。比起乘坐公交,有轨电车行驶更稳,舒适感更强,还可以看到沿途的风景,把日常通勤和观光很好地结合在一起。”当天上午,在黄埔工作的李先生特地赶在1号线示范段试运行首日来尝“头啖汤”。他告诉南都记者,自己刚从岭头东站坐到羌洞站,平均一个站2分钟,坐在车上欣赏沿路蓝天白云绿树成荫,体验感很好。

  据了解,此次开通试运营的有轨电车1号线示范段长约7公里,设地铁长平站、羌洞站、长岭居小学站、岭头站、干部健康中心站、岭头东站、贤江西站、贤江公园站、贤江站、新丰路站10站9区间。

  有轨电车1号线示范段通勤实用、高效便捷,其中,地铁长平站与地铁21号线接驳,半小时可直通广州市区;站点接驳327、345A、396、330等10条公交线,20分钟沿线直达;同步配套两条便民服务车服务,真正实现“地铁+有轨电车+公交”接驳、便民服务车配套的无缝对接。

该线路串联了永和、长岭居、长平、水西村和新黄埔政文中心片区。

  “有轨电车1号线示范段有效串联长平村、山塘村、羌洞村、长岭居小学、南方中英文学校等多个社区学校医院,惠及永顺大道沿线10万余人出行。”广州开发区交投集团总经理李雄晖介绍,有轨电车1号线全线预计于2020年底开通,全线运行时间约30分钟。

  当前,黄埔区正加快有轨电车线网建设。除了黄埔有轨电车1号线,黄埔有轨电车2号线(香雪站-南岗站)也于2019年8月动工,黄埔有轨电车5号线(玉岩路-旺村站)于2020年5月28日启动项目,预计这两条新线将在2022年、2024年分段通车。届时,黄埔区广州科学城、长岭居、中新广州知识城三大板块,便可通过地铁21号线、有轨电车1号线、2号线、5号线形成“井”字型闭环路网,任意组团直接可实现从出发地到目的地不超过40分钟的目标。

  早高峰行车间隔仅9分钟

  两条便民服务车专线同步开通

  当日14时,有轨电车1号线示范段于地铁长平站、新丰站对向发车。南都记者看到,14时还未到,站台已围满了前来参观和试乘的市民们。

  “用2元钱公交车的价格,享受接近地铁的快捷舒适。”不少市民在乘坐完后表示,车厢宽敞,空调制冷效果很好,置身其中非常凉爽,噪音也小,窗外飞驰而过的大货车声音,几乎听不到。

  据悉,有轨电车1号线示范段开通试运营后,运营时间为6:30-22:00,高峰期(7:00-8:30)行车间隔可压缩至9分钟。与公交地铁一样,站台售票机也支持电子支付、纸币、硬币方式购票乘车;车内同时设置检票机,支持羊城通或扫描所购纸质票的二维码乘车。

  对于市民普遍关注的红绿灯问题,现场工作人员解释,有轨1号线地面线(永顺大道段)虽然设有两个红绿灯,但由于施行半专用路权,实际上不用等红绿灯。即通过对交通灯的控制,电车一出站经过斑马线时,就会自动切换成电车绿灯、人行红灯局面。

  此外,为解决黄埔区永和街民众的最后一公里交通出行,方便直接换乘有轨电车,有轨电车1号线示范段于当天同步开通两条便民服务车专线。

  永和1线起始站点为万科里享家、新丰路口,途经新业路、摇田河大街、花轮一路、布岭路、新安路、永顺大道,可在万科里享家、华峰学校(单边站)、布岭路(单边站)、甘竹村口、新丰路口(有轨电车永和新丰站)乘坐。该线路每10分钟一趟,工作日内6:45-9:00、17:00-19:00都可搭乘。

  永和2线起始站点为常春藤(四期)总站、新丰路口,途经新丰路、九岭路、禾岭路、禾丰路、红旗路,可在常春藤(四期)总站、禾岭路(禾丰新村)、常春藤三期、新丰路(布岭村)、新丰路、新丰路口(有轨电车永和新丰站)乘坐。该线路高峰期不大于10分钟一班,平低峰不大于20分钟一班,7:00-22:00都可搭乘。

  据广州开发区交投集团介绍,有轨电车1号线示范段开通试运营,能够强化地铁+现代电车系统的轨道交通出行竞争力,更好地提高区内城市公共交通体系的服务质量。

  “正当红”列车庆“七一”

  30秒内即可完成充电

  当天,广州开发区交投集团打造的“黄埔正当红”主题列车也正式首发,向党的99岁生日送上别样祝福。

“黄埔正当红”主题列车正式发车。

“黄埔正当红”主题列车外观。

  南都记者现场看到,“黄埔正当红”主题列车特色鲜明,外观以红色定调,既突出黄埔特有的红色文化底蕴,又能展现有轨电车的澎湃发展动力;车身点缀香雪梅花,选取代表红色革命历史和现代变革发展的场景故事和建筑符号作为主要元素。内饰通过“燃启红色激情,弘扬爱国主义——黄埔军校”“赤胆忠诚的红色力量——东江纵队”“敢为人先的红色革命精神——改革开放”“黄埔正当红”4个篇章,着力烘托黄埔以加速度走向未来,全力打造大湾区高质量发展引擎的氛围。“黄埔正当红”主题首发列车作为立体展现黄埔魅力的载体,将成为黄埔一道亮丽的移动风景线。

  据了解,有轨电车1号线电客车全长37米,四辆编组,整列车额定载员280人,最大载员360人,座席50人。车身使用铝合金轻量化设计,采用车载超级电容储能元件供电,利用智能交通系统控制通行。

  与传统供电方式相比,有轨电客车采用了混合充放电自动控制技术:利用超级电容提高供电的稳定性,实现车站快充快放;利用钛酸锂电池提升增程的可靠性,保证运营续航能力。

  不仅如此,列车进站后,利用乘客上下车时间30秒内即可完成充电;制动时,将回收80%以上的制动能量形成超级电容储能,实现绿色高效循环利用。

  此外,有轨电车1号线大部分利用道路中间绿化带升级改造,沿现有道路中间敷设,占用9米道宽,轨行区与市政道路中间设置花卉绿植作为隔离防护,既安全又美观。在项目建设的同时,同步拓宽两侧的市政道路和人行道,不影响既有社会车辆的通行能力。

  采写:南都记者 莫郅骅 通讯员 张惠 钟飞兴 徐洁芹

  摄影:南都记者 马强

编辑:郭昊奇
回到首页 回到顶部

南方报业传媒集团简介- 网站简介- 广告服务- 招标投标- 物资采购- 联系我们- 法律声明- 友情链接

本网站由南方新闻网版权所有,未经授权禁止复制或建立镜像 广东南方网络信息科技有限公司负责制作维护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20-87373397 18122015029 18122015068

ICP备案号:粤B-20050235