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南方网

  • 南方日报

  • 南方都市报

  • 南方杂志

广州 深圳 珠海 汕头 佛山 韶关 河源 梅州 惠州 汕尾 东莞 中山 江门 阳江 湛江 茂名 肇庆 清远 潮州 揭阳 云浮

一技在手 脱贫之路更好走

广东热心企业积极响应“三大工程”号召,开展就业培训助力脱贫攻坚

2020-07-01 06:55 来源:南方网 葛政涵

碧桂园“粤菜师傅”技能培训班上,学员正在进行实践操作。曾亮超 摄

在自家农庄里,吴柒金展示自己参加“粤菜师傅”技能培训后拿到的资格证书。受访者供图

  通过经营农庄,吴柒金一家人终于摆脱了贫困。但对于在农庄负责后厨的吴柒金来说,想要巩固来之不易的脱贫成果,必须想办法提高自己的厨艺,依靠美味可口的农家菜吸引游客。一个由政府支持引导、企业积极响应开设的“粤菜师傅”技能培训班适时出现,给了她学习的机会。

  近年,广东提出“粤菜师傅”“南粤家政”“广东技工”三大工程,发力稳就业,针对贫困户及就业困难人员等加大帮扶力度,取得明显成效,并得到广东热心企业积极响应。吴柒金免费参加的“粤菜师傅”技能培训班便是碧桂园开设的。

  碧桂园在投身精准扶贫、乡村振兴工作的同时,以农村需要、市场需求及实现就业为导向,结合当地群众意愿,为贫困户提供就业岗位,实现培训、就业一站式服务。如今已有数千名贫困户参加碧桂园的职业培训,技能傍身的他们,脱贫之路不再彷徨。

  依靠“粤菜师傅”巩固脱贫成果

  驱车驶入清远英德市横石塘镇龙华村,走在笔直、整洁的乡村水泥路上,一块打着“老支书农家乐”招牌的农庄格外引人注目。农庄提供清远本地特色菜,掌勺的大厨吴柒金是十几年前嫁入的外来媳妇,她与丈夫育有两个小孩,公公是龙华村党总支部的老支书。

  2013年,吴柒金的丈夫罹患肝癌,在花去17万元治疗费后最终过世,家中也一贫如洗。在承受失去丈夫痛苦的同时,吴柒金还要面对嗷嗷待哺的孩子和家中年迈的老人,生活的重担压在她的身上。

  2016年5月,吴柒金一家被精准识别为贫困户。在扶贫工作队的帮助下,她家的老房子被改造成农庄,发展餐饮文旅。农庄开业后,吴柒金则在后厨工作,她养了300多只走地鸡,肉质鲜美,鸡味浓郁,回味香醇,吸引了不少客人。

  农庄的生意越来越好,吴柒金希望进一步提升厨艺和农庄饭菜的档次。为此,她在去年8月参加了碧桂园“粤菜师傅”技能培训班,系统学习炒菜、面点等烹饪技巧。近一个月的培训让吴柒金迅速掌握了粤菜烹饪技能,结业后她还拿到了专业资格证书。

  学成归来后,农庄的菜单上多了几样吴柒金的拿手菜,她对农庄未来更有信心了。“参加‘粤菜师傅’技能培训班,让我学到了更多厨艺,希望有更多的人来龙华村玩,吃到好吃地道的农家粤菜!”吴柒金笑着说。

  从打零工变为家政工

  如果说吴柒金是借助技能培训巩固脱贫成果,那唐尚敏则是真正通过就业培训实现了“逆袭”。

  唐尚敏的家乡位于清远英德市浛洸镇鲜水塘村,早年丈夫因病丧失劳动能力,20多万元的医药费花去了家中全部积蓄。为了给丈夫看病和养育孩子,她作为家中唯一的劳动力,只能四处打工谋生。

  对于唐尚敏而言,工作也许并不难找,难的是找收入较高且稳定的工作,家政行业恰好符合她的需求。2018年,唐尚敏得知碧桂园在浛洸镇开展包含电工、育婴月嫂、养老、电脑、会计等的职业技能培训,便报名参加了月嫂、家政培训班。

  “我听一个在外的姐妹说,她在广州做保姆,一个月收入好几千元。”唐尚敏有些心动,再加上丈夫经过多年治疗已基本恢复生活自理能力,这让她对离开家去大城市当月嫂不再有后顾之忧。

  经过为期两个月的培训,唐尚敏成功结业。在培训班的帮助下,她来到佛山一户人家当保姆,每天打扫卫生、煮饭和带小孩,每月有5000多元的收入,一家人贫困的命运终于等来“拨云见日”的时刻。

  唐尚敏用“做梦都没想到”来形容现在生活。如今她计划把欠下的债务早日还清,再工作几年存点积蓄,把家里的旧房子重新装修一下。“贫困户这顶帽子谁也不想戴上,如今我要通过自己的努力,把这顶帽子摘下。”唐尚敏说。

  电工师傅不再“无证上岗”

  就业培训重在培养和强化技能。如今众多岗位要求持证上岗,这给一些从业多年的“老师傅”出了不小的难题。

  家住清远英德连江口镇城樟社区的邓神超曾是清远一家陶瓷厂的仓库主管。2012年,儿子早产需要照顾,父亲患上尿毒症,让他不得不辞工回家照顾亲人。父亲最终因病去世,家中的30万元积蓄用完,还欠下了20多万元的债务,邓神超一家也成了贫困户。

  凭着中专时读电工专业的基础,邓神超开始做电工,虽然有技术傍身,但没有电工证的他却时常“碰壁”。“其实我有不少机会接下水电装修等工程,但没有电工证,缺乏资质,只能被迫放弃,偶尔做下散工。”邓神超说。

  同样是在2018年,碧桂园在清远举行精准扶贫就业培训班,邓神超在当地社区的帮助下,一边打工一边通过培训班提供的系统课程提升自我,并成功考取电工证。

  持证上岗的邓神超身价一下子提高了不少,还与家附近的度假村签了合同专门做电工,他的收入再加上妻子在玻璃厂工作的收入,一家人年入近15万元,债务很快还清了。

  邓神超成为连江口镇第一批签字脱贫的贫困户,但他很清醒地认识到,别人的帮扶只是提供一个机会,要真正实现改变,关键还是要靠自己。“思想和行动都要拼搏进取,这样才能不负别人的帮助,不负家庭的希望。”邓神超说。

  扛起职业教育扶贫重任

  就业技能扶贫是精准脱贫攻坚的重要抓手,吴柒金、唐尚敏和邓神超都是受益者。三人参加的职业培训班由碧桂园集团与广东碧桂园职业学院联合主办,脱贫的背后,是碧桂园和碧桂园职业学院“作育精英,善行慈心,回报社会”的扶贫理念和人文精神。

  碧桂园职业学院在成立之初便专门面向贫困学子招生,并免除全部学费。从2014年至今,碧桂园职业学院累计招收2089名贫困学子,帮助他们实现了读书、就业和脱贫的梦想。尽管今年新冠肺炎疫情令教学工作停滞,但2020届408名毕业生仍然创下了100%就业率的成绩。

  高质量就业背后,是学院“产教融合、校企共育”的办学体制机制和人才培养模式创新。这所学院的毕业生大都前往碧桂园旗下的各家公司工作,部分学生凭借自身努力,刚毕业就争取到月入过万的岗位。

  根据院长刘惠坚的介绍,今年有24名学生毕业后月薪超过一万元,其中6名建工造价和酒店管理专业毕业生是在碧桂园以外的企业中获得岗位,“这表明学院培养质量、毕业生的能力水平也获得社会其他用人单位的肯定。”

  随着广东“三大工程”持续推进,碧桂园职业学院承担起就业技能培训扶贫的新任务,通过举办各类培训班、在学院和部分贫困地区设置教学点等形式,帮助贫困人群获得就业技能。从目前各大培训班的开展成果来看,这所学院已经扛起了“大旗”,在就业扶贫的道路上不断探索。

  ◀数读▶

  碧桂园就业扶贫成绩单

  “粤菜师傅”工程

  2019年至今,碧桂园“粤菜师傅”免费技能培训班共吸引广东、广西、贵州、四川、江西等14省份1707人参与,有351人为贫困户;通过培训已经实现1195人就业创业,包括贫困户217人,其中有39人还开起“粤菜师傅”创业店。

  今年疫情防控形势好转后,培训班在广西大化、韶关南雄、雷州海角、河源下屯村、广东碧桂园职业学院等地开班,共组织604人参加培训(正在培训303人),其中贫困户143人;已就业189人,其中贫困户69人。

  “南粤家政”工程

  2019年至今,碧桂园集团联合碧桂园服务、广东碧桂园职业学院共培训了1436人,其中贫困户105人,目前已有1142人就业。

  今年6月,碧桂园服务成立家政学院,截至目前,学院已在广东、广西成立10个南粤家政培训基地,共培训了648人,其中贫困户32人;实现就业604人,其中贫困户28人。

  “广东技工”工程

  2019年至今,碧桂园开展了电子商务、美容师、电工、焊工等工种培训,共培训了9997人,其中贫困户3413人;实现就业6898人,其中贫困户1892人。

  今年疫情防控形势好转后,在广西大化、肇庆高要、东莞虎门开展电工、电商、美容师培训,共717人参加,其中贫困户109人,应届大中专生324人,已推荐就业503人,其中贫困户94人。

  南方日报记者 葛政涵

编辑:许萌萌
回到首页 回到顶部

南方报业传媒集团简介- 网站简介- 广告服务- 招标投标- 物资采购- 联系我们- 法律声明- 友情链接

本网站由南方新闻网版权所有,未经授权禁止复制或建立镜像 广东南方网络信息科技有限公司负责制作维护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20-87373397 18122015029 18122015068

ICP备案号:粤B-20050235