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南方网

  • 南方日报

  • 南方都市报

  • 南方杂志

广州 深圳 珠海 汕头 佛山 韶关 河源 梅州 惠州 汕尾 东莞 中山 江门 阳江 湛江 茂名 肇庆 清远 潮州 揭阳 云浮

潮惠高速就业扶贫助贫困户奔向“好日子”

2020-06-30 12:09 来源:南方网 赵刚

  南方网讯 (记者/赵刚 通讯员/粤交集宣 沈高 陈炀析)“在这里上班挺好的,离家很近,每年有几万块的收入。”潮惠高速陆河东站收费员杨佳娜笑呵呵地说道。她是揭西县贫困村山湖村人,2016年通过广东省交通集团就业扶贫,进入临近的潮惠高速工作,目前全家已经实现脱贫。

省交通集团利用自身优势,结合当地潮式民居特色,对山湖村进行改造。图为山湖村一角

  就业扶贫助21户家庭脱贫

  山湖村是全国196个、广东5个贫困村定点观测点之一,也是广东省交通集团定点帮扶对象,共有120多户贫困户503位贫困人口。从2016年5月开始,潮惠高速便积极参与到山湖村精准扶贫工作中来,通过党建帮扶、转移就业、志愿服务等举措,助力贫困户摘掉“穷帽子”奔向“好日子”。

  今年5月20日,针对新冠肺炎疫情给经济社会发展和山湖村贫困群众带来的不利影响,潮惠高速在山湖村举办了“就业帮扶助力脱贫攻坚”现场招聘会,全面落实“六稳”“六保”要求,主动吸纳贫困劳动力就业。当天约有30人报名,现场达成就业意向的15人,最终录用10人。

  就业一人,脱贫一家。潮惠高速党总支部书记黄建辉介绍,截至今年6月,潮惠高速已接纳山湖村贫困户子女21人,根据他们的意愿、学历等条件,安排收费员、保安员、后勤人员等不同岗位,使贫困家庭有了稳定的收入。“年收入有几万元,可以说,基本帮助他们的家庭实现了脱贫。”

  2016年,揭西县贫困村山湖村贫困户子女杨美玲进入潮惠高速工作,目前全家已基本实现脱贫。图为杨美玲在工作

  稳定就业更有培训圆梦

  2016年中专毕业的杨佳娜,肩上有年迈的奶奶、体弱多病的父母和弟弟, 生活不堪重负。了解实情后,潮惠高速迅速向她递来了“橄榄枝”,并把她安排在了离家较近的站点,方便她照顾家人。

  过去几年,潮惠高速在山湖村大力实施了劳动力转移就业。通过实地走访摸查情况、设置就业需求台账、当面询问就业意愿等方式明确就业帮扶对象、提供相应合适岗位。

  黄建辉表示:“我们不单是提供一份工作,更要让他们第一时间在单位站稳脚根,这才能留下来。”对于新入职的员工,潮惠高速统一安排集中培训,入职后,公司不定期组织各类业务培训,全方位提高他们的业务水平。

  针对日常工作表现优秀、考核排名靠前的贫困户子女,鼓励他们参加公司及促进会举办的收费业务技能竞赛。

  同时,潮惠高速按照“需要什么、学习什么”的原则,经常性推行“短、平、快”的培训方式,帮助像杨佳娜这样的就业帮扶对象实现“一技傍身、稳定就业、彻底脱贫”的技能扶贫目标。

  已成为业务骨干的杨佳娜分享了一个好消息:“再过半个多月,我就能拿到大专毕业证啦。”原来,在公司领导和周围同事的鼓励下,杨佳娜进入潮惠高速以后便报读了国家开放大学,圆了当初因贫困而放弃的“大学梦”。

  稳定就业更收获甜蜜爱情

  在潮惠高速古巷站职工书屋里,下了班的杨美玲正专心查阅着母婴方面的书籍,为迎接肚子里的小宝宝做着准备。

  和杨佳娜一样,23岁的杨美玲也是潮惠高速针对“无法离乡、无业可扶、无力脱贫”的“三无”贫困劳动力实施就业帮扶的第一批对象。她的娘家是山湖村的建档立卡贫困户。

  “我排行老大,家里还有弟弟妹妹,父母老了,家里收入也很拮据。要是继续供我读书的话,弟弟妹妹就会辍学,所以我就放弃了。”杨美玲说,“公司听说我们家的情况后,便把我吸收进来当收费员了。”

  在增加家庭收入的同时,杨美玲也在潮惠高速收获了爱情。有活力有爱心的杨美玲吸引了站里同事小吴的注意。长跑三年,他们在2019年结了婚。

  为解除杨美玲照顾夫妻双方家庭的后顾之忧,潮惠高速特地安排小两口在同一个班组里上班,还为他们提供了夫妻房。

  黄建辉表示,让更多像杨佳娜、杨美玲一样的贫困户子女,在潮惠高速安居乐业、成家立业,拥有更多幸福感和获得感,是潮惠高速努力巩固就业帮扶成果的出发点和落脚点。

  在广东省交通集团和地方各级党委、政府的共同努力下,山湖村按计划顺利完成了各年度的贫困人口预脱贫目标任务,至2019年底,全村贫困户家庭人均可支配收入超过15000元。目前,山湖村128户贫困户已全部实现预脱贫。

编辑:杨格
回到首页 回到顶部

南方报业传媒集团简介- 网站简介- 广告服务- 招标投标- 物资采购- 联系我们- 法律声明- 友情链接

本网站由南方新闻网版权所有,未经授权禁止复制或建立镜像 广东南方网络信息科技有限公司负责制作维护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20-87373397 18122015029 18122015068

ICP备案号:粤B-20050235