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南方网

  • 南方日报

  • 南方都市报

  • 南方杂志

广州 深圳 珠海 汕头 佛山 韶关 河源 梅州 惠州 汕尾 东莞 中山 江门 阳江 湛江 茂名 肇庆 清远 潮州 揭阳 云浮

深圳副市长徐文海履新湖北省政府党组成员,在深力推公安警务改革

2020-06-29 16:13 来源:南方都市报 徐全盛

  南都讯 记者徐全盛 近期,深圳市副市长、公安局长徐文海跨省调任湖北省政府党组成员。29日《湖北日报》报道提及,28日湖北省召开会议对长江汉江禁捕退捕工作进行再动员、再部署,湖北省委副书记、省长王晓东讲话,湖北省副省长万勇主持会议,湖北省政府党组成员徐文海,省政府秘书长别必雄出席会议。

徐文海(右)

  徐文海是广东遂溪人,官方履历显示,1989年6月从中国人民公安大学法律系毕业后,徐文海即进入公安系统工作,至今已有31年,历任广东省公安厅法制处处长、经侦处处长,省公安厅经侦局局长、交管局局长,省公安厅党委委员、副厅长,2016年10月就任深圳市副市长、公安局长,直至此次调动。

  在深任职期间,徐文海力推公安警务改革创新,着力打造公安智慧新警务,并整合建成13个以深字头命名的平台。以民生警务深微平台为例,自2017年5月10日正式上线,历经三年发展完善,目前已实现262项公安民生业务100%上线,如今注册用户突破千万,也让深圳成为全国公安户政业务网上办理业务种类最全的城市。

  13个深字头平台中,依托深云平台深圳公安着力打造移动警务,如今实现了包括社区勤务、巡逻防控、移动执法等多方面公安警务事项的“掌上办公”,深云平台也被誉为“口袋里的公安局”。2018年接受南都采访时,徐文海提及深圳市公安局将移动警务作为“一把手”工程,以上率下层层示范带动全警运用,包括他自己在内,每天都会使用深云平台,也会在平台上与民警进行互动等。

  因为智慧新警务建设,2018年在福州举行的首届数字中国建设峰会上,深圳市公安局作为唯一的政府部门代表进行主旨演讲,徐文海现场以《智慧新警务让城市更安全人民更幸福》为题介绍了深圳智慧新警务建设情况,引起广泛关注。

  值得注意的是,徐文海任职期间,深圳公安在基层治理方面进行了诸多探索,先后在龙华同胜、景乐南北片区,福田水围等成立专门团队,联合区、街道等部门进行改革攻坚,探索出多个基层治理的特色模式。2019年,宝岗派出所以“科技+传统警务”探索深圳特色枫桥经验,也荣获公安部全国首批“枫桥式公安派出所”称号。

  法律出身的徐文海也尤其注重公安法治建设,公开报道中,徐文海也多次提及强调执法规范化建设,打造覆盖警务工作全流程的“执法闭环”。2019年深圳市委政法委官方微信刊发其署名文章,在谈及法治建设方面, 徐文海提及推进执法权力运行机制改革,坚决整治执法突出问题,加快实现“一站式”执法办案中心全域覆盖,建好用好警综3.0平台“小闭环”,推动公检法等政法机关建成跨部门办案平台“中闭环”,撬动建设智慧城市和数字政府“大闭环”,努力实现执法队伍专业化、执法行为标准化、执法管理系统化、执法流程信息化。

  公开数据显示,近三年来,深圳公安工作取得多个突破,也创下多个“第一”,其中全市刑事治安总警情持续大幅下降,先后实现了飞车抢夺实现零警情,万车死亡降至0.77等,在第三方测评广东全省各地市群众安全感和公安工作满意度方面,深圳公安工作满意度连续三年全省第一,此外还连续四年获市政府年度绩效考核A+等级。2019年底,公安部授予深圳公安“战狼突击队”荣誉称号。

编辑:陈雨昀
回到首页 回到顶部

南方报业传媒集团简介- 网站简介- 广告服务- 招标投标- 物资采购- 联系我们- 法律声明- 友情链接

本网站由南方新闻网版权所有,未经授权禁止复制或建立镜像 广东南方网络信息科技有限公司负责制作维护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20-87373397 18122015029 18122015068

ICP备案号:粤B-20050235