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南方网

  • 南方日报

  • 南方都市报

  • 南方杂志

广州 深圳 珠海 汕头 佛山 韶关 河源 梅州 惠州 汕尾 东莞 中山 江门 阳江 湛江 茂名 肇庆 清远 潮州 揭阳 云浮

留抵退税为粤企释放逾255亿元红利 有效缓解资金压力

2020-06-29 06:33 来源:南方网 黄叙浩

  笔者从广东省税务局了解到,自2019年4月起试行增值税留抵税额退税制度至今年5月底,广东税务部门共为3518户企业退还留抵税额共255.30亿元,这一笔笔留抵退税税款如“源头活水”为广东企业发展注入了新的动力。

  增值税留抵税额是纳税人未抵扣完的进项税额,我国一直实行留抵税额结转下期抵扣制度。留抵退税政策的实施,将符合条件企业的留抵税额给予退还,能有效缓解企业的资金压力。

  省税务局货物和劳务税处处长陆群英介绍,大型制造业企业多为重资产企业,其投资建设或设备更新阶段更是会形成大量的留抵税额,以往只能待建成投产形成销项税额再用于抵扣。留抵退税政策实施后,通过退还留抵税额可以极大缓解企业阶段性资金压力。截至今年5月,广东税务部门共为1623户制造业企业退还留抵税额97.77亿元,户数和金额占比均约40%。

  超视堺国际科技(广州)有限公司就是受益企业之一。自2017年启动高端显示技术项目以来留抵税额累积近36亿元,目前已申请办理并退还税款20.55亿元,单户退税规模全省第一,极大缓解了企业建设期的资金压力。

  陆群英介绍,今年以来,疫情防控重点保障物资生产企业留抵退税按政策规定可按月办理。省税务局为了及时解决这些企业生产疫情防控物资可能面临的资金压力,按照“能退尽退、能简尽简、能快尽快”的原则,对符合条件的疫情防控重点保障物资生产企业进行逐户精准辅导,并安排专人加快办理,必须在三天内完成退税。至今全省疫情防控重点保障物资生产企业留抵退税办理时间平均为2.18个工作日,有效鼓舞了相关企业加大投入力度、持续提升产能。

  在当前国家大力推进“新基建”的背景下,留抵税额退税有效解决了重大基础投资项目在建设周期内留抵退税较大影响资金周转的问题,助力企业抢抓“新基建”机遇。以我省陆路基础建设为例,广东税务部门共为地铁、城轨等轨道项目退还留抵税额11.48亿元,共为潮汕环线高速等10个高速公路项目退还留抵税额8.74亿元,有效地减轻了企业的资金压力。

  南方日报记者 黄叙浩 实习生 黄锡胜 通讯员 岳瑞轩

编辑:林涛
回到首页 回到顶部

南方报业传媒集团简介- 网站简介- 广告服务- 招标投标- 物资采购- 联系我们- 法律声明- 友情链接

本网站由南方新闻网版权所有,未经授权禁止复制或建立镜像 广东南方网络信息科技有限公司负责制作维护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20-87373397 18122015029 18122015068

ICP备案号:粤B-20050235