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南方网

  • 南方日报

  • 南方都市报

  • 南方杂志

广州 深圳 珠海 汕头 佛山 韶关 河源 梅州 惠州 汕尾 东莞 中山 江门 阳江 湛江 茂名 肇庆 清远 潮州 揭阳 云浮

辣鹅有生机!养鹅业带动韶关南雄梅岭村人脱贫致富

2020-06-27 07:04 来源:南方网 曹斯 黄鸿基 郑佳欣
.

 

  韶关南雄的“辣鹅”远近闻名,带动附近村庄的养鹅业蓬勃发展。南方日报记者 张梓望 董天健 姚志豪 摄

  6月,位于粤北的韶关天气炎热,但“梅岭鹅王”这道让人吃起来大汗淋漓的辣菜并没因此“掉粉”。

  这滋味,让食客难忘。一来,广东人素来饮食清淡,极少允许“辣”挑战味蕾;二来,花40分钟烹制的鹅肉,口感恰如其分,快意在唇齿间缠绕。

  在韶关南雄,自从1996年梅岭村人肖祥华开了第一家餐厅,如今已有160多家鹅王餐馆聚集。每天,超过400名厨师烹制上千道辣鹅以飨食客,20多年来共带动1000多名农民就业,带旺了乡村旅游,拉动经济超亿元……

  这就是辣鹅带来的生机。

  香气,弥漫在鹅王餐馆。辣椒与鹅肉“缠绵”交织,口感酣畅、刺激,恰如“梅岭鹅王”厨师们这些年奋斗人生的“锅底”,充满敢闯敢试的胆气。

  20多年前,46岁的肖祥华走南闯北后,从建筑工地回家乡创业,眼见梅岭地势险要、水质优良,养出的鹅肉质肥美,想到了用鹅肉做菜。几经摸索,他找到了独特的香辣配方,开了第一家门店,很快取悦了当地人的口味,迅速打开了市场。

  人气,随着食客的口碑积攒。从当地人到游人,到外商,梅岭鹅20多年魅力不减。去年,一位浙商偶品佳味,甚为惊叹,前些日子到广东出差又专门前来回味。

  看着肖家生意红火,有村民前来“偷师”。这些年,韶关又推出“粤菜师傅”培训,传授烹饪技法、鹅类养殖技术助力脱贫,一家又一家鹅王店开了起来。肖祥华的儿子肖春林喜欢这“满园春色”:“一家独大哪有品牌效应。而且配料种类与比例不同,口味也不会同质化,每家都有独特的秘方。”

  看中了鹅王带来的人气,省商务厅驻角湾村扶贫工作队将“冬闲田”利用起来,支持贫困户种上了油菜花,打造了约480亩的油菜花休闲旅游景点,吸引了更多游客前来,沿线的鹅王饭店生意也更火爆了。

  喜气,写在当地群众的脸上。养殖户何冰辉2017年开始养鹅,还主动传授技术,带动包括4户贫困户在内的16户养殖户致富;贫困户马益香参加培训后,很快在一家餐馆找到工作,还时刻憧憬着未来通过申请无息贷款开一家店,让家人过上更好的日子;残障人士肖猛夫妇自力更生种植姜和辣椒,成为肖祥华的供货商,解决了一家的生计问题……

  这些日子,肖春林正准备迎接父亲的考验。通过后,他方可成为名副其实的掌勺人。他已准备好,呈上一份别致的香辣,一份奋斗的决心,一份生活的火热。

  南方日报记者 曹斯 黄鸿基 郑佳欣

编辑:许萌萌
回到首页 回到顶部

南方报业传媒集团简介- 网站简介- 广告服务- 招标投标- 物资采购- 联系我们- 法律声明- 友情链接

本网站由南方新闻网版权所有,未经授权禁止复制或建立镜像 广东南方网络信息科技有限公司负责制作维护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20-87373397 18122015029 18122015068

ICP备案号:粤B-20050235