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南方网

  • 南方日报

  • 南方都市报

  • 南方杂志

广州 深圳 珠海 汕头 佛山 韶关 河源 梅州 惠州 汕尾 东莞 中山 江门 阳江 湛江 茂名 肇庆 清远 潮州 揭阳 云浮

“不能富了口袋、穷了脑袋”这个村文化服务色香味俱全

2020-06-19 09:53 来源:南方网 王彪 吴明 等

  粽子香、书墨香,香气扑鼻;琅琅读书声、悠扬粤曲声,声传内外。走进位于佛山顺德水藤村的红基石党群服务中心,就如同走进一个色香味俱全的小世界,多种文化活动令人目不暇接。

  “我在这里教拳不是为了赚钱,就是希望让更多人学会咏春,爱上咏春,强身健体。”咏春拳老师黄英祺带着二十多名孩童练拳,“嘿嘿啊啊”一抬拳一扭身都有模有样。

  隔壁的粤韵坊里,头发斑白的粤曲爱好者们在为义演进行曲目练习,吹拉弹唱好不热闹;楼下的乒乓球馆,八位村民捉对厮杀,声如珠坠玉盘清脆响亮。

  

  从乒乓球馆出来,学膳班里热气腾腾,“好香,好香!”一进门,就闻到一股浓烈的清甜香气,那是刚出炉的艾饼、豆沙糕点,采用当地做法的蛋黄馅粽子,更是爽口弹牙。“让更多人学会制作岭南传统小吃,可以传播美食文化,让大家的生活更加美好。”社工刘洁莲说,除了制作传统小吃,这里还会定期进行厨艺培训和交流。

  刘洁莲介绍说,水藤村这些年经济发展很快,也吸引了很多外来人口,通过这些活动可以更好地服务群众,满足他们的精神文化需求。

  

  “改革开放以来,水藤村村民的日子越过越好了,但我们不能富了口袋、穷了脑袋,因此,我们需要利用党群服务中心,把本地的优秀传统文化传承下去,避免出现文化断层。”水藤村党委书记邓良传介绍,水藤村目前本地人口近一万人,外来人口约三万人,希望通过文化和党建的力量推动新老水藤人的融合交流,形成推动乡村振兴、实现全面小康的坚实群众力量。

  【南方日报记者】王彪 黄叙浩

  【摄影】吴明

编辑:何柏梅
回到首页 回到顶部

南方报业传媒集团简介- 网站简介- 广告服务- 招标投标- 物资采购- 联系我们- 法律声明- 友情链接

本网站由南方新闻网版权所有,未经授权禁止复制或建立镜像 广东南方网络信息科技有限公司负责制作维护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20-87373397 18122015029 18122015068

ICP备案号:粤B-20050235