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南方网

  • 南方日报

  • 南方都市报

  • 南方杂志

广州 深圳 珠海 汕头 佛山 韶关 河源 梅州 惠州 汕尾 东莞 中山 江门 阳江 湛江 茂名 肇庆 清远 潮州 揭阳 云浮

粤林业产业产值连续11年全国居首,多地实现由“砍树”向“看树”转变

森林生态旅游业产值去年达1696亿

2020-06-19 06:49 来源:南方网 黄进 马吉池 黄培强

  南方网讯 6月18日,全省林业产业大会在梅州召开。笔者从会议了解到,2019年广东林业产业总产值达8416亿元,连续11年位居全国第一,比2012年增加了3725亿元,增幅达到79.41%,广州、深圳、佛山、东莞等4个市林业产业总产值均超千亿元。

  2009年以来,广东牢固树立“绿水青山就是金山银山”的发展理念,积极探索生态建设与产业协调发展,不断扩大林业产业规模,优化结构,发展新业态,推动产业转型升级,不断提升林业产业龙头示范带动作用,广东林业产业强劲发展。

  林产工业是广东的传统优势产业,近年来得到了快速发展,人造板、家具、木(竹)地板、林化浆纸、松香深加工等产值多年位居全国前列。以家具、木竹地板和造纸为代表的第二产业2019年产值达5446.38亿元,林产加工企业及其产品的竞争力不断提升。全省已建立110多个大型林产品专业市场,线下销售和流通交易平台建设不断加强,林业产业已形成规模化、集约化、专业化发展格局。

  广东省林业局透露,近年来,广东各地合理开发利用山区丰富的自然、人文、历史遗址和野生动植物资源,大力发展林下经济、森林生态旅游、森林康养、“互联网+”等新兴林业产业,2019年全省森林生态旅游业产值达到1696亿元,占林业第三产业产值的90.89%。

  同时,广东省积极培育林业专业合作社、家庭林场、专业大户等新型林业经营主体,主动融入全省“一县一园、一镇一业、一村一品”的工作部署,为山区农民在家门口就业、增加经济收入和改善生产生活条件等创造条件,许多地区正在实现由“砍树”向“看树”的转变,“绿水青山”的生态优势正在不断转化为“金山银山”的经济优势,林业产业在脱贫攻坚和乡村振兴中的作用不断彰显。

  目前,全省有省级森林生态综合示范园20个、国家级林下经济示范基地14个、省级林下经济示范县28个、省级林下经济示范基地110个、中国特色产业之乡40个,各层级的林业产业新业态为广东林业产业发展注入了强劲的动力。

  南方日报记者 黄进 马吉池 黄培强 通讯员 林荫

编辑:郭昊奇
回到首页 回到顶部

南方报业传媒集团简介- 网站简介- 广告服务- 招标投标- 物资采购- 联系我们- 法律声明- 友情链接

本网站由南方新闻网版权所有,未经授权禁止复制或建立镜像 广东南方网络信息科技有限公司负责制作维护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20-87373397 18122015029 18122015068

ICP备案号:粤B-20050235