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南方网

  • 南方日报

  • 南方都市报

  • 南方杂志

广州 深圳 珠海 汕头 佛山 韶关 河源 梅州 惠州 汕尾 东莞 中山 江门 阳江 湛江 茂名 肇庆 清远 潮州 揭阳 云浮

五条非遗游径新发布,采茶酿酒看瑶家,打卡最美韶关

2020-06-11 14:21 来源:南方网 杨逸

  说起韶关,只知道丹霞山?那你就Out啦!五条路径新游韶关,一网打尽吃喝玩乐学,学采茶戏、看瑶家风情、走珠玑古巷、酿堆花米酒……这样的韶关不容错过。

  韶关古称韶州,有2100多年历史,它是十三万年前马坝人的故乡、石峡文化的发祥地、丹霞世界遗产地、禅宗文化的祖庭,这里钟灵独秀,古韵流长。今年6.13“文化和自然遗产日”,韶关将作为非遗宣传展示广东主会场,秀一把韶州精华。

  遗产日前夕,韶关正式推出本年度5条精品非遗体验游线路,让我们先跟着美图“云”走一遍,Pick你最爱的那条!

2

  路线1:韶城印象——记忆里的非遗

  【推荐人群】热爱历史文化的你

  【路线】粤北采茶戏传承基地—风采楼—百年东街—隆盛酱园博物馆—马坝人遗址公园—柴烧陶艺非遗工作站

  粤北采茶戏,在清朝中期发源于赣南,是由谷雨时节,女孩们采茶唱山歌发展而来欢快诙谐的剧种。在这里,我们将学习采茶戏的历史,还有机会亲自扮相上台,体验一把戏台上“角儿”的风采。

  随后,踏上风采楼历史文化名街--百年东街,感受南洋骑楼民古意。这里还有斌庐、韶州府学宫、隆盛酱园博物馆——可不要小看这一瓶酱油,它可足足有130年历史呢。

  在马坝人遗址公园,我们可以了解到广东省最早的古人类——马坝人生活的情形和石峡文化。

  最后,再一起走进柴烧陶艺非遗工作站,学习制作柴烧陶器。因为木柴的温度浮动,每一个器具上釉色变化都是独一无二的,无法复制量产。

瑶绣风采

  路线2:“瑶族风情——彩云间的非遗”

  【推荐人群】喜欢民族风情的你

  【路线】乳源瑶族风情园—世界过山瑶博物馆—盘王节传承基地—瑶绣工作站—云门山旅游度假区

  这一次,我们将走入东方“九黎”瑶族的世界。在乳源瑶族风情园“沉浸式”感受瑶族的生活起居,还可以踏着节拍试试竹竿舞。

  世界过山瑶博物馆带我们走进瑶族风情,一网打尽认识瑶族服饰,学习瑶绣制作和瑶族民歌。瑶绣工作站,更是能亲眼目睹瑶族老人展示这门精妙的手艺。

  在盘王节传承基地,唱盘王歌,跳长鼓舞,祈愿瑶人世代平安。而每年盘王节对歌,正是瑶家青年寻觅意中人的大好时机。

  云门山旅游度假区的民俗蜡像馆,忠实还原再现瑶族同胞淳朴的生活、西京古道的历史、云门禅宗文化。山麓上大小五十几个云门石窟,显出这座山颇得佛、道两教的青睐。

石塘古村

  路线3:“古村巷陌——山水中的非遗”

  【推荐人群】爱山水也爱民俗的你

  【路线】仁化民俗非遗文化街—丹霞山风景区—丹霞红豆饰品非遗工作站—夏富古村—石塘古村—月姐歌传承基地—堆花米酒传承基地

  漫步仁化民俗非遗文化街,探寻杨泰和米饼制作技艺、唐宋香道与仁化白毛茶的历史,一网打尽仁化风土人情。

  “色如渥丹,灿若明霞”,丹霞山拥有全世界最典型、类型最齐全、造型最丰富的丹霞地貌。红色砂岩构成的赤壁丹崖与山上葱郁长青的树木两相呼应,让人感叹大自然的鬼斧神工。

  “玲珑骰子安红豆,入骨相思知不知。”在丹霞红豆饰品非遗工作站现场制作一个红豆饰品,再没有什么比它更能传情达意。

  在丹霞山脚的夏富古村中观看当地有着600年历史的民间娱乐戏--装故事,走进有“祝家庄”之称的石塘古村感受阡陌纵横交错。最后,在堆花米酒传承基地浅酌一杯酒花晶莹的莹剔透的堆花米酒,为这一段路画上一个完美的句号。

晾晒宰相粉

  路线4:“寻味粤北——舌尖上的非遗”

  【推荐人群】会吃也会玩的你

  【路线】满堂客家大围—宰相粉制作基地—珠玑古巷—南雄非遗馆—梅关古道

  探访有“岭南第一围”之誉的满堂客家大围,看大屋白墙灰瓦绵延百八十米。走得累了,便到宰相粉制作基地看看宰相粉是怎么做的,当然也要嗦上一碗。

  走进珠玑古巷,了解为何广府人寻根都会来到这座岭南关口处的商业重镇,感受这短短一公里半的巷子却把由此入关的岭南人拧成“异姓一家”。

  参观南雄非遗馆,看“香火龙”;踏上观梅关古道,短短6尺宽的鹅卵石道路,打开了中原人南迁的大门。在我们离开之前,当然别忘品尝南雄酿豆腐和梅岭鹅王。

沿溪山茶场基地

  路线5:“研学体验——课本外的非遗”

  【推荐人群】求知若渴的你

  【路线】华南教育历史研学基地(坪石)—金鸡岭—沿溪山茶场—犁市当铺—华南教育历史研学基地(大村)

  广东高校纷纷内迁至粤北韶关等地,坚持办学,弦歌不辍。在华南教育历史研学基地(坪石),我们得以了解华南教育历史,景仰坪石先师救国情怀。

  随后登金鸡岭,看400米长悬崖峭壁横亘眼前;参观沿溪山茶场,身处万亩白毛茶园绿意中,品一杯香茗,亲手烘一捧茶叶。

  最后,再走进华南教育历史研学基地(大村)、犁市当铺,了解龙船歌、舞春牛、猫公狮等非遗项目的来龙去脉。

  这五条韶关新游径,看尽丹霞美景,领略瑶家风情,好看、好玩、还好吃。那么,你要Pick哪条?一起来探索韶关的迷人风情吧!

  南方日报记者 杨逸 实习生 孙羽嘉 通讯员 赵胜丹

编辑:郭昊奇
回到首页 回到顶部

南方报业传媒集团简介- 网站简介- 广告服务- 招标投标- 物资采购- 联系我们- 法律声明- 友情链接

本网站由南方新闻网版权所有,未经授权禁止复制或建立镜像 广东南方网络信息科技有限公司负责制作维护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20-87373397 18122015029 18122015068

ICP备案号:粤B-20050235