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南方网

  • 南方日报

  • 南方都市报

  • 南方杂志

广州 深圳 珠海 汕头 佛山 韶关 河源 梅州 惠州 汕尾 东莞 中山 江门 阳江 湛江 茂名 肇庆 清远 潮州 揭阳 云浮

【高质量发展】广州市政府工作报告:全力保就业,要为企业减负超880亿

2020-06-09 07:24 来源:南方网

  6月6日上午,广州市召开十五届人大五次会议第一次全体会议。会上,广州市市长温国辉作《广州市人民政府工作报告》(下称《报告》),明确2020年广州将扎实做好“六稳”“六保”工作,全力保就业保主体,以保促稳、稳中求进,为渡过难关创造条件,为高质量发展赢得先机。

  《报告》指出,2019年广州实现新增就业33.73万人,城镇登记失业率2.15%,进一步夯实了“六稳”基础。2020年广州将更加专注于稳就业保民生,在通过稳岗促就业以保就业增量的基础上,进一步推动建设一批高水平技师学院,提高劳动力技能水平,为高质量发展奠定人才基础。

  将为企业减负超880亿元稳就业

  《报告》明确将突出稳“四链”保主体。围绕缓解资金链、链接人才链、修复产业链、疏通物流链,全面落实“五个一”工作机制,加大暖企力度。完善落实减税降费、财政、信用等配套支持政策,预计为企业减负超过880亿元。

  此外,2020年广州还将实施普惠贷款风险补偿和应急转贷机制,预计为企业增加流动资金300亿元,为中小微企业降低融资成本近40亿元。围绕主导产业推动更大范围上下游、产供销、大中小企业协同复产达产、融通发展。

  除了通过保市场主体以稳定现有岗位和就业量,2020年广州将进一步落实促进就业政策,加强重点行业、重点群体就业支持。

  一是强化残疾人、零就业家庭等困难群体就业帮扶。扩大失业保险保障范围,对领取失业保险金期满仍未就业、不符合领取失业保险金条件的参保失业人员,发放6个月失业补助金。

  二是针对高校毕业生群体,推进各级事业单位、市属国企扩大高校毕业生招聘规模。今年以来,为重点解决高校毕业生就业问题,广州已出台多项政策,包括发放3000元求职创业补贴,鼓励用人单位开展就业见习活动,积极开发基层公共就业创业服务岗位等。

  三是在推动创业方面,广州计划举办中国创新创业大赛(广州赛区)、青年创新创业大赛等赛事,鼓励创业带动就业。

  为实现援企稳岗并加强就业支持的工作任务,2020年政府将带头过“紧日子”,在年度计划综合压减17.3%的基础上,对公用经费和一般性支出再压减15%,腾出更多资金援企稳岗保民生,坚决守住“六保”底线,稳住经济基本盘。

  建设高水平技师学院提升人才素质

  在稳就业量的基础上,《报告》还表示在2020年将继续实施职业技能提升行动,推动“广东技工”“粤菜师傅”“南粤家政”羊城行动三大工程走在全省前列。据悉,“粤菜师傅”工程实施两年来,广东已累计开展粤菜师傅培训5万人次,带动16万人实现就业创业。

  在省人社厅近日出台的《关于支持广州推动“四个出新出彩”实现老城市新活力 推进广州人力资源和社会保障事业高质量发展的若干政策措施》中也明确指出广州在人才发展上应对接产业需求,厚植人才创新创业沃土,推动技工教育高质量发展。

  因此,2020年广州计划推动2所高职院校“双高计划”和3所高水平技师学院建设。推进广州大学、广州医科大学高水平大学建设,加快建设华南理工大学国际校区二期。深化智慧教育创新应用。

  此外,《报告》还强调广州2020年将优先发展教育事业。完成学前教育“5080”攻坚计划。加快中小学校“厕所革命”及安全提升改造工作。保障适龄残障儿童平等享受义务教育。支持和规范民办教育发展。完善集团化办学激励机制。

  针对2020年工作目标,《报告》明确,2020年广州要坚持抓当前、打基础、利长远,更加专注于稳就业保民生,实现全年城镇新增就业人数20万人,城镇登记失业率控制在3.5%以内,城乡居民收入增长与经济增长基本同步,城市居民消费价格涨幅控制在3.5%左右。

  作者单位:南方财经全媒体集团

  来源:“学习强国”广东学习平台

编辑:林涛
回到首页 回到顶部

南方报业传媒集团简介- 网站简介- 广告服务- 招标投标- 物资采购- 联系我们- 法律声明- 友情链接

本网站由南方新闻网版权所有,未经授权禁止复制或建立镜像 广东南方网络信息科技有限公司负责制作维护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20-87373397 18122015029 18122015068

ICP备案号:粤B-20050235