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南方网

  • 南方日报

  • 南方都市报

  • 南方杂志

广州 深圳 珠海 汕头 佛山 韶关 河源 梅州 惠州 汕尾 东莞 中山 江门 阳江 湛江 茂名 肇庆 清远 潮州 揭阳 云浮

揭阳惠来靖海镇资深村212户贫困户全部稳定实现“两不愁三保障”

生态帮扶为贫困村绘上绿色底色

2020-06-08 07:00 来源:南方网 张子俊 林捷勇

  “手钓鱿鱼零添加,上岸即刻到我家,速冻模式开启,质量有保障。”广东揭阳惠来靖海镇资深村贫困户郑永珠熟练地发完朋友圈后,开始从冰箱拿出墨鱼丸、虾干打包。这是广州客户订的货,她特意早早去码头买了最新鲜的。小小的手机和几台冰箱,是她守住生活的希望。

  5年前,郑永珠因患白血病致贫,重担压在丈夫一人肩上,生活陷入困境。所幸,2016年广东省生态环境厅派出驻村工作队对口帮扶资深村,在工作队和村“两委”的共同帮助下,通过纳入低保、贴息贷款等,郑永珠逐渐病愈,并一步步做起水产生意。

  和郑永珠一样,几年以来资深村贫困村民的生活日渐改善。全村212户贫困户818人全部达到脱贫标准,人均年可支配收入从2015年的3134元提高到2019年底的13694元。除脱贫外,乡村风貌、生态环境也持续改善,逐渐绘上的绿色底色正提升村民的生活品质。“现在收入增加,和前几年的生活比起来好了太多,很多人帮我们,自己也会更努力经营好家庭。”郑永珠感慨。

  一笔贷款撑起生活新希望

  2015年是郑永珠几近绝望的一年,那一年她被查出急性白血病,而儿子从小也患有疾病,感觉像天塌了。急性白血病有治愈希望,只是医药费预计要八九十万元。“实在找不到这么多钱,当时打算放弃不治了。”郑永珠的心跌落到谷底。丈夫向亲戚朋友借钱,最终凑齐初期化疗费用,郑永珠住进医院。但后续医药费从何而来?一家人再度陷入困境。

  2016年,省生态环境厅派出驻村扶贫工作队对口帮扶资深村。工作队了解情况后,迅速将她列为重点帮扶对象,同时帮其全家人办了低保,并纳入大病医疗救助范围。“比如5000元的医疗费,经过各种报销后,自己只需要出1000多元,负担一下减轻了很多。”郑永珠不住地感谢。“大家都来帮我,我也鼓励自己笑,保持好心情配合治疗。”她的身体慢慢恢复。

  如何让生活好起来?郑永珠出院后一直在想。2017年,不时有外地亲友让她寄鱼,于是她想到卖海产,但合计后发现,家里已经没钱买设备、进货,生意不可能做起来。针对郑永珠遇到的困难,驻村工作队立即与农业银行惠来葵阳支行沟通,最终由该行向郑永珠发放5万元贴息贷款,支持其经营水产。2017年,郑永珠购买了冰箱和封装机。从此,丈夫每天开着小三轮到码头收鱼,拉回家后郑永珠处理、封装,随后在朋友圈出售。“生意好的时候,一个月可以赚4000多元,放在以前哪里敢想。”日渐好转的生活让郑永珠更加爱笑。

  2019年底,好消息传来,经过4年多治疗,郑永珠的白血病治愈,现在定期服用少量药、检查即可。从绝望到看到希望,再到病愈,郑永珠一家的生活慢慢恢复正常。“真的特别感谢,经历了这些事,我会更加努力挣钱,把家庭经营好。”郑永珠笑着说,最近的目标就是争取给女儿再建一个单独的房间,让全家人生活更好一些。

  一扇门打开生活新盼头

  资深村的房屋一般是背街开门。但在其中一条街上,贫困户林文兰的房子,门却朝着街开,她的小卖部也成了街上唯一的小卖部。此前林文兰丈夫遭遇事故去世,6个孩子由她一人抚养,她只能靠补渔网等糊口,2015年家庭年均可支配收入仅2600多元。驻村工作队和村“两委”经过商议,决定对林文兰特殊照顾,允许她向街开一扇门经营小店。可是,本已贫困的家庭拿不出足够的钱开店。资深村村支书林卓荣自己拿出1万元,帮着开出一扇门,并对老房子进行装修,小卖部慢慢开起来,售卖饮料、零食等,生活开支逐步得到解决。

  由于家中孩子多,林文兰家还需要一笔不小的学费和生活费。第一期扶贫工作队队长杨汉新马上与省环境保护职业技术学校联系,协调林文兰的两个小女儿免费到该校就读。2019年12月,由省生态环境厅协调,资深村与省广业集团签订实习协议,通过对口实习提升能力,双方有意向也可留下工作。

  “生活终于好起来,真的看到了希望。”看着几个孩子都已上学,毕业工作的两个大女儿也开始补贴一部分供弟弟妹妹上学,林文兰肩头的重担减轻,紧皱的眉头逐渐舒展。同时,光伏发电、生态养殖等产业扶贫项目的收益分红,也不断带来收入,到2019年,林文兰家人均可支配收入已达13000元/年。

  教育扶贫,也成了帮扶的重要抓手。“村里很多家庭因孩子小,缺乏劳动力致贫,但只要能帮他们熬到孩子毕业工作,从根本上脱贫就有了希望。”第二期驻村工作队队长夏钟文说,工作队联系村“两委”,设立村奖优金和助学金,四年来共发放奖、助学金近95万元,并免费吸收12名贫困学生到广东省环境保护职业技术学校读书。

  一抹“绿”焕发乡村新生机

  走在村里,道路洁净难见垃圾,河水逐渐消除黑臭,街道两旁的墙绘展示着乡村特有的惬意生活。可在几年前,村子并不是如此。

  “刚来的时候,说‘污水横流’‘垃圾遍地’一点不为过。”省生态环境厅驻村工作队队员刘宝华回忆说,必须从根源上解决污染问题。驻村工作队马上建起1座处理能力200吨/日的生活污水处理人工湿地,减少污水直排入河。但很快发现,由于村里人口多,污水排放量大,湿地无法完全处理污水,必须按镇级标准,雨污分流全村覆盖、建立污水处理厂才能根治污水问题。

  靖海镇委书记黄娘俊指着村里的房屋说,家家户户乱搭、加建,房屋间的通道全部被堵塞,成为治理顽疾。推进雨污分流,机器要进厂施工,必须拆除这些违建。下定决心后,驻村工作队和村“两委”开始地毯式到各家做工作。刚开始阻力特别大,到后面说得多了,也做示范工程让村民看到效果,大家观念开始转变,配合工作。最终,所有违建全部拆除,雨污分流工程顺利推进。

  流经村子的大潭河是行洪和纳污通道,由于长年缺乏治理,此前一直黑臭。记者到达上游时,工人们加紧施工标准的污水处理厂。“现在已经是第三期工程,今年6月底前将建成,那时污水处理能力将达1900吨/天,全村污水通过管道全收集,处理后的中水为大潭河补水,水生态环境将大幅改善。”夏钟文描绘着即将实现的美好图景。

  另外,针对此前垃圾无法处理的问题,工作队与靖海镇协调,经过镇将资深村垃圾转运到惠来县处理,同时引入第三方保洁公司入村,最终解决垃圾围村问题。

  四年多来,省生态环境厅协调将资深村纳入省级新农村连片示范建设工程范围,村里先后建起文化公园、硬底化道路、健身广场等,公共基础设施和村容村貌得到极大改善。这个曾经“脏乱差”的贫困村焕发出新的生机,先后获“广东省卫生村”等称号,第一期驻村工作队队长杨汉新被评为“广东十大最美驻村人”。

  攻坚亮点

  省生态环境厅围绕精准脱贫和生态环境特色两条主线,先后派出两期扶贫驻村工作队,精准识别贫困户,建立专项扶贫、行业扶贫和社会扶贫的多元投入机制,通过“产业+务工+技能+金融”的增收模式,实现贫困户收入快速增长。同时,通过实施乡村振兴战略,推行雨污分流、建污水处理厂等,强化生态环境特色,进一步提升村民生活品质。

  数读

  ●全村现有212户贫困户818名贫困人员全部稳定实现“两不愁三保障”,人均年可支配收入从2015年的3134元提高到2019年底的13694元。全村所有贫困人口已实现有序退出,资深村退出省定相对贫困村序列。

  ●为36户贫困户提供1万—5万元不等的免息贷款,累计发放贷款近360万元,每年政府贴息近5万元,解决了贫困户发展产业资金不足问题。

  ●2016年4月驻村对口帮扶以来,省生态环境厅通过多方式筹集400多万元用于帮扶资深村脱贫,并安排2100多万元中央或省环境保护专项资金实施资深村环境综合整治工程,一、二期工程已完成,以大潭河综合治理为主的三期工程正加紧施工。

  ●协调资深村列入省新农村连片示范工程范围,为资深村争取到了4100多万元新农村连片整治资金,雨污分流、巷道硬底化等工程已基本完工,村容村貌得到较大改善。

  南方日报记者 张子俊 林捷勇 通讯员 郑秀亮

编辑:郭昊奇
回到首页 回到顶部

南方报业传媒集团简介- 网站简介- 广告服务- 招标投标- 物资采购- 联系我们- 法律声明- 友情链接

本网站由南方新闻网版权所有,未经授权禁止复制或建立镜像 广东南方网络信息科技有限公司负责制作维护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20-87373397 18122015029 18122015068

ICP备案号:粤B-20050235