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南方网

  • 南方日报

  • 南方都市报

  • 南方杂志

广州 深圳 珠海 汕头 佛山 韶关 河源 梅州 惠州 汕尾 东莞 中山 江门 阳江 湛江 茂名 肇庆 清远 潮州 揭阳 云浮

【脱贫攻坚】细致观察“曲线扶志” “等靠要”的单亲爸爸变劳动能手

2020-06-07 11:40 来源:南方网 李斯璐

  清早,阿海走出家门,先到鸡舍去喂鸡。当村民们三三两两开始下田时,阿海已经撒完饲料,拿起扫帚去打扫村道了。谁能想到,这个忙里忙外的劳动能手,不久前还是个只愿守着家里2亩水田、不想打工劳作、对扶贫项目也不感兴趣的脱贫困难户呢?

  “阿海真是变了!”肇庆德庆县新圩镇历麻村的村民们都这么感叹。而他的转变,得益于中山市港口镇驻村工作队多年以来对他的不放弃,“脱贫路上一个都不能少,经过工作队不断的鼓励,阿海终于肯走出家门,到公益岗位就业了,还加入了扶贫产业项目,他今年一定能如期脱贫。”驻村第一书记袁伟光说。

  单亲爸爸成脱贫“硬骨头”

  历麻村,中山市港口镇对口帮扶的一条省定贫困村,2019年建档立卡贫困户有49户135人,其中48户132人达到“八有”脱贫标准,唯独阿海一户三人未达脱贫标准。

驻村干部在了解阿海的种养需求。(来源:受访者供图)

  今年40岁的阿海是单亲爸爸。五年前与妻子离婚后,他独自抚养一儿一女。在精准帮扶的4年中,驻村工作队为阿海家的孩子们申请了助学补助,为阿海种植的水稻和鸡申请过“奖补”。每逢节日,还给他送去慰问金和礼物,让帮扶力量始终环绕他的身边。

  然而,阿海基本没有出去打工,也不想参加扶贫产业的种养,家里的2亩水田是唯一的经济来源。扶贫干部曾多次劝阿海外出打工,并愿意帮他联系就近就业岗位,都被他以“忙着照顾孩子们”给回绝了。慢慢地,袁伟光发现,“等靠要”思想才是影响阿海脱贫的根源。

  “我想养狗,只要你们能帮我(买)入狗,我养肯定没问题的。”

  “要不,你们给我猪也行。”……

  这些年来,阿海向扶贫干部提出过要300只狗、30头猪、10头牛等条件,总是希望能“一步登天变富翁”,但这些要求都不切实际。

  “历麻村是德庆县创建新农村示范村之一,中山港口镇在此实施了79个产业项目。到2019年底,阿海周边的贫困户都相继脱贫,但他家的人均年收入仍在5000元左右,离广东的脱贫标准还有距离。”袁伟光都不禁替阿海着急。

驻村干部和驻县工作队积极了解阿海的想法,对其实施一户一策脱贫措施。(来源:受访者供图)

  不放弃寻找突破口

  今年,脱贫攻坚到了关键阶段,解决阿海一家的脱贫难题迫在眉睫。通过对阿海的日常观察,袁伟光认为:“没有扶不起的群众,一切都要从扶志入手,解开帮扶对象的心结。”

  为此,驻村队及村干部持续上门走访,宣传政策,激励阿海的脱贫斗志。

  袁伟光发现,阿海虽然生活态度随意,但照顾子女却是无微不至。“他是个好爸爸,也许真的就是为了照顾孩子们,才不愿外出打工。”这或许就是问题的突破点。

  今年疫情期间,阿海家平时住校的大儿子锡仔一直在家里学习,袁伟光借上门辅导学习的机会,和锡仔成为了知心好友。“我不断鼓励锡仔努力学习,帮忙劝劝爸爸,树立榜样,带头发奋。”袁伟光决定走“亲子策略”。

  也许锡仔的话对阿海起了作用。今年3月,工作队再次上门探访阿海时,阿海松口同意了大家为他量身打造的帮扶方案——到公益岗位上班,包干保洁村道,领取固定工资;同时养200只鸡、养10头猪。

今年,阿海终于同意帮扶措施,驻村干部给他输送了猪苗。 (来源:受访者供图)

  一个月过去,袁伟光发现,曾经缺乏内生动力的阿海真的变积极了。“每天他都准时打卡工作,从来没有偷懒。”袁伟光说,“看到他积极劳动脱贫的身影,觉得多年来的坚持帮扶很有价值。”

  勤,改变了阿海的精气神。“我现在有工作,又有鸡和猪养,脱贫是肯定的事,感谢你们的帮扶!”最近,工作队经过阿海家,总会被他热情地拉进屋喝茶。驻村工作队预计,只要阿海坚持不懈努力,到6月底,他的收入就能稳稳达到脱贫标准。

  作者单位:广东新快报社

  来源:“学习强国”广东学习平台

编辑:周存
回到首页 回到顶部

南方报业传媒集团简介- 网站简介- 广告服务- 招标投标- 物资采购- 联系我们- 法律声明- 友情链接

本网站由南方新闻网版权所有,未经授权禁止复制或建立镜像 广东南方网络信息科技有限公司负责制作维护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20-87373397 18122015029 18122015068

ICP备案号:粤B-20050235