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南方网

  • 南方日报

  • 南方都市报

  • 南方杂志

广州 深圳 珠海 汕头 佛山 韶关 河源 梅州 惠州 汕尾 东莞 中山 江门 阳江 湛江 茂名 肇庆 清远 潮州 揭阳 云浮

云浮篮球少年:单臂上篮,让梦想入筐

2020-06-07 11:23 来源:南方网 欧楚欣 韩安东 彭博 董天健 陈锴进
.

 

  广东独臂篮球少年张家城火了。

  继库里寻人后,6月6日,张家城受邀到东莞观看广东宏远篮球俱乐部的训练,见到了自己喜欢的朱芳雨、杜锋、易建联等球星,还上场进行了一对一互动。

4日,在比赛前,张家城高高跃起,进行热身活动。

4日,在与一场高年级同学的比赛中,张家城正通过拿手的运球技术准备突破。

  13岁的张家城,是云浮市云安区高村镇中学的初一学生,5岁时因一场意外失去了右前臂。然而,他靠刻苦自学,在两年内练成娴熟球技。近日,他打篮球的视频走红网络,众人纷纷惊叹他行云流水般的运球技术,同时也为他的励志故事所动容。

  小小的篮球,改变了张家城的人生轨迹,也让他有了新的期待:通过篮球,或许能托起一个未来,找到一条走出大山的新路。

4日,在与一场高年级同学的比赛中,张家城突破防守后上篮。

4日,在比赛中的张家城正在擦拭汗水。

  ■独臂少年蹿红网络

  “砰、砰、砰”,篮球打在地板上的声音,不断从张家传出。五楼天台上,齐头短发、皮肤黝黑的张家城,正在专注地练习着交叉变向运球,一只手自如拍打篮球,另一只空袖管上下翻飞。

  张家城未意识到自己火了,但这几天,他所在的云浮市高村镇热闹了起来。一周以来,各地的人陆续来到这个山区小镇,登门探望。有企业想邀请他参与直播带货,有学校希望他转学就读,还有机构想他成为独家签约的网红。

  这一切,缘于一则爆红网络的视频。5月29日,张家城到珠海看篮球比赛,在中场休息时突然被专业球员邀请上场,单挑三个回合。虽然仅有一只手臂,但面对比他更高大的对手,张家城毫不退缩,迅速单手运球、转身过人,精准投篮。他敏捷灵活的身手,娴熟流畅的球技,令全场为之沸腾。

清晨,朋友都会来到张家城家中与他一同吃早餐。

4日清晨,张家城与同样喜爱篮球的朋友一起上学。

  “每局有三次投篮的机会,我最后单手投进六球,三局全胜。赢了后有人冲过来抱我,我一下子懵了。”张家城说。

  这一现场被视频录下发到网上,张家城随即迅速走红,屡次登上微博热搜。国内外一众篮球明星也关注到他,易建联、朱芳雨、P.J.塔克等相继点赞,NBA著名球星斯蒂芬·库里更在微博发出了寻人贴。5日,斯蒂芬·库里还特地录制一段祝福视频,鼓励张家城勇敢追梦。而张家城记录篮球日常的抖音账号,也涨至66.6万粉丝,获得251万点赞数。

  腼腆的张家城话不多,谈话间,时不时望向远处云雾缭绕的群山,只有聊起篮球时才打开话匣。面对成名,他始料未及,有些不知所措。这些天他依然照常上学,虽然会为得到许多鼓励感到开心,但也会苦恼最近多人来访,以至练球时间变少。

  “他也抱怨练坏的篮球太多,还没有给他买新的球,毕竟还是个孩子。”张家城的父亲张北海说。

4日中午,得知篮球明星史蒂芬·库里正在寻找自己,张家城在网上感谢对方并表示自己会更加努力。

不仅球场上冲劲十足,作为班长的张家城在课堂上也能保证全神贯注。

张家城的课本上写满了笔记。家城的强项不仅篮球,他的学习成绩在班上也名列前茅。

  ■起毛的篮球与止血贴

  5岁那年,张家城在家中的榨油作坊玩耍,不慎将手臂卷入搅拌机中,导致右臂大面积高程度烧伤。“当时觉得天都要塌了,不知道孩子的未来怎么办,也怕他从此一蹶不振。”张北海说。

  即使四处寻医,但最终张家城只能无奈截肢保臂。从那时起,他开始学习用一只手生活,用左手穿衣、拿筷子、写字……张北海告诉记者,儿子从小就很坚强懂事,生活和学习都不用父母担心,从未向家人抱怨诉苦。

  “以前上学会有人笑我,说我手臂的问题,朋友也很少。”张家城说,“但我觉得无所谓,这没有影响我。”直至两年前,11岁的张家城迎来人生的转折点。

晨训后的休息时间,张家城与伙伴们开起了玩笑。

每天上学放学,张家城都会路过外墙的标语。学校希望学生们能通过自己的努力走出大山。

  2018年,在一次当地举办的暑假少儿篮球培训班上,他第一次接触到篮球,此后深深为之着迷。“心里总会想着篮球,碰到就不想再放下。放学后也总是去球场打一下,才舍得回家。”

  张家城说,除了参加过两次培训班,大部分时间他都是自学。写完作业后,他会上网看球赛视频,学习打球技巧,每天练球一两个小时。

  单手打球并不容易,独臂的他起初学打球时,很难将球控制在手里。“单手运球需要速度很快,而且大力运球时很难控球,我只好每天重复训练去克服。”

  由于日夜苦练,张家城左手手指常常磨损出血,贴满了止血贴,但这并未阻挡他对篮球的热爱。一个新球到了他的手里,短短三个月就练得无比残旧,图案斑驳难辨,球面甚至还泛起细绒。

  张家城的母亲谭妙玲告诉记者,两年来他打坏了3个篮球,穿破了7双球鞋。“他常常练到汗流浃背,房间的地板上总有一大摊汗水,我隔一段时间就要拿拖把清理一遍。就连睡觉他都会抱着球。”

  张家城的父母曾担心他过于沉迷篮球会影响学习,但他用努力打消父母的顾虑,还担任了班长和体育委员。“把学习学好,把球打好。”这是他对父母的承诺,也是对自己的要求。

放学一回到家,张家城习惯性地抱着篮球准备开始练习。

看到儿子能在篮球中找到热爱,父亲张北海感到欣慰并一直予以支持。

  ■篮球梦路在何方

  “我的梦想是成为职业篮球运动员,打一辈子篮球。”近日,面对各路媒体的长枪短炮时,张家城不止一次向镜头说起自己的梦想。

  在潘伟焜看来,张家城想要成为职业运动员,还有很长的路要走。张家城就读的高村中学外墙,“走出大山”四个油漆大字赫然眼前。“家城的篮球梦要走出高村,就像学校门口的这句话,要迈过重重高山。”潘伟焜说。

  所幸的是,走出大山的路已经铺开。6月4日,云浮市文化广电旅游体育局、云安区文化广电旅游体育局和市、区残联等部门代表走访慰问张家城,经征求本人及各方意见后,为张家城完成2020年广东省青少年运动员注册工作,同时邀请他到云浮市中心体校参加系统训练。

  此外,相关残联部门也在行动。云浮市残联残疾人康复中心主任李声环表示,他们帮张家城争取到机会,让他能在暑期前往东莞市残疾人体育训练中心参加集训。“到时候看他适合哪个项目,也可以让他自己体验后,考虑是否想成为一名职业残疾运动员。”

因为右臂缺失,无论寒暑,张家城都会穿着长袖运动、生活。

3日,练完球后,满头大汗的张家城在天台上休息。

伴着夕阳练习运球动作的篮球少年张家城。

  “虽然有成为职业运动员的机会,但是以后参加到篮球竞技比赛当中,张家城独臂的劣势会放大。”云浮市体校篮球教师谷明俊说,“现在他还能用娴熟的运球技术与同龄人竞技,但随着年龄增长,同龄人具备一定的篮球基本功后,对抗能力会成为他的一大短板。”

  “目前与残疾人相关的篮球项目只有轮椅篮球和聋人篮球,这两项他都不符合条件。这也意味着,如果他要走篮球这条路会比较困难。”谷明俊表示,如果张家城未来能进入体校训练,希望他能找到一个单手就能发挥自如的其他运动。

  张北海称,他们对职业篮球运动员了解甚少,不知如何才能让孩子圆梦。谭妙玲则表示,无论孩子作何选择,只要他能够开心和幸福,他们就会全力支持。“希望他能平平安安地生活,其他的不敢奢想太多。”

  站在巨大的聚光灯下,张家城心里念的仍是篮球。“我希望每天能有充足时间去练习,不想在球场上看到差劲的自己。”

  “有梦想就是了不起。”前国家篮球队队员、广州体育学院篮球教研室副教授王仕鹏表示,目前国内有许多像张家城一样身体残缺却热爱篮球的人,比如云南文山的“独腿战士”骆祥健,他们都值得大家去尊重。

  “张家城未来如果走上职业篮球道路,需要与双手健全的人竞争,这非常艰难。但我认为,所有的路都是每个人自己走出来的,不管前方会遇到什么困难,只要篮球能一直给他带来希望和快乐,那就足够了。”王仕鹏说。

  【摄影/视频】董天健 陈锴进

  【采写】欧楚欣 韩安东 彭博

  【视频剪辑】王俊涛

  【海报设计】谭唯

  【实习生】陈艾媛

  【统筹】张由琼 雷贤辉 曹嫒嫒 邱江剑

编辑:周存
回到首页 回到顶部

南方报业传媒集团简介- 网站简介- 广告服务- 招标投标- 物资采购- 联系我们- 法律声明- 友情链接

本网站由南方新闻网版权所有,未经授权禁止复制或建立镜像 广东南方网络信息科技有限公司负责制作维护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20-87373397 18122015029 18122015068

ICP备案号:粤B-20050235