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南方网

  • 南方日报

  • 南方都市报

  • 南方杂志

广州 深圳 珠海 汕头 佛山 韶关 河源 梅州 惠州 汕尾 东莞 中山 江门 阳江 湛江 茂名 肇庆 清远 潮州 揭阳 云浮

广东全力保障电力可靠供应,今年5月以来用电量稳步增长

六市供电可靠性居全国前十

2020-06-07 07:19 来源:南方网 刘倩

  南方网讯 6月5日下午,广东迎来一波强降雨,位于东莞中堂附近的110千伏进中乙三线导线被异物击中,导致线路故障。接到报障信息后,广东电网东莞供电局立即启动应急预案,派遣该局抢修人员赶赴线路现场开展故障排查,同时放飞无人机,引导抢修人员快速确认故障点。经过通宵奋战,故障线路于次日凌晨4时许成功恢复送电,确保了110千伏中堂站和110千伏三涌站的供电安全。

  作为国民经济的命脉,电力等能源的安全稳定供应对统筹推进疫情防控和经济社会发展至关紧要。今年以来,广东省全网没有发生错峰限电情况,生产生活用电得到有序供应,高科技助力也成为了广东电力系统保供电的常态。

  经济加速回暖▶▷5月第三产业用电比增超11%

  今年5月,广东电网全网统调发受电量同比增长9.4%,统调最高负荷达1.09亿千瓦,较往年负荷破亿提前了9天。驱动本轮用电增长的两大因素,一是气温偏高,二是生产生活秩序全面恢复,经济加速回暖。据南网总调专家介绍,今年5月,南方区域平均气温较历史同期偏高1-4℃,带动空调负荷需求大幅增长。分产业来看,第二产业、第三产业、居民用电增速较快,电力需求旺盛。

  广东作为中国第一经济大省,其用电数据从侧面反映了生产生活秩序加快恢复的趋势。5月,广东第二产业用电同比增长超过4%,第三产业用电同比增长超过11%。广东电网市场部有关人员分析称,今年5月,广东复工复产复市扎实推进,叠加全省平均气温较历史同期偏高等因素,带动全省用电量稳步增长。从用电量来看,信息传输、软件和信息技术服务业,批发和零售业,金融业,房地产业均有双位数的同比增长,对第三产业用电的拉动较为明显。

  面对用电负荷节节攀升,南方电网组织西电按最大能力送广东,5月送电水平较上一个月增长超过1000万千瓦;调整重大工程停电安排,安排关键线路提前复电,提升送电能力超过600万千瓦;增开网内全部备用机组,较4月增开煤机超过1500万千瓦、燃机超过300万千瓦。通过多措并举,广东电力供应平稳有序,今年以来没有发生错峰限电情况,生产生活用电得到有序供应。

  近日,国家能源局发布的《2019年全国电力可靠性年度报告》显示:在全国326个地市级行政区域供电可靠性排名中,珠海以平均停电时间0.55小时/户、全口径平均供电可靠率99.9938%(全年停电33分钟)的成绩,蝉联全国第一,中山、深圳位列第二、三名,佛山、广州、东莞继续进入前十榜单。

  推动关键工程▶▷提升远期电力供应保障能力

  在珠海金湾海上风电场,最近一个月都在进行风机安装施工。一个月前,该项目完成了最后一台风机基础沉桩施工工作。该项目总装机容量300兆瓦,建成后与同等规模燃煤电厂相比,每年可节约标煤约23万吨,减少二氧化碳排放43.3万吨,对优化调整粤港澳大湾区能源结构具有积极意义。

  随着产业结构优化调整和居民生活水平不断提高,广东未来较长一段时期电力需求将保持中速发展。5月18日,广东电网统调负荷年内首次突破1亿千瓦,成为今年全国首个负荷破亿的省级电网。南方电网公司初步预测,2025年广东全社会用电量将达9000亿千瓦时,最大负荷达1.65亿千瓦,“十四五”期间年均增长分别为5.2%和4.6%。到2035年,广东全社会用电量将达10100亿千瓦时,最大负荷将达1.93亿千瓦。

  面对如此巨大的用电需求,广东省在增加电源装机规模方面加紧提速,预计2025年省内电源装机规模约1.95亿千瓦,其中风电和光伏2800万千瓦。2035年广东省内电源装机规模将达到2.46亿千瓦,清洁能源装机占比达到74%。庞大的清洁能源发展目标,尤其是大规模间歇性的海上风电发展,必然需要更坚强的电网来保障送电。

  目前,南方电网正加快推进目标网架整体建设,全面构建容量充足、结构清晰、运行高效、事故可控的主网架结构。南方电网计划在粤港澳大湾区外围构建500千伏新外环线路;湾区内部大致以珠江口为界,东西两侧利用500千伏柔性直流线路背靠背互联。以湾区外环为支撑,优化内部网络结构,形成西北、东北、东南、东北4个负荷中心组团,同时形成粤东、粤西两个电源区域组团。每个组团通过两三个通道与外环相联。

  经专家评估,网架实现了合理的分层分区,区域间进行负荷交换,将有效应对三大安全问题,显著提升广东电网电力供应和配置能力。同时,负荷中心组团间东西分区负荷交换能力也从600万千瓦升至900万—1200万千瓦;粤东、粤西两个电源区域组团与其他区域负荷交换能力将分别从950万千瓦、420万千瓦升至1920万千瓦、1400万千瓦。

  根据方案,需新建和改造共25项关键工程,涉及广东14个地市,其中包括广深等大湾区核心城市群网架建设改善。目前位于广州的大湾区中通道直流背靠背工程已经开始做前期的场地平整工作。据悉,25项关键工程已悉数列入广东省重点建设项目计划,预计“十四五”期间将全面建成投产。

  南方日报记者 刘倩

编辑:周存
回到首页 回到顶部

南方报业传媒集团简介- 网站简介- 广告服务- 招标投标- 物资采购- 联系我们- 法律声明- 友情链接

本网站由南方新闻网版权所有,未经授权禁止复制或建立镜像 广东南方网络信息科技有限公司负责制作维护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20-87373397 18122015029 18122015068

ICP备案号:粤B-20050235