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南方网

  • 南方日报

  • 南方都市报

  • 南方杂志

广州 深圳 珠海 汕头 佛山 韶关 河源 梅州 惠州 汕尾 东莞 中山 江门 阳江 湛江 茂名 肇庆 清远 潮州 揭阳 云浮

深圳成立环境资源“三审合一”专门法庭 环境资源类案件一审集中管辖

2020-06-06 07:24 来源:南方网 黄诗妤 凤飞伟

  南方网讯 5日,龙岗区人民法院环境资源法庭在大鹏新区生命科学产业园揭牌,该庭通过专门化审判,集中管辖全市(含深汕特别合作区)基层法院管辖的环境资源类一审民事、刑事、行政案件和所产生的执行案件,实行环境资源民事、刑事和行政案件“三合一”审理并统一执行。这是最高人民法院批复的广东省首家环境资源“三审合一”专门法庭。

  近年来,深圳加大环境执法力度,环境资源案件数量从2014年的300余件上升到2019年的近900件。

  据介绍,环境资源案件具有特殊性、复合性,涉及民事、行政、刑事三类法律关系,诉讼形式多样,存在公法和私法交融的特征。同时,环境资源案件亦具有很强的专业性和技术性,需要司法人员从专业技术的角度作出评判。而且环境资源案件审判需体现预防为主、系统保护和恢复性司法理念。

  为此,近年来深圳法院启动了全市法院环境资源案件集中管辖改革,探索建立专门的环境资源审判机构,实行环境资源类民事案件、刑事案件和行政案件“三合一”审理。

  作为全市生态文明体制改革试验区,大鹏新区围绕设立环境资源审判庭的构想,与深圳中院、龙岗法院配合,全力推动。2019年2月,省高院批复同意深圳市龙岗区人民法院大鹏法庭加挂“深圳市龙岗区人民法院环境资源法庭”牌子。

  同年12月,经最高人民法院批准并经省高院批复同意,龙岗法院环境资源法庭集中管辖全市(含深汕特别合作区)基层法院管辖的环境资源类一审民事、刑事、行政案件和所产生的执行案件。2020年6月1日开始,龙岗区人民法院环境资源法庭开始集中收案并全面运作。

  龙岗法院相关负责人介绍,该法庭通过环境资源案件实行集中管辖,促进环境资源司法保护效果最大化,有效解决环境资源案件区域管辖难题;通过“三合一”审理,优化整合各类审判资源,有利于统一民事、刑事和行政审判的裁判标准,有利于环境资源审判专业化建设;通过建立专业执行队伍保障机制,避免传统地域管辖模式下执行案件繁多、执行周期长等问题,切实提升环境资源案件的执行效率。“这既是深圳法院在司法体制改革领域的创新举措,也是广东省纵深推进生态文明体制改革的有益尝试。”广东省高级人民法院副院长谭玲表示。

  南方日报记者 黄诗妤 凤飞伟

编辑:许萌萌
回到首页 回到顶部

南方报业传媒集团简介- 网站简介- 广告服务- 招标投标- 物资采购- 联系我们- 法律声明- 友情链接

本网站由南方新闻网版权所有,未经授权禁止复制或建立镜像 广东南方网络信息科技有限公司负责制作维护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20-87373397 18122015029 18122015068

ICP备案号:粤B-20050235