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南方网

  • 南方日报

  • 南方都市报

  • 南方杂志

广州 深圳 珠海 汕头 佛山 韶关 河源 梅州 惠州 汕尾 东莞 中山 江门 阳江 湛江 茂名 肇庆 清远 潮州 揭阳 云浮

粤港澳警方同步展开今年第一次统一清查行动

2020-06-05 17:23 来源:南方网 李润芳

  南方网讯(记者/李润芳 通讯员/王兴宇 黄桂林)记者从广东省公安厅获悉,为深入推进粤港澳大湾区建设,严厉打击跨境有组织犯罪,在公安部的统一指挥下,广东省公安厅与香港、澳门警方于5月18日起开展“雷霆2020”联合打击行动。根据行动部署,5月22日至23日,粤港澳三地警方同步展开统一清查行动。清查行动期间,全省公安机关共清查娱乐场所1.4万余处,检查车辆2.3万余辆;破获刑事案件920余起,抓获犯罪嫌疑人1350余名;查处治安案件950余起,处罚治安案件违法人员1750余名;查获涉毒人员460余名;缴获各类毒品1.07千克,查获火药枪、气枪、射钉枪等各类枪支65支,空包弹、铅弹、钢珠弹等各类子弹14147发;缴获赃款人民币245.51余万元,有效净化了社会治安环境,有力保障了社会秩序和谐稳定。

  据了解,“雷霆2020”联合打击行动以来,全省公安机关戮力同心、迎难而上,结合本地区实际情况,统筹推进战疫情、防风险、保安全、护稳定各项工作,重点打击跨境涉枪涉爆以及危险品犯罪、涉黑恶违法犯罪,打出了行动的声威和气势。其中,针对打击有组织跨境犯罪,深圳、珠海等地公安机关抽丝剥茧深入研判,采取多波次收网行动,成功打掉多个跨境犯罪团伙。汕尾市公安局联合汕尾、深圳、东莞三市海警开展统一收网行动,成功侦破一起涉嫌组织、运送他人偷越国(边)境案,成功抓获涉案人员20名。针对跨境黑恶在逃人员全力开展追逃缉捕,广州、汕头、东莞、江门、潮州等地公安机关充分运用“智慧新警务”战果,组织开展信息比对研判,成功抓获多名命案在逃人员。针对涉枪涉爆及危险品犯罪开展拉网式清查,通过对爆破作业现场常态化网上巡查,及时整改安全隐患;深入排查易滋生枪爆隐患的地区、部位和场所,及时发现收缴非法枪爆物品;指导物流企业严格落实收寄验视、实名收寄、过机安检“三个100%”制度,进一步严格协议用户的审查管理。东莞市公安局开展“飓风28号”涉枪专案收网行动,抓获犯罪嫌疑人53人,缴获由射钉枪改装的枪支47支。

  广东省公安厅有关负责人表示,全省公安机关将在省委、省政府和公安部的坚强领导下,与港澳警方进一步加强交流、沟通和协作,加大联合打击各类违法犯罪活动的工作力度,不断巩固和扩大打击跨境有组织犯罪战果,共建“平安湾区”“便利湾区”“共享湾区”,为粤港澳大湾区的建设创造更加良好的治安环境。

  典型案例

  一、汕尾市公安机关联合海警部门成功侦破涉嫌组织、运送他人偷越国(边)境案

  2020年5月19日凌晨,汕尾市公安局联合汕尾、深圳、东莞三市海警部门开展统一收网行动,成功侦破一起涉嫌组织、运送他人偷越国(边)境案,该案共抓获涉案人员20人,其中抓获犯罪嫌疑人罗某尧等5人(越南籍3人),查获偷渡人员15(越南籍13人),现场查扣涉案车辆2辆。汕尾市海警局已将该案立“组织、运送他人偷越国边境案”进行侦查,并于5月20日依法刑拘罗某尧等犯罪嫌疑人,依法处行政处罚2名中国籍偷渡人员。

  二、中山市公安机关侦破万某等人非法贩卖枪支弹药案

  行动期间,中山市公安局广泛收集涉枪类案件线索,深入分析研判,发现某男子涉嫌在互联网售卖枪支配件。对此,中山市公安局迅速抽调精干警力成立专案组开展侦查,成功侦破万某等人非法贩卖枪支弹药案,并派员分赴江苏、云南及甘肃等地对该案的其他涉案人员进行抓捕,成功抓获犯罪嫌疑人12人,捣毁藏枪售枪窝点1个,缴获各类枪支3支、气枪铅弹800余发、枪支配件一批。

  三、东莞市公安机关成功侦破涉枪专案

  行动期间,根据公安部专项工作部署,广东省公安厅迅速组织东莞市公安局迅速迎疫而上、多方快速调证,梳理数据8万条,深度研判涉枪线索53条,迅速锁定目标对象53人。随后,东莞市公安局组织精干警力赴贵州、广西、湖南、江西、河南、福建等地对专案目标人员开展集中收网,成功抓获犯罪嫌疑人53人,缴获各类枪支47支(其中由射钉枪改制的火动力枪支45支、气动力枪支2支)。

编辑:李润芳
回到首页 回到顶部

南方报业传媒集团简介- 网站简介- 广告服务- 招标投标- 物资采购- 联系我们- 法律声明- 友情链接

本网站由南方新闻网版权所有,未经授权禁止复制或建立镜像 广东南方网络信息科技有限公司负责制作维护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20-87373397 18122015029 18122015068

ICP备案号:粤B-20050235