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南方网

  • 南方日报

  • 南方都市报

  • 南方杂志

广州 深圳 珠海 汕头 佛山 韶关 河源 梅州 惠州 汕尾 东莞 中山 江门 阳江 湛江 茂名 肇庆 清远 潮州 揭阳 云浮

向科技借力 惠州淡水河“截污”“控源”不放手

2020-06-05 16:16 来源:南方网 杨智明

  南方网讯(记者/杨智明)6月5日世界环境日来临之际,记者走访了惠州淡水河流域,了解污染防治攻坚情况。在惠州半岛体育公园,水域上水草丰茂,白鹭翻飞,市民坐在岸边悠闲垂钓。

惠州半岛体育公园

  淡水街道办主任利敏是淡水河淡水段镇级河长,她告诉记者,流经半岛体育公园的淡水河属于中上游段,曾经这里的水质属于劣五类,主要是入河排口的治理不彻底,对污水收集不完全,没有全部进入污水管网,部分污水直排进河流。

  据了解,淡水河全长约95km,其中惠州市惠阳区境内约745km2。惠阳区将水污染防治工作作为“1号工程”, 2019年投入22亿元,集中全区力量开展淡水河水质达标攻坚战,目前各项攻坚工作任务顺利完成,淡水河水质达到超预期目标,从2019年11月起基本达到Ⅳ类水质标准,部分时段达地表水Ⅲ类标准。

  惠阳区切实以水质达标为目标,以“污水不入河”为导向,抓牢“截污”、“控源”两大核心思路不放手。

  严控污水入河 污水就地处理实现资源化利用

  记者从惠州市生态环境局惠阳分局了解到,截至目前,惠阳区完成新建、扩建3座污水厂和6座一体化处理设施,新增污水处理能力22.85万吨/日,全区污水处理能力达50.35万吨/日,有效解决污水处理能力不足的问题。同时,惠阳区完成了流域294个入河排污口,严控污水入河,堵住岸上污染。

  惠州市生态环境局惠阳分局张敏接受记者采访时说,要彻底整治好淡水河,查清污染根源是关键。为此,2017年,惠阳环保局牵头组织各方力量全面深入进行排查摸底研判分析,在此基础上,制定了惠阳区水污染防治三年攻坚计划(2018年一2020年),拟投入49个亿开展水污染治理攻坚工作。

  具体而言,惠阳区以“污水不入河”为导向,全面补齐管网缺口,淡水河流域2019年新建成192公里配套管网,初步形成比较完善的污水收集处理系统,目前同比新增污水收集处理量约16万吨/日,初步实现旱季污水不入河。

  此外,惠阳区对已建成的12座运行污水处理设施按淡水河、石马河流域排放标准进行全面提标改造,目前已基本实现尾水优于地表水V类标准排放,部分尾水甚至达到地表水Ⅲ类标准,实现流域尾水补水。

  记者走进惠阳城区第二污水处理厂第三期工程了解到,污水处理能力每天达7万吨,污水处理需要经历粗格栅提升泵站、细格栅旋流沉砂池、氧化沟、二沉池、高效沉淀池、微孔过滤池、紫外线消毒出水池等工艺, 整个处理工艺科学环保。

秋长•马蹄沥污水资源化项目

  在秋长•马蹄沥污水资源化项目现场,记者发现项目场地打造成俨如生态园区,污水经处理后用于景观用水。该项目对周边厂区污水就地处理,实现污水资源化利用和河道生态补水,日处理规模达2万立方米,其核心工艺是多极好氧强化除磷生物膜工艺,出水水质达地标水准Ⅳ类。

  创新使用科技手段 解决监管难取样难

  据进一步了解,惠阳区实行第三方巡查机制,借助第三方技术服务力量强化入河排污口治理、非法养殖场巡查,助力相关治理工作,特别是对全流域排污口进行地毯式排查,对干支流各关键断面密集监测和溯源。

横岭水入淡水河河口断面水质在线自动监测站

  在横岭水入淡水河河口断面水质在线自动监测站,一个个在线分析仪对氨氮水质、COD水质、总磷水质、总氮水质等指标进行实时监测,并记录水质的变化,每四小时更新一次数据。该监测站工程师黄明烽告诉记者,监测站全自动运行,将监测的数据上传至远程的监控中心,从而实现远程监控功能。

  此外,惠阳区还聘请华南所专业团队作为技术顾问,督导重点工程整改,为治污工作提供精准指导。创新使用高科技监管手段,充分利用治污工况过程在线监控系统,精准监控工业企业治污运行情况,及时发现违法排污线索,有效解决企业废水排放监管难、取样难的问题。

  向科技借力,科学治污,成为淡水河治理的一大经验。

  2020年拟投17亿元稳定达标攻坚 紧盯不达标支流治理

  记者从惠州市生态环境局惠阳分局了解到,为了实现淡水河全年稳定达标目标任务,确保淡水河长治久清,惠阳区政府将继续投入约17亿元,进一步补足管网缺口和区域性治污能力不足,完成2座污水厂提标升级,新建1座一体化治理设施、推进3个污水厂扩建;新建和提标改造86座农村生活污水处理设施。建设71公里配套管网,完成重点点位雨污分流改造工作,进一步提升污水厂进水浓度。紧盯不达标支流治理,力争2020年全面消除劣V类支流水体。

编辑:李润芳
回到首页 回到顶部

南方报业传媒集团简介- 网站简介- 广告服务- 招标投标- 物资采购- 联系我们- 法律声明- 友情链接

本网站由南方新闻网版权所有,未经授权禁止复制或建立镜像 广东南方网络信息科技有限公司负责制作维护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20-87373397 18122015029 18122015068

ICP备案号:粤B-20050235