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南方网

  • 南方日报

  • 南方都市报

  • 南方杂志

广州 深圳 珠海 汕头 佛山 韶关 河源 梅州 惠州 汕尾 东莞 中山 江门 阳江 湛江 茂名 肇庆 清远 潮州 揭阳 云浮

佛山晋升新一线,市民有话说:最关注楼价、物价和生活质量问题

2020-06-05 16:03 来源:南方都市报 洪诗敏

  日前发布的《2020城市商业魅力排行榜》中,佛山等15个城市成为了2020年的新一线城市。近日,南都记者通过街头采访,了解佛山市民对新一线城市这个新身份的态度,受访者普遍表示发自内心的骄傲和自豪,同时,大家最关心的还是晋升新一线城市后,会对我们的生活带来什么影响。

  佛山商业气息浓郁

  “作为佛山市民觉得既惊讶又骄傲。”有佛山市民如此说道。日前,南都记者走上佛山街头采访市民,不少市民表达了自己满满的自豪感。也有部分市民表示,佛山晋升新一线城市,最关注物价水平、生活质量等方面的问题。

  从街坊当中可以看出,比起入围新一线城市,市民也许更关注一些与生活息息相关的实际问题,毕竟生活质量的提高才能提升老百姓的幸福感。

  关注楼价、物价

  新一线了,楼价会涨吗?

  “佛山上升一线城市有点意外,但是在情理之中。”在年轻人小温看来,自己的家乡佛山部分区域如禅城、南海发展迅猛。特别是广佛地铁开通后,南海区和广州距离一下子变近了,城市与城市之间的区域感已渐渐减少。“虽然看上去对我的生活好像没什么影响,但是自己的家乡能够上升到新一线城市是件让人自豪的事情。”

  “佛山上升一线城市有点意外算是意料之中,毕竟佛山近几年的城市发展很迅速。”听到这一消息时,市民罗先生却表示并不意外。与此回答相似的还有何先生认为,他认为佛山整体规划的很好,环境比较好,居住也很舒适。

  南都记者在街访中发现,比起入围新一线城市名单,不少市民更关注入围后与自己生活息息相关的民生问题。“最关心的是物价会不会上涨,因为一些城市的物价可能相对会高一点吧。”孔先生说。

  而在佛山居住了几十年的陈阿姨则认为,“新一线”,就是经济、配套和产业各方面都接近一线城市,她担心,入围后房价也会向一线靠拢。“到时候可能楼价会上涨?会有这方面的担心,虽然自己住的房子也会随之升值,但是要换房子一样会贵。”

  南都记者对比发现,佛山的楼价与一线城市的北上广深相比,距离还很远。在新一线的15个城市中,则位居中上游水平。

  关注城市公共配套

  新一线城市应该是交通方便出行便捷的城市

  也有部分市民更关注佛山的城市配套。“最关注的是民生,希望能越来越好,城市环境和人民生活进一步提高。”何先生告诉南都记者,他心目中的新一线城市应该是个交通方便,出行便捷的城市。“这点佛山目前的整个交通枢纽都比较完善,包括地铁、公交都比较方便。接下来希望购物环境、人们精神面貌、卫生条件和医疗水平都能进一步提高。”

  对于新一线城市这个身份,不少市民对佛山有了新的期待。“最期待整体的生活水平会提高。”在罗先生看来,新一线城市首先是面貌要焕然一新,然后还需要市民的素质和经济跟得上(新一线城市的称号)。”年轻人小温则希望入围后佛山会有更多有趣好玩的东西可以带给当地市民,例如像广州一样,能有更多好玩的商场。“现在佛山正在发展中,感觉规划中的工程项目落实好已经很棒了。”

  采写:南都记者 洪诗敏

编辑:李润芳
回到首页 回到顶部

南方报业传媒集团简介- 网站简介- 广告服务- 招标投标- 物资采购- 联系我们- 法律声明- 友情链接

本网站由南方新闻网版权所有,未经授权禁止复制或建立镜像 广东南方网络信息科技有限公司负责制作维护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20-87373397 18122015029 18122015068

ICP备案号:粤B-20050235