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南方网

  • 南方日报

  • 南方都市报

  • 南方杂志

广州 深圳 珠海 汕头 佛山 韶关 河源 梅州 惠州 汕尾 东莞 中山 江门 阳江 湛江 茂名 肇庆 清远 潮州 揭阳 云浮

【身边的感动】河源95后支教老师和她的公益梦想

2020-06-05 09:31 来源:南方网

  扎着长长的马尾,一张清秀的脸庞,充满着青春气息,这是95后女孩黄穗给人的第一印象。黄穗是河源市文化馆活动策划部工作人员。2016年,她主动报名参加了河源市文化馆举办的“关爱边远山区留守儿童免费艺术培训工程”,到如今,黄穗的公益之路已走了5年。每到一所山区学校,她都用自己的实际行动践行着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教授山区儿童舞蹈,严寒酷暑都无法打破她和山区儿童的“约定”。

  把艺术的种子播撒到偏远农村

黄穗给山区儿童上舞蹈课。(摄影:刘世铭)

  “同学们,我们现在开始基本功的练习,请大家坐下来,叉开双腿,头尽量贴在左腿上……”在河源市连平县绣缎镇中心小学的舞蹈室里,同学们根据黄穗的口令,认真地做着各个动作,虽然练习很吃力,但没有一个人怕苦喊累。“这里大多是留守儿童,因为家庭条件的原因,她们只在电视上看到别人表演舞蹈,从来没有亲身体会过。所以对于这个难得的机会,大家都特别认真。”看着那一张张真挚笑脸和一双双清澈眼神,黄穗是打心眼喜欢跟他们相处。

  黄穗与文化志愿者支教的小学大多在贫困地区,地处山区,每周五她都要驱车两小时才到达目的地。当看到黄穗以及其他文化志愿者的车来了,孩子们就会上前簇拥迎接。“有一阵子,因为馆里有活动,我请假了两周,之后回来上课,孩子们立马冲过来抱住我,还问我为什么那么久不来,样子是又失落又惊喜!”黄穗笑着接受孩子们的抱怨,但与此同时也有一丝心酸。

  把舞蹈的种子播撒在更多的孩子心中

  农村的孩子们也想和城里的孩子一样接受多姿多彩的艺术教育,因受各种条件限制,艺术梦对于他们似乎有点遥不可及,“有一个叫叶家兵的男生,他非常有舞蹈天赋,各种舞蹈动作一教就能学会,但因为家里经济条件差,只能自己对着视频练。但自己练难免会遇到瓶颈,我过来后,一到课间他就会缠着我帮忙分解视频里的动作,求教相关的技巧。”面对那么有天赋又努力的孩子,黄穗向来很是欢喜,每次都会仔仔细细地帮他分解动作,一直教到他学会为止,并且她还承诺,等他来市区了,会继续当他的舞蹈老师!

  “老师,您什么时候再来啊?”这是黄穗最怕听到的一句话。前几年,当黄穗和东源船塘三河小学的同学们做完总结表演准备离开时,现场同学纷纷过来扯着她的衣服喊道:“老师,能不能别走?”“老师,明年你还来不来?”而最粘她的叶家兵听说老师要走了,这个看似淘气的小男孩一下哭成了泪人,嘴里不停地问她什么时候能来!

  面对孩子们的不舍,黄穗内心有一种震撼,同时也感受到肩膀上有一份责任。她说:“支教是我生命中很有意义的一件事,以后我会一直坚持下去,尽自己的能力把舞蹈的种子播撒在更多的孩子心中,践行友善,帮助他们拓宽视野,搭建起一座艺术舞台!”

  作者单位:河源晚报

  来源:“学习强国”广东学习平台

编辑:李润芳
回到首页 回到顶部

南方报业传媒集团简介- 网站简介- 广告服务- 招标投标- 物资采购- 联系我们- 法律声明- 友情链接

本网站由南方新闻网版权所有,未经授权禁止复制或建立镜像 广东南方网络信息科技有限公司负责制作维护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20-87373397 18122015029 18122015068

ICP备案号:粤B-20050235