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南方网

  • 南方日报

  • 南方都市报

  • 南方杂志

广州 深圳 珠海 汕头 佛山 韶关 河源 梅州 惠州 汕尾 东莞 中山 江门 阳江 湛江 茂名 肇庆 清远 潮州 揭阳 云浮

荒地变良田 旧村换新颜 村民露笑脸

汕头市潮阳区金灶镇桥陈村“因户制宜”调动农户积极性

2020-06-03 06:52 来源:南方网 黄嘉锋 廖奕文 辛均庆

  

陈汉光每天悉心照料他的家庭农场。受访者供图

  凌晨4时多,天未亮,在汕头市潮阳区金灶镇桥陈村一种植大棚里,陈汉光正在选摘成熟的黄瓜。不一会工夫,他就摘了100多斤,然后骑摩托车运到镇上集贸市场销售……

  让有劳动能力的贫困户依靠双手实现就业创业,是桥陈村决战决胜脱贫攻坚的一项实招。这座革命老区村,过去因为偏僻落后而无人问津,甚至一度荒废了百亩良田。但在扶贫工作队驻村后,荒地变成了良田,破败的村貌换了新颜,一跃成为中国美丽休闲乡村。

  驻桥陈村第一书记、工作队队长杨仰凯向记者列举了一组数据:2016年,村贫困户人均纯收入不足4000元,全村农民人均纯收入5292元,村集体收入1.8万元。2019年,36户贫困户全部实现脱贫,有劳动力贫困户人均可支配收入12754.96元,村民人均可支配收入15826.74元,村集体收入25.68万元,贫困户、村民和村集体收入大幅提高。

  种上百亩水稻成脱贫大户

  与陈汉光一样,在工作队的扶持下,贫困户陈育标也成立了以个人名字命名的“育标家庭农场”,并加入了桥陈种植专业合作社。

  “我现在种了100多亩优质水稻,不仅在本村,还扩种到周边村。”47岁的陈育标讲起水稻,脸上露出了欣喜笑容。他说,插秧、收割不用自己动手,都是雇人帮忙。

  就插秧来说,陈育标按市场价外包给当地人去做,一亩250元,而百余亩田就是几万元。但他并不为此忧心。“村里和周边的人都知道我的水稻品种好,种多少,大家‘抢’多少。”陈育标告诉记者,把收割好的稻谷碾成大米后,一斤能卖3.5元,大家争相购买,去年产近6万斤大米。

  仅大米一项,陈育标一年可增收10多万元。加上近30亩马蹄和6亩桑葚,年收入超过16万元,一举成为桥陈村的脱贫大户。

  而在4年前,陈育标仅种植几亩薄田,农闲时到周边打打体力工,生活入不敷出。“就算勒紧裤带,勤俭地过日子,也很困难。孩子读书和生活费也是七借八凑而来的。”陈育标回想起过去窘迫的日子,连连感叹今日生活的来之不易。

  令陈育标感触较深的是,2016年扶贫工作队驻村后,在工作队的帮扶下,他尝试种植丝苗米和功能水稻,但无奈败给了台风“海马”,“工作队并没有放弃,而是帮忙筹资,指导我重新种植。”

  工作队的支持,让陈育标有了脱贫致富的信心。这几年,他一步一步扩大水稻种植面积,收入也随之不断增加。“工作队是真心扶贫的,没有他们的到来,就没有生活的改善。对于他们,我内心除了感激还是感激。”陈育标说,他对现在的生活很满足,也对未来的生活充满盼头。

  残疾劳动力养蛋鸡实现脱贫

  午后,在桥陈村林下走地蛋鸡场,贫困户陈壁岩与妻子正在调配饲料,准备喂养4000多只蛋鸡,他们一边劳作一边有说有笑。

  此前,陈壁岩因外出打工遭遇事故,身体落下残疾,一直赋闲在家。去年11月,在驻村工作队的帮扶下,他承包经营起蛋鸡养殖场项目,生活的希望重新燃起。

  陈壁岩承包的蛋鸡养殖场,是驻村工作队实施的扶贫项目,无需自己掏钱购买蛋鸡,还有100袋饲料赠送。该项目自2017年实施以来,已成功实施两轮,至目前共销售鸡蛋200多万枚,为有劳动力贫困户通过蛋鸡养殖业实现增收60万元以上。

  “我们引导贫困户参与扶贫造血项目,让贫困户通过劳动实现收入增加,希望灌输有劳有得、多劳多得的思想。”杨仰凯告诉记者,为了调动贫困户参与的积极性,从第二轮开始,蛋鸡养殖采取组队竞标模式,更大程度发挥项目的效益。

  此次陈壁岩牵头承包的第三轮万只蛋鸡场项目,由其与另外4户贫困户合作经营。“产蛋后我们自己拿到镇上卖,合作社帮我们解决一部分产品收购。”陈壁岩微笑着说。在蛋鸡场旁的工作室里,陈壁岩正小心翼翼地把一个个新鲜鸡蛋装在包装盒里。这些包装盒印有“林下走地鸡蛋”“精装30粒”等标签,约有100多箱。据悉,当天包装好的鸡蛋将销售给预订客户。

  值得一提的是,今年初,受新冠肺炎疫情的影响,当地农产品一时销量不佳。为此,驻村工作队联合帮扶单位第一时间帮助销售鸡蛋6万枚,以消费扶贫形式助农抗疫,为陈壁岩等贫困户解决发展难题。

  这4年来,与纯粹的资金“输血”扶贫不同,驻村工作队结合各个贫困户的特点“对症下药”,制定不同的扶贫计划,充分调动贫困户的劳动积极性,通过“造血”让贫困户实现稳步脱贫。

  发展成红色休闲旅游旺地

  时值初夏,走在桥陈村规整的道路上,绿树成荫,湿地公园不时有白鹭飞过,一派秀美水乡风光。集观光游乐、鲜果采摘、休闲健身于一体的田园生态旅游已初具规模。

  这些变化得益于驻村工作队与帮扶单位的大力扶持。近年来,驻村工作队以建设新农村示范村为契机,致力帮助桥陈村建设美丽乡村及发展乡村旅游产业。

  “我们驻村以后发现,桥陈村生态资源保护得很好,原来村民种植的绿化苗可作为绿色生态景观来打造。”杨仰凯介绍,工作队围绕潮水渠、村中沟、池塘及周边在育绿化树苗,把村主干道以南210亩地建成“湿地生态公园”,配套休闲区、单车绿道、休闲步道、农家乐,打造集垂钓、餐饮、娱乐功能于一体的农旅文综合体。

  在此基础上,结合桥陈村土地资源较少的实际,工作队争取碧桂园集团的支持,将原有荒废残破的老破房子改造为24间民宿,目前已由承包商投入运营,将增加村集体的收入。

  作为革命老区村,桥陈村是小北山游击队延伸向平原地区进行革命活动的根据地,也是“小北山武工队”普宁武工队的一个重要联络站点。2017年12月,被确定为第一批“红色村”党建示范工程示范点。

  2018年以来,驻村工作队对武工队活动旧址、秘密联络点、“红色渡口”及红色宣传广场进行抢修维护,建设“母子榕红色公园”“革命红亭”“红色长廊”及“小北山革命纪念馆”,规划红色休闲旅游线路,打造融红色革命教育、休闲观光、农家体验于一体的红色休闲旅游示范基地。

  记者了解到,桥陈村由汕头市农业农村局、汕头市农科所、中国人保财险汕头分公司挂钩帮扶,碧桂园集团全程参与精准扶贫和新农村建设。近四年来帮扶单位共落实帮扶资金近4000万元,助力桥陈村闯出富民强村新路子。

  成绩单

  ●建档立卡贫困户36户158人,2019年底全部实现脱贫。

  ●2019年,有劳动力贫困户人均可支配收入12754.96元。

  ●2019年先后被评为“广东省文化和旅游特色村”“中国美丽休闲乡村”。

  ●截至目前,蛋鸡养殖场销售鸡蛋200多万枚,为村有劳力贫困户通过蛋鸡养殖业实现增收60万元以上。

  ●实施光伏扶贫项目,每年收益按1∶4比例分给村集体和贫困户,贫困户已分得红利1470元。

  ●投资87.62万元到汕头市粮丰集团有限公司和汕头市潮阳区中联瑞康环境卫生服务有限公司,采取“合作经营,保底分红”模式,每年固定8%收益,2019年已分红39292元。

  南方日报记者 黄嘉锋 廖奕文 辛均庆

编辑:杨格
回到首页 回到顶部

南方报业传媒集团简介- 网站简介- 广告服务- 招标投标- 物资采购- 联系我们- 法律声明- 友情链接

本网站由南方新闻网版权所有,未经授权禁止复制或建立镜像 广东南方网络信息科技有限公司负责制作维护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20-87373397 18122015029 18122015068

ICP备案号:粤B-20050235