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南方网

  • 南方日报

  • 南方都市报

  • 南方杂志

广州 深圳 珠海 汕头 佛山 韶关 河源 梅州 惠州 汕尾 东莞 中山 江门 阳江 湛江 茂名 肇庆 清远 潮州 揭阳 云浮

单手撑起篮球梦:云浮独臂少年张家城网络走红,立志成为职业运动员

2020-06-02 07:28 来源:南方网 李嘉怡 雷贤辉

  近日,一则独臂少年打篮球的视频在网上迅速走红。视频中,独臂少年面对比自己高一头的篮球运动员丝毫没有胆怯,仅用独臂完成转身过人、胯下运球等高难度动作,精湛的球技让人惊叹不已。少年每进一个球,全场观众都为他欢呼。

  这名少年叫张家城,年仅14岁,是云浮市云安区高村镇中学初一学生。5岁时,一场意外带走了张家城的右臂。12岁时,篮球走进了他的生活,梦想开始在心中发芽。

  “把学习学好,把球打好。”是他对自己的要求,除了学习时间,练习篮球几乎成了他生活的全部。网络走红后,张家城反倒是多了几分淡然和笃定,他说现在最大的梦想是努力成为一名职业篮球运动员。

  心情好了,小伙伴也多了

  6月1日,在高村镇中学篮球场上,张家城身着一身黄色运动衫,内搭一件黑色衬衫,黝黑的皮肤,笑起来露出洁白的牙齿。只用左手,他就能完成运球、投篮等动作,自信与阳光洋溢在脸上。

  提及5岁时的那场意外,张家城已不太记得清。年幼的他躺在病床上,看着父母伤心流泪,反而安慰父母说:“爸妈不要伤心,我没事。”

  一场意外彻底改变了原来的生活习惯,训练用左手穿衣服、绑鞋带、握筷子、握笔,凭靠坚持的意志,张家城攻克了一个又一个难关,实现生活自理。

  2018年夏天,高村镇文化站联合镇团委、镇妇联举办的暑期少儿篮球培训班在高村镇中学开班,10多天的培训点燃了张家城对篮球的热爱。

  最初的训练是艰难的,独臂的他无法将球控制在自己手中。“一遍遍地练,练好基本功把球控制住。”只要有时间,张家城就拿起篮球在操场或在家里的客厅练习。

  功夫不负有心人。练习一年多后,从简单的运球到背后、胯下运球……张家城一次次突破局限。自从打篮球后,张家城发现,不仅心情好了,小伙伴也多了,他和几位同年级的小伙伴还组建了一支球队。“我要成为一名职业篮球运动员。”重拾自信的张家城找到了实现自我价值的途径。

  “因为热爱,所以努力”

  “要么努力,要么放弃。”这是张家城在社交媒体上发表的一句心情。有了梦想,张家城如同有了一种坚不可摧的力量,不管旁人的指指点点,只专注于篮球训练。

  父母曾担心他过于沉迷篮球而影响学习,他便更加勤奋,用学习进步打消父母的担忧。“把学习学好,把球打好。”这是他对父母的承诺,也是对自己的要求。

  在高村镇中学校长陈锡荣看来,张家城是个刻苦、励志的孩子。每天放学后,他总会看到张家城和几位同学在篮球场练球,不管日晒雨淋,又或是练到手指出血。

  在母亲谭妙玲看来,儿子还有点倔。去年学校体艺节前夕,张家城在训练中扭伤脚,肿起了一个小包,谭妙玲让他放弃参加比赛。“妈妈,拿药油擦一擦就好了。”最终,张家城带伤上场,并斩获七年级男子组1000米比赛第一名、50米比赛第二名。

  每次在网上看到好看、实用的篮球技巧,张家城便会对着手机一遍遍地练习。两年里打坏了至少3个篮球,穿破了不下7双球鞋。

  张家城的坚持为他赢得了不少掌声和关注。5月29日,在某篮球活动上,张家城用单臂娴熟的运球和精准的投篮技术赢得全场掌声。他在家训练的视频更是收获了网友100多万人次的点赞。

  “不能骄傲,要更加努力才行,如果就这样放弃了,可能更让人看不起,一定要努力取得更大的进步。”张家城知道通往梦想的道路还很长,不过他说:“因为热爱,所以努力。”

  南方日报记者 李嘉怡 雷贤辉

  实习生 何玥莹

编辑:陈雨昀
回到首页 回到顶部

南方报业传媒集团简介- 网站简介- 广告服务- 招标投标- 物资采购- 联系我们- 法律声明- 友情链接

本网站由南方新闻网版权所有,未经授权禁止复制或建立镜像 广东南方网络信息科技有限公司负责制作维护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20-87373397 18122015029 18122015068

ICP备案号:粤B-20050235